新北市中和區烘爐地南山福德宮 赤腳斌哥

我是力行赤腳生活的車小斌,我一年四季都不穿鞋,赤腳工作、赤腳生活,我推廣赤腳生活,因為赤腳走路可以增強抵抗力,增強免疫力,赤腳走路是消除低潮情緒的最有效方法,赤腳走路能讓人體遠離疾病,我發現了赤腳走路的神奇功效,所以我不穿鞋,有人笑我我也不怕,因為赤腳走路能夠增進健康,讓生活更美好。


 *本文最早撰寫於2001年2月,2007年發表至痞客邦,照片為2009年重拍,最後更新日期:2022.06.20。



我媽說我爸當初買這台相機就是為了拍我,這是台陪著我長大的相機,也是我家的第一部照相機。我記得小時候全家出遊就是帶著它。非常耐用,三十幾年後的今天所有功能正常。

EE-2使用光電池來供應測光表電力,所以不必擔心電池買不到,只要有太陽、有光線就有電力。

以今天環保的角度來看,Olympus PEN EE-2是一台綠能環保相機,因為除了底片它沒有任何的消耗品,而且一張底片還當兩張用(Olympus PEN EE-2 是半格相機),也不會產生任何廢棄物,因為它連電池都免了。如果大家都用 EE-2,搞不好還可以減緩全球暖化與廢電池汙染哩。

全機金屬機身,耐候耐用,我家這台一用就是三十年哩(快四十年了),現在如果還有廠商敢出這麼耐用的相機,大概撐不過幾年就會倒閉,因為相機用不壞嘛。

Olympus Pen EE-2 用起來就跟傻瓜相機一樣簡單,或許外觀的關係(看起來像迷你小單眼),很多人誤以為它是機械相機,其實它是不折不扣的全自動的相機。也有防呆裝置,如遇光線不夠快門就按不下去。

一、先設定ASA(就是底片ISO),你用100度的底片就轉到100,400度的轉到400,依此類推。

二、裝底片,蓋好蓋子,捲到第一格,接下來你只要構圖、按快門,光線不夠觀景窗內會有紅色擋版彈起,快門也會按不下去,操作就是這麼簡單。

Olympus Pen EE系列的問世,就是希望推出一台人人可以買得起、簡單、好用的照相機,Olympus 在當時做到了,就像福斯當年推出金龜車的理念一樣。所以不禁讓人懷疑,今天的照相機到底比三四十年前進步多少呢?早在三四十年前就有這種不用電池,簡單好用耐用的器材了,而且價格不貴。

雖然屬於大眾化入門機的定位,但在造型、用料等各方面,都比現在的電子傻瓜相機高級上千百倍。它全機屬的機身,歷經數十年也不會壞。還有那非常可愛、充滿古意的指針式的底片計數器真讓人愛不釋手。




Olympus Pen EE-2 的指針式底片計數器,與賽車儀表頗神似,我超喜歡的。

如果你有EE-2的話,注意看一下機頂的部分,它是稍稍傾斜的,從前面微微斜向後面,前高後低。而觀景窗所在的那一塊中央灰色區域,較左右兩側突起。機身設計大小剛好,食指按快門,拇指撥轉盤,平價卻不隨便,處處顯示設計者的巧思用心,這才叫「在簡約中超越奢華」,呵呵~

在現在的傻瓜相機身上就找不到這類藝術設計質感。

體積小,拿在手上就可以強烈感覺到一股紮實的感覺,現代在的塑膠小相機沒得比。其實不只有相機,在許多產品上都可以發現老東西在設計上都比現在講究,只是在功能上沒現代器材這麼先進。

建築就是一個例子,處處可以看見老房屋設計著的用心,現在的建築都是同一份電腦藍圖畫出來的、模組化的設計,看上去都是千篇一律的感覺。

Olympus PEN EE-2 是所謂的「半格」相機,什麼是半格相機呢?

就是一張底片可以拍成兩張,一捲36張的底片可以拍72張,非常省錢吧,Olympus PEN EE-2 不只幫你省電池還幫你省底片哩。也因為是半格相機,鏡頭上雖標明28mm,但並不是「廣角」哦,因為這是對「半格」片幅而言,它相當於 135 相機的 40mm左右。

不用擔心底片不夠、不必擔心買不到電池,機械性能可靠,不必擔心當機。Olympus PEN EE-2 是一部非常適合收藏與實用的好相機。

拍出來的結果如何呢?如果他拍出來的照片很差,世界上也不會有那麼多的人對他為之瘋狂。不過不用期待他可以跟高檔相機一較高下,因為拿金龜車去跟勞斯萊斯比本來就不對。

我習慣洗4x6照片,在4x6照片上看,我覺得很不錯,具備一般相機該有的水準。

因為他是免對焦固定焦距的相機,所以拍照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最近對焦距離」,否則就容易出現模糊的照片了,這是不曾使用過這類相機的人要留意的。最簡單的判定距離方法,就是伸出你的手臂,比你手臂遠的距離就是可以拍攝的安全距離。

後來推出的 Pen EE-3 其實跟 EE-2 是幾乎相同,主要的差異是在顏色,EE-3 把 EE-2 灰色的部分都改成黑色。另外,EE-3的快門速度有些改變與 EE-2 不同,這部分請參考規格簡介的部分。


這是設定相機的ISO,不要誤會是光圈哦,它的光圈是全自動的,不必使用者動手。


外面那一環玻璃內藏的就是光電池,利用太陽光產生電力供應測光表所需的電力。


雖已使用三十多年,內部幾乎如新。


不鏽鋼底部(全機金屬機身)。


因為是「半格」相機(把一張底片切成兩張來拍),所以觀景窗是直立的。


延伸閱讀:

Olympus 半格相機:http://www.subclub.org/shop/olympus.htm

更多關於半格(half-frame)相機的介紹:

這個網站有許多半格相機的介紹:http://www.subclub.org/shop/halframe.htm,其中也 包含Olympus所有的半格相機,資料相當豐富。


Olympus Pen EE-2 規格簡介
 

發行年份 1968年5月 - 1977年3月
當時參考價 日幣11000
鏡頭規格 D.Zuiko 28mm F3.5,3群4枚
對焦設定 固定焦點(免調焦)
最近對焦距離 1.5 公尺
快門速度 兩段式:1/30或1/250秒,由相機自動決定,不過從1973年4月以後上市的 Pen EE-2,就改為 1/40 與 1/200 秒,跟Pen EE-3的快門速度一樣。
光圈 F3.5 - F22
曝光 程式自動曝光
電力供應 光電池(硒元素光電池,靠光線產生測光元件所需的電流,因此免裝電池)
感光度設定 手動(ASA25-400)
濾鏡口徑 43.5mm(與Olympus 35 RC相同)
自拍功能
重量、尺寸 335克左右,108 x 66 x 42 mm
主要特色
  • 金屬機身
  • 半格相機(36張底片可拍72張)
  • 免裝電池
  • 免調焦距
  • 堅固耐用
  • 鏡頭解像力優秀
  • 復古風潮下的最佳古董相機
我的評價 全機充滿機械風,古典、質精、小巧,造型上不讓數位相機專美於前,你可注意過他曾出現在 7-11 的廣告中?

想來點不一樣的個性相機,就是他了。

 

赤腳斌哥 赤腳旅行 :: 隨意窩 Xuite日誌

赤腳斌哥 :: 隨意窩 Xuite日誌

赤腳斌哥 Go Go Barefoot :: 痞客邦 :: (pixnet.net)

赤腳隨便記 (gogobarefoot2.blogspot.com)

赤腳斌哥 Go Go Barefoo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相機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