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臨港線鐵道的末端位於港區內,沒有通行證是不能進港區的,只能從地圖上空想像鐵道終點的模樣。不過某次搭船遊光華塔,卻讓我意外地窺視到這條鐵道的神秘終點。

在光華塔上眺望基隆港風光時,我發現朝向山的這邊底下有條鐵道,正是臨港線,看到它離光華塔很近,就決定下去看看。見到港區入口有警衛,我猶豫了一下然後繼續往前走,警員只在警衛室裡抬頭看了我一下,然後繼續忙他的事,既然沒有阻止,我就走進管制區裡了。

鐵路的終點有座很像車站的廢建築,旁邊也有一座短短的貨運月台,殘破的景象看來荒廢已久,不知道最後一次火車停在這裡是什麼時候。

鐵道終點離光華塔只有幾步之遙,如果臨港線改成觀光鐵道,遊客就可以搭火車從基隆站出發,沿途通過鐵公路共用的復興隧道、再經白米甕砲台下、最後抵達港邊的光華燈塔。坐火車遊燈塔,多麼浪漫的鐵道旅行呀。

不過以上想像都隨著臨港線的拆除而幻滅,我不知道光華塔後面的這條廢鐵道現在還存不存在,是不是早已拆光光了。如果臨港鐵道還活著,這裡就是台灣鐵道最北邊的終點。


↑光華塔就在鐵道終點不遠。


↑小月台。


↑遠方是協和電廠的煙囪。


↑臨港線的終點。

拍照日期:2003.0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