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冷泉是全台灣最出名的觀光景點,不過知道它後面的山上還有一條新闢的大眾化登山步道的人似乎不多。從報上得知鎮公所新整理的這條步道剛完工不久,於是約了貓仔一同坐火車到蘇澳去爬山。

其實冷泉公園的後方本來就有一條迷你環山小步道(我以前常走),七星嶺步道便是把它繼續往上延伸。冷泉公園後方的這條的小步道,因山下就是冷泉公園,所以也有人把他叫做冷泉步道。從冷泉公園旁的小巷進去,順石階而上,到第二個涼亭後步道向左彎,緩坡下山,回到山下的冷泉區,這樣繞一圈大概頂多只要半個小時,以前我常坐普通車兜風到蘇澳,就常常走這條冷泉公園後方的登山步道,因為上山轉一圈再回到車站剛好銜接上下一班回台北的普通車。

而鎮公所新闢的這條步道,即是從原本半山腰上的第二個涼亭開始繼續往上興建,到最高點再沿山稜而下,最後可抵達蘇澳運動公園。這條環繞七星山(也有人叫七星嶺)的步道,從冷泉公園到蘇澳運動公園,全長約 4750公尺。

台北市天氣陰霾,但蘭陽平原卻出太陽,火車駛出了草嶺隧道,陽光灑在湛藍太平洋上,海面像佈滿了小星星一樣閃爍,很幸運今天的沒碰上下雨。 我們在蘇澳新站下車,走公路前往位於運動公園附近的那個登山口開始爬山,計畫從冷泉公園那邊下山。

蘇澳新站與蘇澳站之以前都有接駁公車行駛,不過從今年一月一日以後就停辦,所以今天沒有公車可搭(其實就算有公車,到登山口也不能搭),我喜歡坐巴士兜風咩~

現在的蘇澳新站是改建過後的車站,才啟用不久,名符其實的「新站」,其實我經過蘇澳新站的次數還不算少呢。每次從花蓮搭普通車北上,我都是在這裡轉車到蘇澳。 新車站很大,空盪盪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趕著啟用的關係,很多設施看起來都還像是在施工中的樣子。

車站大乘客少,顯得冷清頹廢。 台九線上的汽車多,現在旁邊已經有了人行道,不會像以前要走好長一段才能接上人行道,走起來沒像以前那麼恐怖,得時時刻刻堤防呼嘯而過的汽車,終於可以躲開討厭的砂石車,經常走路的我深深覺得在台灣行人的行路權一向都不被重視。

車站對面是水泥廠,山上運礦小纜車密集來來回回穿梭著。

轟隆隆的機械運轉聲,很像在科幻電影裡,外星球採礦 的那種場景,這些小礦車不斷往上走,也好像上面有小綠人的基地一樣。 蘇澳新站到登山口得走三四十分鐘,雖然蘇澳新站離運動公園不算很遠,但是中間隔著鐵路和大水溝,不能直線穿過去, 必須到下一個紅綠燈口迴轉繞過,等於走個U字型,如果運動公園在台九線這邊有做天橋的話,走路的時間就可以節省大半囉。

約走了半小時之後終於看到登山口,登山口旁邊有家騎馬場,裡面沒人似乎今天休息中。靠近人行道的這邊有幾隻大鴕鳥,我鼓起勇氣靠過去跟它合照,心裡面滿緊張的,不知道它會不會對我做出什麼嚇人的舉動。哇~它突然啄我的手,不過只是輕輕碰一下而已啦,大概以為我要餵他東西吃,超可愛的,可惜我今天沒有帶適合給鳥吃的東西(我的洋芋片給它吃不太好吧....)。


↑火車時刻表,鐵道旅行必備物品。


↑今天往花蓮的自強號上空蕩蕩,好像有些反常。


↑12:28 自強號抵達蘇澳新站,我們在這下車(不下車就跑去花蓮啦~)


↑公車停駛公告,以前是宜興客運在跑,用蘇澳-蘇澳新站的普通車票價買巴士票。


↑沿公路往馬賽方向走。


↑蘇澳運動公園旁的一等水準點(聯勤測量隊,陸檢第8808號,民國87年9月)


↑運動公園附近騎馬場裡的駝鳥,登山口就在騎馬場旁邊。

從運動公園這邊起登一路都是泥土路,半途還遇到推土機在整修路面哩。 泥土有點潮濕,但壓得很實不會到處爛泥,由於這裡的泥土黏性比較強,腳底一下子就沾滿了泥沙,越黏越厚,腳掌好像貼了一層土做的鞋底一樣,感覺很特別。

我常會故意踩軟軟的泥巴,讓泥從腳趾間擠出來,享受腳ㄚ玩泥巴的快感。

雖然土路寬大好走,不過一路都是上坡,大概將近有兩公里的爬坡路哩,從山底下蜿蜒上海拔兩百多公尺也是一段不算短的路程,時上時下,總是有一種怎麼還沒到山頂的感覺。

當看到呈現三角形的蘭陽平原與太平洋海岸線的時候,覺得剛才走的力氣都沒有白費。不過並不是全程都可以看到海景,其實前一大半的路兩旁都是樹林,當爬升過半山腰的高度之後,視野才漸漸開闊了起來。

鎮公所在元旦舉辦過健行活動,不少路口都還留有行進方指示向牌,各岔路口都有指標,很大眾化的登山步道,不用看地圖也能走啦。

步道最高點有座小公園,就和傳統早起會的公園一樣,有一些簡易的運動休憩設施,這裡視野非常好,一邊看太平洋、另一邊眺望山下的蘇澳鎮。

過小公園繼續往前,約十多分鐘抵達一圓形觀景台,不過看起來還沒有全部完工,從這邊開始,步道為新鋪設的石階步道,此處距離終點冷泉公園,大約還得走上 25 到 30 分鐘。從施工中的平台處下山,遇岔路走左邊的步道就行了。

看看自己的腳ㄚ,腳掌上幾乎已經沒有附著什麼泥土,頂多就是一點灰灰的,看起來滿乾淨的。其實邊走泥土就會邊掉落,很多人在印象中都以為赤腳走泥巴路,一定沾滿泥很難洗乾淨,其實只要走到乾的地面,泥巴自己會掉光光。鞋沾到泥很不容易弄掉,不過腳ㄚ上的泥走一段距離之後就會自己消除。

下山時遇到一位正要上山的伯伯,看到我光著腳走,直誇我勇敢,這樣的誇讚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其實我的雙腳就是最好的登山鞋,要我穿鞋走這麼長的路,我可能不知道該怎麼走哩。

先前只顧拍照聊天沒注意時間,這會兒看看手錶發現時間好像快來不及,加快腳步下山。因為已經訂好回程的火車,若沒趕上這班車的話,搭下一班就沒座位囉(星期天東部往台北的票很難買)。一路衝衝衝~衝下山,喘死人。到火車站時距離開車時間只剩不到10分鐘,好險。

這次從蘇澳新站出發,從運動公園登山口上山,走到冷泉公園出口,抵達蘇澳車站,平地加爬山全部總共用了約 2.5 個小時,我覺得有些趕,下次如果用三個小時的時間規劃來走應該就不會這麼累了(其實最後加速下山都是為了趕火車)。


↑寬大的土路。


↑七星山步道沿途指標清楚,屬於大眾化的登山路線。「體育場」指的就是蘇澳鎮運動公園。


↑眺望蘭陽平原。


↑鎮公所先前辦過登山活動的指標。


↑山上小公園有「七星山步道沿革」。


↑在山頂小公園眺望隔壁山頭的轉播站。


↑蘇澳市區。


↑眺望蘇澳車站,我們的莒光號已停在自強號旁。


↑下山途中見到的三角點,以前都沒看過這種的:「宜蘭縣政府,蘇三号三角點」,偏步道一公尺左右旁的坡地。應該是步道整建工程的關係又露了出來。位置大約在從冷泉公園方向上來,步道左邊,離第二座涼亭較近。


↑七星嶺步道。


↑最後從冷泉公園旁邊的這條巷子出來(照片中大樹與房子之間的小巷子),結束今天的登山行程。


↑搭乘下午三點三十分的莒光號返回台北。 這班 3:30 從蘇澳發的莒光,只有星期天才有。(76次莒光)


↑車停福隆站時買了著名的月台便當,50元而已,這樣回台北就不必吃飯囉。福隆便當是福隆站的特色,有販售月台便當的車站已經很少了。由於福隆站的月台便當都是定期招標經營,因此每年賣便當的商家不見得都一樣,但不管哪家我都覺得很好吃。


行程記錄 (2004.1.11,星期日):

去程交通:2033次自強號(往花蓮),10:34台北開,12:28 蘇澳新站到。

返程交通:76次莒光,15:30 蘇澳開,17:56台北到。

步行時間記錄(全程步行):蘇澳新站 → 35分 → 運動公園 → 8分 → 馬場(登山口)→ 七星山觀光步道,約 4.7公里,走110分鐘左右 → 冷泉公園 → 3分 → 蘇澳火車站。

抵達登山口的方法:

主要登山口有兩個,一是在蘇澳冷泉公園旁邊(距蘇澳火車站步行3分),另一則是在蘇澳運動公園附近(距蘇澳新站步行半小時),所以有兩種選擇,看是要從冷泉公園開始爬或從運動公園開始爬。

一般習慣都是以冷泉公園為起點,因為交通方便,這裡離蘇澳火車站最近(不是蘇澳新站哦),但缺點是從冷泉這邊上去的步道非常陡,一路爬階梯,夏天爬大概會哭爹喊娘吧(其實忍難一下就OK啦).....

冷泉公園距離蘇澳車站不到3分鐘時間,出蘇澳車站直走,T字路口左轉,遇巷子再右轉進去,就是冷泉公園,步道就在冷泉公園右邊(你面對冷泉公園的方向)的窄通道內。

若從蘇澳運動公園那端為起點的話(跟我這次一樣),就在「蘇澳新站」下車,沿 9 號省道往蘇澳方向走,左轉 2戊省道(往馬賽),登山口在養駝鳥的馬場旁邊,路口也有鎮公所設立的指示牌,登山步道是條大約2、3米寬的土路,路口電桿編號是「馬賽16, F0444 HB88」 從蘇澳新站走到運動公園的這個登山口大約需要 30 到 40分鐘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