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線鐵路雖然日本時代就已經存在(大正10年通車),不過這棟位於「水源地站」的台鐵宿舍是民國51年的建築。現在回過頭來看,它的完工竟然與鐵道停駛才不過短短的三年,或許當初鐵路局沒料想到新店線會提早結束營運,所以才在會這裡蓋高級職員的宿舍吧。

新店線是台鐵第一條停駛的支線鐵路,民國五十四年廢線,舊日鐵道路基變成了今日的汀州路、北新路、還有羅斯福路的一小部分也曾是鐵道所經之地。

舊宿舍幾年前已被市政府指定歷史建築,不過指定為歷史建築的同時,也被國有財產局標售出去,後來房子被得標者拆了一角,要不是文化人士的即時阻止,這棟老屋大概早已變豪宅。

在2005年初,在賣與不賣、留與拆之間吵了好一陣,到2007年的今天還看得到它,代表起碼在這幾年是保住它了。但未來它的命運又會怎樣呢?不知道,似乎各方都沒有進一步的動作,看來房子一直擱在那裡養蚊子了好幾年。

宿舍位於昔日「水源地」站旁,月台大約在快車道的位置,日治時期在附近建有供應大台北用水的自來水廠,所以這站當時的站名就叫做「水源地乘降場」,而那座自來水廠即是今天的自來水博物館。

若搭捷運前往自來水博物館參觀時,不妨順道看一眼這座歷史建築,緬懷一下這兒曾經有火車經過的時光,雖然鐵路、月台早變成大馬路啦。

註一

台鐵新店支線(又稱萬新鐵路)民國54年3月25日起停駛,民國56年開始陸續拆除軌道,民國 57年由鐵道改建的汀州路完工通車。


2007.4.5


2007.4.5


2007.4.5


2007.4.5


2005.7.24


2005.7.24


2005.7.24


2005.7.24

位置資訊:

新店線鐵路舊台鐵宿舍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16巷9弄1號、3號、5號、7號。

從公館捷運站四號出口,往汀州路方向走,抵汀州路再右轉往南華高中方向續沿汀州路走,就可見到此建築(應不難辨認),借用捷運站內的地圖來說明台鐵舊宿舍的位置:

台鐵新店支線小檔案:

起點:萬華(萬華站)。
終點:新店,通車初期終點站為「新店」站,昭和 6年延伸800公尺至「郡役所前」站。
通車:大正10年(1921年)4月17日。
廢線:民國54年(1965年)3月25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廢線踏查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