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跡岩山區的另一顆日治時代三角點

在仙跡岩的登山步道系統裡有兩顆三角點,一顆是大家很熟悉的景美山的二等三角點,另一顆則是圳後山的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圳後山高度只有77公尺,是仙跡岩步道所經過的一座小小山,只有登山地圖上才有山名標示,所以會注意到它的人不多,大多以為仙跡岩只有景美山一顆三角點。

這顆圖根點其實就位在步道旁的水泥椅邊。但字漆不明顯,加上圖根點的尺寸本來就要比二等或三等三角點小很多,不注意觀察的話,還會誤以為它是普通的小水泥柱哩。

「土地調查局」是日本時代負責土地測量的臨時機構,明治31年設立,從明治33年(1900年)起開始大規模的土地測量,至明治36年(1903年)結束測量時,共設立了 2859個圖根點(當然能幸運流傳到今日的沒有這麼多)。所以,每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都有近百甚至超過百年的歷史。

仙跡岩的登山口極多,離圳後山這個土調圖根點最近的,應該是位在景興路297巷的登山口,靠近景美溪、世新大學。若以景美捷運站為起點,出捷運站後經文山二分局,走景中街,到底右轉景興路,沿景興路走到297巷就可看到仙跡岩登山指標(途中也會經過景興路243、263巷的登山口)

仙跡岩的詳細登山地圖可參考登山補給站的藍天圖集: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7367


↑這是仙跡岩位於景興路297巷的登山口,加油站旁,入口有「石門宮」的牌樓,拾級而上,約十分鐘就可抵達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步道一景(從景興路297巷上來的步道)。


↑眺望市區。


↑三角點就在步道旁邊(水泥椅邊的那個矮柱子)




↑圳後山,標高77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仙跡岩上的第二顆三角點。


↑步道一景。


↑仙跡岩是公園化的小山,輕鬆踏青。


↑仙跡岩步道熟為人知的三角點:二等三角點(景美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角點 登山 台北市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