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說明:這篇寫於2006年,痞客邦後來有改版過,所以原先的照片都無法顯示了。




跑馬古道坡度不大,幾乎全程都鋪著碎石,非常輕鬆好走,是一條老少咸宜的登山步道。但對赤腳徒步來說,卻是一條頂級的挑戰路線,因為腳下都是碎石子,要是沒練過的腳丫走上兩三步,大概早就痛得哇哇叫了,我想現在的都市人應該沒幾個有能耐可以赤腳來回走一趟。

我雖然常打赤腳走路,但還沒走過這類連續三、四公里以上的碎石子路,跑馬古道正好是個很好的測驗場地,測試一下我赤腳行路的功夫到底鍛鍊得如何。走起來的感覺當然沒有泥土路那麼舒服,不過也還OK,沒什麼不舒服的感覺,就感覺腳底不斷地被按摩著似的,比公園中的人工健康步道要舒服百倍。

輕鬆挑戰碎石道路成功,腳功力更上一層樓。

半途上遇見幾位也是來爬山的伯伯,看到我光著腳走古道,他們臉上露出極驚訝的表情,直呼不可思議。不斷問我「不會痛嗎?」「你住附近嗎?」(八成以為我是附近農民...呵),當他們知道我也是跟大家一樣,都是來此地玩的遊客之後,更吃驚了,他們不敢相信現在還有不穿鞋子的人,呵呵~~

跑馬古道南端的起點。

 


嚴格來說並沒有規劃停車場,停車空間不大,路邊有空位就停吧。


跑馬古道南端的入口(礁溪端)。


進入古道不久後,就可看到這代表5公里的木樁,5公里是從北宜公路上的入口往南起算的,從南端入口走到上新花園大約只需3公里左右。


古道中途的木馬展示區,這邊視野非常棒。


跑馬古道全程都是碎石,真的是有練過才能赤腳走哦。


大頭茶開花囉~~大頭茶野外郊山頗常見,屬「山茶科」的植物,在秋冬開花,每年大約10月以後就有機會看見花朵綻放的大頭茶。


大頭茶的花和腳ㄚ合照一張。


在古道中途眺望蘭陽平原。可惜天氣霧濛濛,看不到龜山島,不過山下的火車清楚可見。


跑馬古道也有雙扇蕨。


位於竹麻坑溪口附近的山神廟,洞內放置著許多小石片。古時往來古道的旅者,以石片代表山神來祭祀,祈求旅途平安。


跑馬古道全程鋪著碎石,平緩好走。


2.6KM里程樁,已經走一半了。


穿過這片竹林,就抵達「猴洞坑溪」,也是「跑馬古道」勒石的位置。


著名的「跑馬古道」勒石,位於猴洞坑溪溪畔。


水好冰呀~~~


咦....怎麼會有汽車出現在古道上呢?原來是從上新花園那邊入口進來的。從上新花園到「跑馬古道」勒石這一段道路頗寬,有些車子就闖進來了。


從跑馬勒石往上新花園的途中,我們沒看到解說牌上所謂的「日據時期派出所遺址」,大概早已埋在荒煙漫草中了。


上新花園門口的停車場。如果從北宜公路進來,可以把車停在此地,不過它屬於私人停車場,收費50元。


不知不覺中已經抵達了上新花園,古道精華段已結束,在此稍事休息之後,原路返回。


跑馬古道全程碎石,這種碎石路穿鞋子的話非常好走。但打赤腳走可是非常大的挑戰,我想應該沒幾個人有能耐做到吧,我今天挑戰成功,赤腳功力再上一層樓~~ :P



 

路線資訊

跑馬古道(跑馬古道導覽圖)總長約 6.5公里,可以分為三段,其中最精華也是最熱門的一段長約3公里,全程輕鬆易行。

南段:五峰路口 ─ 古道南出入口,約1.5公里,全都是水泥產業道路,所以汽車可以通行。小汽車可抵達至南出入口的位置,不過入口處停車空間有限,假日人多的時候可能會沒有空位,就得停在五峰路口附近了。

中段:南出入口(即有「跑馬古道」招牌的位置) ─ 上新花園 ,約3公里的碎石路,是跑馬古道的精華段,也是最多人走的路段,全程鋪碎石,坡度平緩,行走起來非常輕鬆,最多一個半小時就可以抵達上新花園,然後原路折返回南出入口處停車地(也是我這次的走法)。

北段:上新花園 ─ 北宜公路上的金面大觀(古道北出入口),長度約2公里,大部分為產業道路。其實三段加起來約 6.5 公里左右,並不算很長的路程,但走到終點之後的交通接駁是一大困難,想一口氣走完的話,就得先安排好另一端的交通工具才比較方便,所以遊玩跑馬古道大都以玩中段(古道南口至上新花園)的路線為主。

至於要怎麼抵達跑馬古道?

嗯....我不太會描述,因為這次前往跑馬古道,自己也差點迷路了,呵呵。我只記得是走台九線,先進入礁溪市區,一路跟著往「五峰旗瀑布」的指標走(好像是台九線右轉大忠路再接五峰路吧),不過往五峰旗的途上,指往跑馬古道的指標小小的不明顯,加上它是一條在右側的水泥產道,差點錯過此路口。

跑馬古道在雪山隧道通車後,更趨熱門,你用Google搜尋一下,應該很容易找到相關的交通資訊。

行程紀錄(包含休息時間):

去程:跑馬古道南出入口(13:07)→木橋(13:09)→木馬展示區(13:27)→麻竹坑山神廟(14:10)→「昔日採礦場」解說牌(14:22)→「跑馬古道」勒石(14:29)→上新花園大門(14:39)

返程:上新花園大門(14:55)→木馬展示區(16:05)→跑馬古道起點(1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