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指南宮步道離家近,走路上山只要三十多分鐘,下山更快(想偷懶的話,還可以坐公車下山哩),所以指南宮是我常常去爬山的地方。

我記得曾有網友留言告訴我,在指南宮步道上有「皇紀兩千六百年」的遺跡。今天天氣陰晴不定,哪都不好去,就去最近的指南宮吧,散散步,兼找尋傳說中的「皇紀兩千六百年」。

指南宮登山步道兩旁的石燈籠都是日治時期的,上面刻的年代大都在昭和 12 到 15 年間,我想應它應該稱得上是台北地區石燈籠數量第一多、石燈籠也最完整的一條步道(不知道是不是全台灣第一)。但印象中卻不曾看到過「皇紀兩千六百年」的東西,我記得步道旁的石燈籠上都沒刻「皇紀兩千六百年」。


快到山頂時才發現,原來「皇紀兩千六百年」的遺跡是在福德祠兩旁的階梯步道旁的雕像石座。福德祠兩側的登山步道各有一座刻有「皇紀兩千六百年」的雕像基座,一邊是「漢鍾離」的雕像,另一邊的「皇紀兩千六百年」石座上頭的雕像已經不見了。

以前雖曾走過這邊,但都沒特別去注意兩旁雕像上的日期。而且,幾乎每次快走到山頂時,我大都習慣改轉往公車站那邊、也就是穿過商店街到指南宮,因為福德祠這邊的登山階梯頗陡、單調,不若商店街那邊熱鬧好玩,就很少從福德祠這邊上去指南宮。

所以一直不知道「皇紀兩千六百年」的遺跡在這,真的是眼睛太大,東西就擺在眼前還看不見哩,呵呵 ~~


這座「漢鍾離」雕像底座刻有「皇紀兩千六百年」,皇紀 2600年是昭和15年(1940年)。


「皇紀兩千六百年」(此石座上方雕像是「漢鍾離」)


另一座「皇紀兩千六百年」石座,但上方的雕像已不見了。同時也可發現原先「皇紀兩千六百年」被水泥蓋掉,日經月累下,水泥剝落而文字又露了出來。


指南宮下方的福德祠,在其兩側的登山步道各有一個刻有「皇紀兩千六百年」的雕像基座。


指南宮登山步道在石燈籠的襯托下,頗有神社參拜道的氣氛。


指南宮步道是日式石燈籠數量最多的一條登山步道。

相關文章:皇紀兩千六百年 http://www.wretch.cc/blog/barefoot&article_id=52322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