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在 www.barefoot.idv.tw,現重貼在我的 blog,原文寫於2001年。


↑Canon FTb 搭配新買的 Sigma 28mm/f2.8 鏡頭(攝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石梯嶺步道)

這台是我同學送我的(2001年送的),他阿公在民國六十幾年去美國觀光買的,哇....真是"好野人",在那戒嚴年代能夠出國真是一件不得了的事,而且又有能力買照相機,這台這相機在當時價值小公務員好幾個月的薪水哩,其實我那同學本來就是大戶人家,我猜他老家小鎮上有大半土地都是他們家族的。

我接收這台相機時,它的狀況已幾近報廢。機身內外氧化發黴嚴重、觀景窗發黴、快門動作不正常、鏡頭嚴重發黴、光圈故障、測光表不準...裝上底片電池後,連張照片都洗不出來。

後來在博愛路上找到一家口碑不錯的相機修理店,修老機器似乎是他們的拿手,進行復活工程,兩個星期後取回相機。我沒想到竟然能恢復接近九成新(有些掉漆的地方沒辦法復原),聽到清脆的快門聲直讓我感動,那顆原廠 50mm F1.4 的鏡頭也洗得跟新的一樣。雖然修理費用代價不低,但讓老相機復活就像看到蒸氣火車復活一樣,這筆錢花得很值得,後來也是為了保護這台相機才買了電子防潮箱(以前我都是用放乾燥劑的那種塑膠箱子)。

其實我這一台 FTb 是 FTb-N,也就是FTb 的二代機,不過 FTb N 跟 FTb 幾乎一模一樣,FTb-N 的機器並不會打上 N 的字樣,所以從機身的標誌上無法分別。(註一)。

辨識 FTb 跟 FTb-N最容易的方法,先是注意他的自拍器,第一代的自拍桿較粗厚,第二代(FTb-N)的自拍桿較細長,而且自拍桿中間有一道白線( 如我的照片),第一代機型是沒有這條白線的。

再來,就是看觀景窗裡的資訊,第二代FTb(FTb-N)在觀景窗裡會顯示快門速度,這是第一代所沒有的,所以從自拍器跟觀景窗裡的資訊,就可以分辨這是 FTb 還是屬於較新的  FTb-N。

另外,也可以從過片桿來判斷,第一代的過片桿是全金屬,第二代除了也是全金屬外,末端有包覆黑色塑膠,讓操作起來更舒適。

有人可能會認為手動相機很難用,其實那都是一些所謂的「專家」給人的錯誤印象,讓人覺得使用手動相機一定跟專業 扯上關係,手動跟專業兩者沒有關係。不要管專家說什麼,先看使用手冊再說吧,Canon FTb 的操作很簡單,如果你會使用傻瓜相機, 我向你保證那就會用 FTb。對焦,設快門、設光圈、按快門,就這麼幾步驟而已。Canon FTb 擁有剛毅的線條、散發著金屬美感。要享受自己控制一切的快感,若不在它那麼重,就常帶它出門拍照吧。


如何設定底片 ISO?

FTb 是老式相機,沒有自動偵測軟片 ISO 值(感光度)的功能,必須自己設定,底片 ISO 設定錯誤,曝光就不會正確。

將快門轉盤往上提,這個快門轉盤勢可以向上拉的,向左或向右轉,注意轉盤紹的小窗,轉到符合底片的 ISO 數字,再放手,例如 100 度的底片,轉到 100 後就鬆手。

如何對焦?

往觀景窗裡看,同時轉動鏡頭上的對焦環,轉到中心圓圈影像清楚就表示對焦正確。

我怎麼知道光圈、快門要用多少呢?


FTb 有測光表,照測光表的指示來設定就行了。拍照前,請記得把測光表開關打開,測光表開關在倒片桿周圍那圈,撥到ON的位置,OFF位置是關掉測光表。

往觀景窗裡看,注意右邊有兩個指針,一個是長長的細針,一個是短的、頂端有個環。把這兩跟針疊在一起就對了。比較短的、有圓圈圈的那個,代表光圈,轉動鏡頭上的光圈環,這個有圈圈的指針就會上下移動。

當轉動機頂的快門轉盤,細長的那個針就會上下移動,只要兩根針疊在一起,就是正確的光圈快門值,此時就可以按下快門。

為了方便,習慣上會把快門先定在一個感覺上適合的位置。

好比說現在在戶外,我就把快門先轉到1/125秒試試,這時我看著觀景窗,轉動鏡頭光圈環,讓光圈環指針根快門指針疊在一起,如果沒辦法疊在一起(例如指針已經跑到最上或最下面),這就表示1/125這個快門並不適合,我再轉動快門轉盤,去升降快門指針,總之,就是讓兩根指針可以重疊在一起。

雖然疊在一起了,可是你最好還是注意一下此時的快門值,如果太慢,像是低於 1/30秒,就要注意要拿穩不要晃到,或是安裝三腳架來使用,避免因晃動而照片模糊。

如果你轉動光圈環的時候,光圈指針並不會動,或是移動到某一位置,就不再上或下,先檢查鏡頭是否安裝好,不過通常這都是相機故障的象徵,需要送去修理。

如果快門指針不動,可能是測光表沒開,拍照請記得把測光表開關打開....(測光表開關在倒片桿周圍那圈,請撥到ON,OFF是關掉測光表)

轉動快門時,長指針不動,可能是電池沒電,也可能是測光表故障,如果是電路接觸不良造成指針不動,這還可修,如果是測光體本身老化,無法感應光,這修復的機會就不是很大了,因為現在不容易找到這種老零件可換。

ISO的設定方式:把快門轉盤垂直拉起,向左或向右轉動,看著快門轉盤上的ISO數值窗,到你要的ISO值後鬆手。

如何打開背蓋:

對於沒用過老相機的人,初次接觸可能會找不到開關。老式單眼相機一般開啟機背的方式,都是把倒片桿垂直拉起,會感覺到「卡」的一聲,背蓋就會彈開,你就可以裝底片。

如何確認底片已經裝好:

對於老式手動單眼、RF相機,請不要認為按下快門、撥動過片桿,看見計數器有前進一格就認為底片裝好,這樣很容易誤判。從底片計數器上 無法判斷底片究竟有沒有吃進去,因為就算沒有底片,計數器一樣會前進。要確認底片是否裝好,應該要觀察倒片桿有沒有同時轉動。

按下快門,撥過片桿的同時,如果倒片桿也跟著旋轉,就表示底片有吃進去,底片順利拉到另一端捲入。如果撥動過片桿,另一側的倒片桿卻一動也不動,就是沒有吃到底片, 要打開背蓋檢查底片是否沒裝好。

如何退片(或中途退片):

老式手動單眼相機的底部都有一小按鈕,這就是退片用的,當底片拍完之後,按下這個機底小按鈕,捲動倒片手把,就可以倒片,你沒有按下這個小按鈕,底片是沒有辦法回捲的,用力硬捲 會把底片扯斷,倒片前一定要記得按下這個機身底部的小按鈕。

如何測試電池有沒有電:

把ISO設定在100,快門設定在1/1000,測光表開關向下推到C的位置不要鬆手,看觀景窗裡的長指針是否有往上移動,只要有動,就是有電,一動都不動,就是沒電。

如果指針呈現不穩定的狀態,突然衝到頂,又降下來到底,或是明明有電,但有時動,有時又不動,建議你還是把機器送去做個全機的清理保養,這也是故障的徵兆。

Canon FTb 原本的 PX625 水銀電池已經停產多年,可以改用 PX625A 鹼性電池代替,PX625A 在有規模的相機器材行或是向台北光華商場這類電子零件賣場都可以買到。

如何重複曝光:

Canon FTb 支援重複曝光的功能,只是操作上不像現代相機這麼方便,同時也需要一點的經驗累積。

按下快門拍一張後(不要過片),把相機倒過來,按下退片鈕,退片鈕上有一個很小的紅點,這是有意義的。這個小紅點就是讓你做重複曝光定位用的。

按下之後,再慢慢轉動倒片桿。當在轉倒片桿的時候,這個小紅點也會跟著轉,當旋轉至 7/8圈時 (315度,註二)就立即停止,這時撥動過片桿到底,快門就可以做第二次擊發了。

當使用重覆曝光功能後,底片計數器就不準了。因為只要撥一次過片桿,計數器就加一,無論管底片有沒有真正前進過。

如何使用自拍器?

先確認過片桿已經撥過,以相機正面面對自己的方未來說,將自拍摯逆時針推轉到底,自拍摯就是在機身正面的那個長形桿子,在「FTb」文字的下方。

按快門,會聽到發條運轉聲,約10秒後快門就擊發。

如何使用反光鏡上鎖功能?

將自拍摯下方的小開關推到「M」,反光鏡即上鎖,因為反光鏡已經向上彈起鎖住,觀景窗內會一片漆黑,小開關推回原位即解除鎖定。

B 快門下如何測光:

Canon FTb 不支援 B 快門測光。

Canon FTb 支援哪些鏡頭?

Canon FTb 支援所有 Canon R 接環、FL 與 FD 接環的鏡頭,包含 New FD,但不支援 FLP 38mm F2.8  這顆鏡頭。


Canon FTb 規格簡介 (FTb-N)

上市年份1973
當時售價:日幣39000元(機身)
鏡頭接環Canon FD 接環
對焦方式:手動
快門型式簾幕式,純機械式快門不需電力
快門速度B, 1, 1/2, 1/4, 1/8, 1/15, 1/30, 1/60, 1/125, 1/250, 1/500, 1/1000
測光原件:CDs
測光範圍F/1.4: EV 2.5 - 18 於 ISO 100
觀景窗資訊指針、快門速度
電力供應PX625水銀電池,可用PX625A替代,電池用來供應測光表電力
ASA設定ISO 25 - 2000
自拍器機械式
反光鏡上鎖
體積重量144 x 93 x 43 mm,750克

主要特色:堅固耐用有坦克機之稱,Canon 特有的 Quick Load(QL)裝片系統,讓安裝底片更容易,全金屬機身,重量達 750克。


註一:
Canon FTb 是 Canon FT 的下一代,Canon FT 在 1966 年問市。

註二:
Canon FT 是 3/4 圈,270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