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赤腳生活達人斌哥,跟著我赤腳生活你會得到更多的人生新體驗 2021.06.05

說話的藝術:「對吧」兩字小心使用

有些人的口頭禪就是常習慣在句子後面加上「對吧」兩字,你往往得罪了人還不知道。

我隨便說個句子:『每個人都曾經有過後悔的經驗,你也有過,對吧?』

你有沒有感覺出這個句子的弦外之音?就是:我知道你一定也有這樣的經驗。

「對吧」不是不能用,而是而是在某些情境下容易讓人誤會你的本意,句子後面加上「對吧」兩字味道就變了,特別是在你要「請教」別人的時候尤其不能用。

問句加上後面「對吧」這兩字會讓對方覺得「你明知道了你還問」,你將你認為正確的答案放在句子裡面,回頭去問人家,彷彿是要對方來為你背書、來肯定你的答案,好像你已經「未卜先知」,暗示對方我已經知道答案就是這樣了,給對方會一種不太受尊重的感覺。(雖然你根本沒那個意思)。

在公司裡,你想好心提醒同事別忘記要打卡。「你有打卡,對吧?」人家聽了會認為:你又不是我上級,你管我有沒有打卡、你怎麼知道我已經打卡?

在面試的時候面試官問你:你大學畢業,對吧?這沒問題,因為他必須做確認,他不是在請教你,他質疑你很正常,而且他是你的上級。

你跟你同事、平輩閒聊的時候,你說:你大學畢業,對吧?你就會給人你是在質疑我學歷的感覺、你管我有沒有大學畢業、你知道我大學畢業你還問、你怎知我的學歷....總總誤解......

一般的請教、幫忙這類的對話要謹慎使用「對吧」兩字,因為它會給人「你明知道你還來問、你心中都有底了還問我幹嘛」的觀感、讓人覺得你不是很有誠意的在請教。

我是赤腳生活達人斌哥,跟著我赤腳生活你會得到更多的人生新體驗
2021.06.05

我的Tiktok,感謝關注
https://www.tiktok.com/@barefooter77?lang=zh-Hant-TW

赤腳斌哥的部落格
https://gogobarefoot.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