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習慣先看車子顏色來猜大概是哪班車到站,因為顏色在好幾個路口之外就能辨別,等車子駛近了再去看LED上的路線數字。

今天在南京敦化路口等307的時候,遠遠地看到橘白相間的車子出現,我還以為是首都客運的292,等它駛近時才發現車頭上LED燈顯示的是「307」,咦?首都客運怎麼會有307?剛看到的那瞬間我還以為我眼睛花了呢。

奇怪,才過了一個颱風天,難道公車也被吹得改朝換代,首都客運開始跑307了?

但看到車窗上寫著斗大的「台北客運」後,這時才想起台北客運早在去年底就賣給首都客運了,這大概是首都入主台北客運之後的整合動作吧。

嘩~新車上路耶,車頭還掛著新車彩球。不過為了拍車,只好不捨地放過眼前這班全新的巴士改搭下一班吧,反正307的車子多到爆,不差這幾分鐘。

有新車可坐固然高興啦,不過看到這嶄新的「首都化」台北客運出現之後,我也不禁擔心起來,那老一代白綠線條交織的台北客運車車,會不會哪天就突然從人間蒸發掉。

目前台北客運的巴士好像只看到307出現了「首都化」。


「首都化」後的台北客運。要不是車窗上還有「台北客運」幾個字,真的會誤認成首都客運的車呢。2007.10.8@南京敦化路口


↑首都客運橘白相間的車色(292,南京復興路口)。


↑台北客運(櫻花新塗裝),木新路景美女中站,2007年。


↑台北客運(舊塗裝),10路,捷運七張站前,2007年。


↑台北客運(舊塗裝),捷運新店站,2007年。


新聞剪報:

基隆顏家台北客運  首都接手
(2006.11.22 中國時報,黃樹德、唐榮麗/北縣報導)

跨足客運市場近40年的基隆顏家,決定出脫手上的台北客運持股,由首都客運董事長李博文接手,北縣客運版圖將重新洗牌。

基隆顏家是日據時代台灣5大家族之一,靠採礦起家,鐵路平溪線當年就是顏家出錢興建,後來才轉讓給日本政府,瑞芳九份絕大多數土地至今仍掌握在顏家的台陽公司手上。台北客運為顏家的家族企業,民國五十六年成立,現任董事長是礦業鉅子顏欽賢的兒子顏惠忠。

台北客運昨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北客運經營權即將移轉,公司最大股東董事長顏惠忠家族,由於事業將轉型,已與首都客運董事長李博文簽訂協議,將轉讓股權」。

台北客運從40輛客車起家,如今已擴充到812輛,營業區域遍及台北市、台北縣16鄉鎮市、基隆、桃園,每日服務35萬旅客。

李博文 出身三重客運

接手的李博文是三重客運集團董事長李炳盛的兒子,曾出任馬英九團隊的捷運公司董事長,目前擔任首都及台中客運董事長。由於三重、首都客運部分路線與台北客運重疊,未來極可能整合路線,避免彼此競爭。

顏家名列日據時代的台灣5大家族,台灣光復後並未搭上經濟起飛的列車,事業版圖日益萎縮,旗下企業包括:台陽公司、中國電器、台北客運等。

著有「魯國基隆顏氏家乘」一書的唐羽,對顏家人際關係網絡認識極深,後來還寫過「台陽公司八十年志」。他有感而發說,「眼光決定了顏家的命運」,顏家誤判台灣的政治形勢,而錯失轉型的良機,後來投資的事業又多屬夕陽產業,當然會沒落。

誤良機 顏氏盛運轉衰

唐羽指出,顏家與國民政府關係不差,當初有機會參與水泥事業,沒想到顏家拒絕了。另外,基隆二信本來也是顏家所有,顏家卻輕易拱手讓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