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了報上的新聞才知道原來汐止還有一座名為錦峰山的地方。

不過那篇報導並不是在介紹汐止有什麼郊遊踏青的好地方,而是「走山」的新聞,在新聞中有這樣一段話:「汐止市與五堵之間的登山景點錦峰山走山日益嚴重,登山步道的手扶梯變形斷裂.....」

看到「登山景點」、「登山步道的手扶梯」這些文字我的興趣就來了,通常有這樣的描述的山多半是給阿公阿嬤運動走路用的小山,肯定很適合我這懶人去爬。

翻找藍天地圖,汐止真的有座錦峰山,而且還有一顆日本時代的鑛物顆基點呢,前去一探究竟的意念就更強烈了。

照著地圖的指引,在汐止火車站下車,沿著汐止忠孝東路走了十多分鐘(下山回程發現從五堵車站那邊過來會比較近一些)到達434巷口。其實地圖上寫的是436號,只怪我眼睛太大,我卻把它當成434巷,不過神奇的是竟然434巷也能抵達其中一個登山口。但藍天地圖上並沒畫出434巷這個方向的路徑,我只憑感覺抓方向,後來真的被矇上。其實附近眼前就只有那麼一座小山,往山的方向走就OK。

錦峰山標高83公尺,雖名為山但其實只算丘陵吧,不過我最近老被這些矮如丘陵的公園化小山給打敗,從池畔登頂應該用不著十分鐘的竹林步道,竟然花了近二十分鐘,大汗淋漓全身濕透、毛巾都可擰出一桶水了。不久前去爬新店小獅山也是如此,感覺幾乎快要嗚呼升天,最近甚至連爬個仙跡岩都出現了這種彷彿窒息要命的感覺,不知道該怪天氣太熱還是我太胖該減肥啦?(一定是天氣太熱的緣故....)

對這座矮山原本沒抱著太大登高賞景的期待,沒想到山頂眺望汐止風光還不差呢,由其是登上觀音聖像的平台,瞭望汐止市區當然不在話下,101、南港一帶盡收眼底。先忘掉我今天的熱到翻,錦峰山的確是座值得造訪的優閒小山。

行程記錄
15:00 汐止車站 →15:25 忠孝東路434巷→15:31 中華街65巷→ 15:33 大水池 → 15:50 靈菩寺。17:00 下山 → 17:12 忠孝東路(512號對面靈菩寺牌樓),其實這邊往大同路方向走三分鐘就到五堵車站了,但決定坐公車回台北,所以走到大同路上的605站牌等車。

錦峰山的詳細地圖可參考: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7445

關於錦峰山的新聞:

汐止市與五堵之間的登山景點錦峰山走山日益嚴重,登山步道的手扶梯變形斷裂,路面裂縫連雙腳都可進入,鄰近步道下方的長榮汐止貨櫃集散場,為避免廠區100多位員工的安全受影響,自行裝設警報器,以利隨時通知員工走避山崩。(2007.7.26聯合報)


↑登山口不知名的大水池。


↑池畔登山步道起點,往靈菩寺走就對了。


↑錦峰山上的靈菩寺。


↑靈菩寺前眺望汐止大尖山,錦峰山雖不高,但視野不錯,而靈菩寺上方觀音聖像平台處視野更佳。


↑遙望汐止收費站與台鐵高架道。


↑豪華的步道(這段通往籃球場)。


↑山頂還有籃球場,不過沒有籃框。涼亭場後方可以眺望貨櫃場,而涼亭一側彎曲的欄杆就是新聞所說走山的位置。


↑山下的貨櫃場。


↑鑛務課基石。


↑汐止錦峰山,標高83公尺,日治時期鑛務課119號基石。


↑熱到翻脫衣服,好熱呀~


↑不知這是啥植物?


↑從這邊下去可到五堵車站。


2007.7.29@錦峰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