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星期五晚上九點了,腦袋還是空空,不知道明天要去哪裡走走。雖說早訂了一份每周末的行程計畫表,可是那幾個地方看來看去,不知怎的沒啥想去的意思,氣象預報說周末台北會下雨更傷腦筋。

不管去遠去近,周末就是要出去走走透透氣舒緩一下,不然真的會被那討厭的工作搞得發瘋。

還在傷腦筋的時候,鄭員外打電話來問我他電腦開不了機的問題。鄭員外是我同學啦,之所以叫他鄭員外,因為他家在二水是地方望族(雖然他極力否認)。叮~突然想到那就去二水好了,鄭員外說可以去爬松柏嶺,他說那邊風景不錯。

對呀,我怎沒想到,前陣子常去二水附近拍火車,卻把鼎鼎大名的松柏嶺 ignore 掉了。

和鄭員外問了大概的路線後,我馬上打電話給喵仔,說明天去二水玩,聽到跑那麼遠他有點吃驚,但二水這個地名對他也非常具吸引力。對我們倆來說,二水是個遙遠又陌生的的神祕異境。

喔,對了,此行最後並沒有找鄭員外,因為到半路上才發現沒帶手機,我的通訊錄都在裡面呀......

九點多從新店交流道上國道三號,鶯歌龍潭之間堵得亂七八糟,耽擱不少時間,其他都很順。從名間交流道下來,目標是二水的豐柏廣場,照著地圖轉入 139乙縣道。

資料上說松柏嶺這帶是中部著名的茶葉產地,公路兩旁顯現的果然都是茶園。途中經過的製茶廠的名字和地圖上出現的竟然完全吻合,這地圖的準確程度實在神奇,我本以為那些名字都是純參考哩。(註一

抵豐柏廣場約下午一點十分,如果沒有鶯歌龍潭段的塞車,估計還可再提前一小時到達。

松柏嶺位在彰化縣二水鄉、與南投縣名間鄉的交會處。所以步道一端是二水鄉的豐柏廣場,另一頭是南投名間鄉的受天宮。一端在平地、一端在山上,我們選擇由下往上的方式走,就是從豐柏廣場走到受天宮。

登山步道就在停車場後方不遠,有參山國家風景區製作的導覽牌,大約了解路線之後,出發。


↑通往受天宮的步道豐柏登山步道,起點是二水鄉的豐柏廣場,終點在民間鄉的受天宮,約 1.8公里左右,輕鬆好走。


↑豐柏步道兩旁很多仙人掌(這好像叫金武扇仙人掌吧)。


↑像藤蔓攀爬在樹上的仙人掌(三角柱仙人掌),整棵樹幾乎都被仙人掌包起來了,真壯觀也有點恐怖,不知道這裡為什麼種那麼多仙人掌,原生的嗎?


↑松柏嶺的猴子爆多,但請勿餵食哦。


↑看,猴子~

步道是條約一輛車寬的柏油小路,竹林夾道,很粗的竹子,隨著風發出嘎嘎的聲音。林蔭夾道,雖然日正當中,柏油路並不燙, 不像停車場那邊忍不住燙,我得用小跑步快跑過那一段。

兩旁都是熟悉不過的植物:稜果榕、光蠟樹、血桐、野桐、龍眼....等等, 它們前面大都有解說牌,所以不要以為我很厲害什麼都知道,看看牌子說明就知道啦。被土石流摧毀的那座涼亭附近,看到澀葉榕的牌子, 特別去摸摸它的葉子,真的超澀。

記得八卦山台地屬於石礫地形,兩旁矗立的山壁, 光禿禿的裸石,好像用手指摳一摳石頭就會滾落似的,怪不得遇到颱風豪雨就容易產生土石流。

這邊還有一種為數眾多的植物,就是仙人掌, 為什麼這裡有那麼多的仙人掌?誰種的呀。有棵樹幾乎快被仙人掌吃掉了,仙人掌像藤蔓一樣纏繞著整棵樹。我突然想到,我家窗台上的那棵仙人掌,就是這樣順著鐵窗往上爬 ,結果爬到三樓人家陽台去了,真是一種神奇的植物。

過了第二座涼亭,遇見了一群獼猴坐在路中間,個個肥孜孜的(那麼肥還能爬樹呦?)。不過似乎沒像高雄柴山的那麼大膽,這邊的猴子人一 靠近就躲遠,不過若緩緩慢慢的接近,它們的戒心似乎就不那重,還能逮到機會合照哩。

拍玩猴子之後,來爬山的人漸漸多了起來,不一會兒,全都鳥獸散不見蹤影。


↑豐柏登山步道。


↑被土石流毀的涼亭,涼亭後方就是以前所謂的「摸乳巷」步道,被土石流淹沒,「摸乳巷」已經封閉。


↑通往受天宮的「天梯」。



在被土石流摧毀的涼亭後方,原本還有一條上山的步道,就是所謂的「摸乳巷」。聽說因為山路狹窄,兩人交會時必須側身而過,所以才 取這個名字。但我懷疑這應該是鹿港那條「摸乳巷」出名之後,全台灣只要窄窄的小巷都被叫成摸乳巷,好低級的名字。這段步道聽說早被土石流埋了許多年,什麼時候再開通還不知道,現在封閉不能進入(也沒路可走)。

據說這條所謂的「摸乳巷」還是一條古道哩,在日本時代公路還沒開通的時候,松柏嶺一帶的農民都經由這條路擔貨到二水做買賣。

從出發到現在,一路平緩,不見登山爬坡的感覺,這要如何上升到海拔四百多公尺的受天宮呢?直到矗立的鐵梯出現在眼前, 這才恍然大悟,步道的最後,就是兩段陡昇的鐵梯,直直登上松柏嶺的受天宮。

首先爬到一塊寬廣的鐵皮平台,這裡可以眺望到對面已經廢棄的登山道。接著是第二段的鐵梯, 上方梯口邊有棵非常壯觀的大樹,上來後到達一小涼亭,算算這是步道上的第四座涼亭,亭裡還有個小水池,水超冰涼的。過了亭子之後就是水泥步道, 直通往受天宮廣場。

鐵梯看起來陡,但爬起來不累,就是走樓梯嘛,絕對比登南港拇指山的那個階梯要愉快多了。前後大約 10分鐘,終於抵達終點廣場,時間兩點半。

廣場視野開闊,可眺望整個濁水溪流域,據鄭員外跟我說的情報,天氣好時可以看到台灣海峽。無奈今天天空灰濛濛的, 看不見太遠的景物,而且遠方烏雲密布似乎不久將下雨的樣子。 廣場旁邊還有幾座古老的水泥獅子、長頸鹿之類的,我小時後民國六十年代的公園到處都有這種東西,發起我思古之幽情。


↑步道終點的廣場。



受天宮主祀「玄天上帝」,是台灣奉祀玄天上帝的最大廟宇,首建於清朝現已改建過N次,目前的受天宮是民國 62年重建後的規模。廟在幾年前曾遭受火災,目前還在等待重建,臨時廟是以鐵皮屋搭蓋於廣場前空地。來拜拜的人很多,非常擁擠熱鬧 ,停車場塞得滿滿滿。

在對面服務台那棟樓前面,有一塊立於清光緒二十年「受天宮褒善牌」石碑。而這服務台所在的這棟樓,也是屬於民國六十年代的建築,牆面上的瓷磚與磨石子地板、木頭窗框, 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的外婆家。

我們繼續往牌樓外面走,這條路是松山街,全都是賣茶的商店,招牌都很統一,應該是所謂的形象商圈。可能是天氣悶熱的關係,街上行人並不多,我們看起來像是唯一的遊客。

大約十分鐘左右,走到了受天宮位於 139乙公路上的牌樓,轉角是家「全家」便利商店。當看到這個牌樓與便利商店,才驚覺原來我們開車來的時候 就曾經過這個路口,早知道就把車停這附近了。不不,這樣就太怠惰啦。

我和喵仔兩人熱到上衣都濕透透,看到便利商店就像貓看到老鼠似的,叮~衝進去找降溫東西。不到兩分鐘一瓶冰可樂就被我們就喝完啦。溫度稍稍降了之後,開始回頭走,在受天宮休息一陣子, 在三點四十左右下山,原路散步回豐柏廣場。

下了鐵梯後,見到上山的人越來越多,看到不少人也是赤腳來爬山,不禁竊喜,希望赤腳爬山可以成為全民的健康運動。看到這麼多人上山,這時才頓悟出來,為何上山時幾乎不見啥遊客的原因了。因為哪有人會頂著中午炎炎日頭爬山?只有我們倆傻傻的例外。


↑受天宮在民國八十九年六月曾遭受火災,至今尚未完全修復。


↑受天宮前清光緒二十年的「受天宮褒善牌」


↑熱到不行,喝冰可樂消暑~



走下山很快,大概才 35分鐘吧,就到了「松柏嶺登廟步道」牌子的位置,在這邊遇到林務局的獼猴保育志工隊,他們主要是由二水的退休老師組成的, 他們拿出問卷請我們填,邊做問卷邊解說二水這一代的獼猴生態。

原來猴子的出沒也有時間性,我們來的時候遇上的那一批,正好是牠們下午出來活動的時間。獼猴保育志工隊的主要工作,就是勸導遊客不要餵食猴子,因為一旦猴子餵食成性了之後,除了無法在自然中覓食外,也變得會向遊客討食增加危險,就像高雄柴山那裡的獼猴一樣, 隻隻肆無忌憚地瘋狂向遊客討食。

回到停車場看看時間還早,又往二水車站一帶閒晃。

續<下>....

※地圖請至相簿瀏覽 http://www.pixnet.net/photo/barefooter/66696883

2004.8.14

註一:

我用的是上河文化出版的:五萬分之一,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開車我都是用這份地圖。 在北部近郊騎機車旅遊的時候,北島圖太大攜帶不便,所以大多是用藍天登山隊的地圖、台灣交通出版社新出的北台灣郊山地圖、上河出版的 「大台北郊山導遊圖」這幾份一起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