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起南港山,常爬山的人應該都很熟悉,四獸山上著名的「九五峯」就是南港山系裡的最高點。但小南港山的名氣就沒那麼大了,大概很多人還不知道它在哪裡。

它們的山名雖都有南港兩字,小南港山也地處南港邊緣,但是它們不屬於同一個山系,小南港山是四分尾山系,而南港山是屬於南港山山系,兩山之間也有一段距離。而登小南港山,也比登南港山輕鬆多了,的確是「小」。

想輕輕鬆鬆、交通方便、又要展望好,登一座有日本時代三角點的山,在台北都會區裡我想非「小南港山」莫屬。(註一)南港路從台北往汐止方向,過了南港橋,在高架橋底下右轉進入民權街,過平交道後,左邊和鐵路平行的小路走到底,就是小南港山步道起點。

鐵路邊的這條小路,我經常在這裡看火車,其實在這裡並不算是一個取景的最佳所在。建築物、電車線、樹木等等都是構圖時的畫面困擾,但我還是在這裡記錄通過的火車。因為南港鐵路地下化完成後,火車就不再走小南港山前面了,改走地下隧道,穿過大坑溪、小南港山、快到汐止前,再浮出地面,進入高架化的汐止站。

我喜歡在這裡看火車,班次密集坐在樹下乘涼看著一班班的火車通過。


↑鐵路旁的這條小路,就是小南港山登山步道入口,這是面對南港的方向,登山口就在我的後面。


↑火車密集又沒人車干擾,是看火車的好所在。

小南港山的環境類似公園,沒有登山的感覺,像在公園裡散步,步道兩旁種植著美化環境的園藝植物。途中幾處有石桌石椅,視野都不算差,只是橫亙在前方的快速道路有點礙眼。在半山腰的一座休息石椅邊,有一顆編號116的控制點基石。這邊的石桌石椅和汐止大尖山、勤進路那邊的造型類似,好像都屬同一年代的產物。

今天太陽很曬,腳丫子踏在曝曬下的水泥步道上,走起來燙燙的,還好有樹蔭的地方不少,不然一路上就燒腳丫了。過了第二個石椅,接近三聖宮時,步道分為兩條,在岔口有個「出口、入口」的牌子,本來還猶豫選哪條,後來才知道不管走哪邊都可以到三聖宮。

從登山口算起,大約十分鐘,就來到「終南洞三聖宮」,三聖宮供奉「孚祐帝君」、「關聖帝君 」和「司命帝君」,聽說有七十多年的歷史。三等三角點在廟後面更高的地方,雖然在靠廟左邊的木造電桿上,噴著有著常見的指示三角點方向的符號,以及零星的登山條,廟周圍的步道四通八達,左右兩側步道都可走,在這裡不太需要登山條指引方向。

若從左邊走,只要沿著步道往廟後方高處走,就可以到達基點的位置,從三聖宮到基點,頂多三分鐘左右吧。


↑觀景平台上鳥瞰基隆河與汐止地區。


↑小南港山海拔90公尺,三等三角點828號。

小南港山雖然海拔只有 90公尺,比台北101大樓還低,不過,卻擁有一級的展望視野,所以可不要依山的個頭來評斷視野好或不好,台北盆地周圍有不少大山都是「山頂無展望」呢。

觀音山、林口台地、南港山、大屯山、七星山、碧山巖、五指山系、土庫岳、汐止大尖山等等....台北盆地周圍的山頭全都一目了然 ,盡收眼前。

三等三角點828號, 在一個隆起的水泥小丘上,基點附近的樹上只有一條登山條,還有一塊很舊的樹林登山會立的牌子:「小南港山,90M」。

從三角點往土庫岳的方向望去,就是背對省道與縱貫鐵路,可以看到前面的小山頭上有座小涼亭,看起來好像很遠,彷彿要翻山越嶺似的, 其實距離很近。從三角點走到那座小涼亭,慢慢走用不到半小時就到了,而且大都循稜走,少有爬坡,寬敞泥土路走起來輕鬆愉快。

半路還會經過一個有鞦韆可玩的地方,底下的泥土很特別,它是像軍艦岩一樣的白砂,赤腳玩土觸感非常舒服。小涼亭展望很好,風也很大,今天氣溫三十多度,吹這種風實在很適合。

北二高就在下方不遠,噪音不小。汐止大尖山、山上蜿蜒的勤進路、天道清修院在這裡都可以眺望得到。在高速公路附近的山坡上好像還有軍事設施 (聽說是彈藥庫吧),再往遠看就是一大片的山坡別墅區和高樓了。

若只拜訪小南港山 三角點,大約只要走十多分鐘就到了,如果走到小涼亭,來回一趟,包括休息賞景,大概也只需要一小時多左右,山不高展望卻佳。山雖小卻彷彿一塊獨立的區域,沒有任何一條產業道路開到山上來,於是也沒有隨之而來的髒亂,在這裡只有步道,環境清新乾淨,這裡稱得上是台北市郊數一數二的望遠好地方。爬小南港山花的時間不多, 今天爬完小南港山騎上機車往下一個目的地:汐止大尖山,繼續爬今天的第二座山。


↑小南港山的觀景台。


↑從三角點位置眺望遠處的涼亭,它也是此行的目的地,不要被視覺誤導囉,以為它很遠,其實不用二十多分鐘就可輕鬆走到。在照片最後方的那一片大山、有高壓電塔的山頭就是土庫岳,而半山腰上的那「一點」就是土庫岳登山口之一的「九重宮」。


↑小南港山步道沿途視野開闊,環境乾淨,這是通往小涼亭的那段路。


↑步道終點的小涼亭前方有一座小墓。登上涼亭之後,可眺望北二高展望極佳。


↑從小涼亭往回看來時路。


↑小南港山上的「終南洞三聖宮」也叫「仙公廟」,廟的左、右方皆有登山步道通往三角點。


↑盪鞦韆。


↑玩白沙。鞦韆附近的泥土步道,有一層厚厚的白沙,很像和軍艦岩的白沙。

我的路線:

以台北東區出發為例,忠孝東路走到底(忠孝東路七段),遇研究院路,左轉研究院路,過平交道後右轉,這就是南港路一段,這條路出了台北市就叫大同路(也是台 5 省道)。往汐止方向直行過了南港橋之後,在高架橋下附近右轉進入民權街一段(一條窄路),過平交道立即左轉小巷,小巷盡頭就是登山口。這條與鐵路平行的巷子窄、民權街也窄,不能停汽車,汽車建議在外面省道上找車位,機車可以直接停在登山口,機車停車無虞。

搭公車的話,經南港往汐止的聯營公車都可以搭(如 605),在「橫科」站下車,站牌就在高架橋下,下車後走民權街,過平交道後,左轉進入鐵路旁的小巷,公車站到登山口大約步行 3分鐘。登山步道大都為水泥路面,在稜線上往小涼亭的那一段是泥土路,輕鬆度 100%。


照片集:

















2004.6.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