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在2003年9月寫的文章,原本放在我已經停用消失的舊網站 www.barefoot.idv.tw ,現在重新貼在我的blog。



從自來水處陽明分處旁的順小徑爬上山,即抵達圓山貯水池。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座高塔,高塔有兩座,東西各一座,中間有走道相通,在西側塔的正門上題有「活水頭」,由台北市尹武藤針五郎所題。(市尹=市長)
 
「武藤針五郎」是台北州設市之後的第一任長官。武藤針五郎,愛知縣人,畢業於明治法律學校,在大正九年(1920)九月一日至大正十三年(1924)十二月二十三日這段期間內擔任台北市尹。
 
據說這「活水頭」是草山水道各設施中唯一沒有被塗毀的字碑,實在太珍貴也太神奇了,石匾上題字的日期是昭和六年。 
 
圓山貯水池是草山水道的一部分,日本時代興建了許多的水道來供應台北城的自來水用水。所謂的水道,就是自來水供水系統,像是目前的自來水博物館,就是日本時代「台北水道」的一部份。
 
台北市人口不斷增加,供水日趨吃緊,政府開始為自來水系統尋找新的水源,最後決定取用陽明山上山泉,這條從陽明山輸送水到市區的供水系統,就是「草山水道」(陽明山日本時代叫做草山)。草山水道在昭和三年(1928)動工,昭和七年(1932)整個系統全部竣工,大約花了兩百一十萬日幣。
 
水道是引七星山西麓竹子湖溪山谷東側、和紗帽山的地下湧泉,山上的水一路往下流,經「天母水管路」送往中途站「三角埔發電廠」順道供發電,水繼續送往圓山貯水池儲存, 再經由「明治橋」(中山橋,已拆除)跨過基隆河,延中山北路送進台北市區,這是水道送水的大至路徑。
 
陽明山的大屯瀑布前有座造型特殊的水管橋,該橋也是草山水道系統的一部分。

草山水道最特殊的地方就是採山上的泉水,由於水源清澈,不需要淨水設備。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這個系統全部利用自然重力送水,讓山上的水憑著自己水流的力量送到平地,不必靠幫浦加壓,不禁讓人對這個系統的巧妙設計肅然起敬。
 
說真的,日本時代很多公共建設的品質、都市規劃的遠見讓人佩服不已。原來在幾百年前(幾百年是形容詞啦,日治時期沒那麼久遠)就有如此先進的自來水系統出現在台灣了。
 
圓山貯水池聽說是在翡翠水庫完成啟用後就停止運作,同時草山水道也不再對山下市區供水。
 
原來古早古早以前,陽明山上的自然湧泉竟然可以成為供應台北市自來水的水源頭,現在的陽明山有時還會鬧水荒哩。 


↑在儲水池西側高塔正門上,刻有「活水頭」的字匾,是台北市尹(台北市長)武藤針五郎的題字,昭和六年早春。


↑儲水池西側之高塔。


↑高塔一景。


↑八角造型的控制室 (八角配水井),用來調整三角埔電廠送來的水量與水壓。


↑八角配水井。


↑測量儲水池水深的水表,水深可到四公尺。


↑已經廢棄的圓山儲水池的上方現在長滿了咸豐草,從老照片得知原本這上面都是儲水池的排氣管。


↑圓山儲水池內部。


如何到活水頭(圓山貯水池、圓山水神社):


入口在自來水處陽明分處旁,順小徑上山就到貯水池,面對貯水池,神社在右後方。自來水處陽明分處在中山北路上的劍潭捷運站對面, 在劍潭捷運站下車即可(神社與貯水池目前水公司並沒有正式對外開放,但走進去似乎沒問題,因為我進去過幾次並沒被阻止)。

2003.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