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最早寫於2001.06.03,後因網站搬到痞客邦,所以在2007年重新貼在此地。這台相機我是在2001年在台北博愛路買的,在當時底片機還是主流,數位相機還停留在三百萬畫素(少數高階已有五百萬畫數,但都是望機興嘆的貴族機)。只不過才六年多的光景,滄海變桑田,在2007年的今天,底片機幾乎可用「全滅」來形容了。

到了2022年,要玩水的話,直接用手機拍就好啦(很多旗艦機都有防水功能,為了加強保護,再加一個防水殼即可。)

 

 


 



每次去海邊玩水都不能拍照,因為怕寶貝相機進水進沙,於是又興起了一股敗家的念頭,想買台可以在水中、沙灘上拍照的相機。

本來想替自己的數位相機找個潛水殼,不過我那台並沒有專用潛水殼,就算有的話潛水殼也太貴了,隨便一個都要八九千,逛博愛路的時候正巧看到這一台,一問只要四千多,還是彩虹公司貨哩,就買下啦。

照說明書上的說法,這台潛水深度可以到五公尺,不過我從來沒到水下五公尺過,以我的膽量,頂多到水下三公尺,所以這部相機的規格對我來說是足足有餘。

外觀很cute很像玩具,不過性能一點都不玩具,它的觀景窗超大的,做這麼大的觀景窗目的就是讓你帶著蛙鏡依然能夠取景。而且觀景窗內還有對焦指示燈哩,好高級的感覺呀。

它有32mm的大廣角(我最喜歡的啦,傻瓜相機都只有35mm或38mm),無論水下、水上拍攝取景都很方便, ,最大光圈F3.5,F3.5對傻瓜相機來講已經是算大光圈了,所以在陸地上不開閃燈也非常好用。

光是這個32mm廣角就已經打死一票的自動對焦輕便相機,因為幾乎所有傻瓜相機的廣角端只有38mm,35mm就算稀少了,而這部卻 達 32mm,雖然比不上28mm,但跟一般傻瓜相機比起來已經算是超廣角。

有廣角加防水,很適合當登山旅遊相機,不怕風吹雨淋。

現代電子傻瓜相機的影像品質我都不會抱太大的期望,只要看起來不讓人難過就好,而且,我買這部相機的目的,也只是拍些到此一遊的紀念照,影像好壞不是很重要。

不過,AS-1的影像品質好得出乎我意料之外,不但銳利、而且夠鮮豔,天空、海水都拍得很藍,對焦極準,所以說不要被他的玩具外型給騙了,雖然有玩具的感覺,但表現一點也不含糊,我 非常滿意。

另外提醒,在水下拍照能不能照得清楚,最大的關鍵還是在環境,清澈的水質很重要。如果水中的懸浮微粒太多,照出來覺對不會清楚,尤其閃燈再一打下去的話, 微粒會反光,照片就不好看啦,並不是相機不好,而是水中環境太差。

如果在水下拍,建議至少用400度或800的軟片,失敗的 機率較低,因為水中環境絕對比空氣中暗,用高ISO是為了增加快門速度避免晃動造成影像模糊。

在水裡面要把東西拍清楚,光線非常重要,最好利用大晴天到水中拍,效果最佳。

在水中拍照也要注意對焦距離,太遠或太近都不宜。因為它最近對焦距離是45公分,而水下有效距離是 3公尺,所以對焦時要注意距離,免得對不到焦而模糊。水中最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伸出手臂,只要在一個手臂之外就是安全距離 可以拍了。浮潛的時候我都用它來拍魚,效果不錯。

在水中要拍出滿意的影像,得不斷練習,不是買了一台潛水相機就萬事OK了。即使最專業的水下攝影器材,也是要經過訓練與熟悉才能拍出滿意的影像,不是只有按快門那麼單純就可以得到像 Discovery、或國家地理雜誌那樣的畫面,沒那麼單純啦。

AS-1還有一項,就是機體本身有上浮性,這點對水下相機來說是很貼切的設計,萬一不小心相機離手會浮出水面,也不會沉到水底,否則你就得跟 愛機說掰掰了。

Canon Prima AS-1 無論水中、陸上都非常好用,真的可以稱得上是真正的全天候相機。有機會你留意一下,在台北市街頭,不難發現許多交通警察都是拿這台相機拍照違規車輛。



超大觀景窗。


使用CR123A鋰電池。


底片艙。


紅色那一圈是防水膠條。


底部。


↑背面。

Canon Prima AS-1 規格簡介
 

 

上市年份 1994年4月
別名 Canon Sure Shot A-1
Canon AutoBoy D5
鏡頭規格 Canon Lens,32mm  F3.5,6片6群
對焦設定 3點智慧型自動對焦,水下為固定焦點,水下最近對焦距離 45公分
最近對焦距離 45公分
快門 電子程式快門,2 秒至1/250秒
曝光 程式自動曝光,EV 3 (f/3.5 at 2 sec.) - EV 17 (f/22 at 1/250)
電力供應 一顆3V鋰電池(CR123A)供應全機電力
感光度設定 自動 (ASA50-3200)
打印日期 有,相機有液晶顯螢幕顯示日期時間
閃燈模式 自動、防紅眼、強制關閉、 強制開啟
自拍功能
防水功能 潛水深度5公尺
重量、尺寸 約385克,133 x 88 x 56mm
主要特色
  • 32mm、F3.5 廣角大光圈
  • 可潛水5公尺
  • 機身具上浮性,不會沉入水底
  • 影像銳利
  • 人人負擔得起的戶外活動最佳耐候攝影器材
我的評價 性能優良而最平價的潛水相機,溯溪、泛舟、浮潛的最佳、且經濟之攝影器材。

不想花數萬元買專業的潛水相機,只因偶而的戲水、浮潛?或是不願屈就幾百元即可拍式的防水相機的粗糙品質?找這部相機就對了。

 


我是力行赤腳生活的車小斌,我一年四季都不穿鞋,赤腳工作、赤腳生活,我推廣赤腳生活,因為赤腳走路可以增強抵抗力,增強免疫力,赤腳走路是消除低潮情緒的最有效方法,赤腳走路能讓人體遠離疾病,我發現了赤腳走路的神奇功效,所以我不穿鞋,有人笑我我也不怕,因為赤腳走路能夠救命。

北斗奠安宮,  赤腳車小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