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blog遷移至此,本篇為舊文重貼,原發表日期是 2004/12/16 *

要不是看了行照上的日期,我很難想像距離上次買車,已經10年了呢。天呀,一轉十年就過去了,什麼感覺都沒有。自1995年買了 Opel Corsa之後,就沒再注意車市的變化,十年後再回來看,才發現多汽車品牌都不見了,尤其是在1980、90年代在台灣盛極一時的美國車 ,記得95年時的美國車非常便宜,六十幾萬就可以買到克萊斯勒、龐帝客,凱迪拉克也不過一百萬出頭,GM在台灣就有三家代理商,就知道當時美國車在台灣銷量多大了,所以在今天的街頭還可以發現不少當年曾風光一時的老美國車在街上跑。

滄海桑田,代理商換的換、倒的倒,GM在台灣也變成冷到不能再冷的牌子 ,像雷諾、標緻(寳獅)在以前都是國產車裡的後段班,雷諾、標緻在以前都是國產車哦,今天卻變成百萬車種了(進口稅造成),現在長大的年輕小朋友應該都不知道吧。

我對三廂四門的房車(sedan)不感興趣,不知道多那節尾巴要做什麼。我喜歡的是廂型的、掀背型的、旅行車(wagon),不過這些車款在台灣都不是主流 ,在車款選擇上就十分傷腦筋。

做過初步的的市場調查之後,比較中意的有:
  • HYUNDAI Gets
  • KIA EuroStar (原名 Picanto,在台灣叫 EuroStar)
  • FORMOSA Matiz
  • SUZUKI Solio/Nippy
  • SUZUKI LIANA
  • SUZUKI Jimny
  • DAIHATSU Terios
  • SUZUKI Escudo
  • TOYOTA VIOS

雖喜歡小車,但 NISSAN March 我沒有考慮,為什麼呢?十年前我買 Opel Corsa 的時候,March 就在賣了,今天的 March 還是那個模樣,感覺就像買了十年前的車子。

另一與March一較長壽的,就是 Escudo,從1990年左右上市至今,外型沒變過,從化油器進步到多點噴射,8V進步到16V,3AT 變為 4AT,硬體上小有進化,儘管車款老,但我很喜歡它的外型。

喜歡 Jimny 或 Escudo的理由不是為了越野,是他們的高車身。我喜歡高車身、高底盤、高駕駛座,所以,連 Veryca 這種貨車都在我的考慮範圍。說起箱型車,我在日本見到不少的小家庭都是以箱型車做代步車,他們的廂車可是精緻又可愛,真羨慕他們有那麼多的車款可以選擇。

DAIHATSU Terios 無論價格或規格都讓我心動,只是不知道他的保修服務品質如何。我發現在台北街頭較少出現 Terios 的蹤跡,而我在新竹、苗栗一帶爬山的時候,市區裡常見到 Terios,好像它在新竹地區銷售得很好。

新一代 Ford Focus 是滿喜歡的,不過車廠為了迎合本地主流口味,沒有引進歐洲最暢銷的五門掀背款,目前五門只有 2.0 升的,實在可惜,五門掀背 1.6/1.8 升還得等好一陣子吧。

不是很喜歡 TOYOTA VIOS 的造型,多了行李廂浪費了空間, 座椅又沒變化。放在考慮名單的理由,是看上了他的引擎:VVTI(可變汽門正時),省油、環保、馬力大。在日本,「可變汽門 正時」已經是各廠車款的主流、引擎的基本配備,我喜歡的是 VIOS 的那顆引擎。

VIOS 讓我驚訝的是,為什麼沒有 6/4 分離座椅呢?就是後座椅背可以向前倒下,可通行李箱,實用性差了些。對三廂四門車 興趣缺缺,Vios 中選機率應該不大。

HYUNDAI Gets 的味道,比較接近我目前的 Opel Corsa,有很多的小置物空間、3年 7萬公里保固是我評價加分的地方。

Hyundai Matrix 車身夠高、空間頗大,滿感興趣的。

我不是開車新手,起碼也有十五年的駕駛經驗,以前當兵也是開黑頭車的,所以對於車子我有一套自己的選擇標準。因為想買車,所以最近才開始做研究,不過卻發現台灣市汽車市場怪異的現象,其實也是代表大部分的購車消費者的購車思維。

我願意把車價投資在看不見的地方,比如車體強度、底盤結構、低廢氣排放,可是在國產車上,都是強調 DVD 影音、頂級皮椅....我又不是要買家庭劇院跟沙發,給我這些東西做什麼?

到底買哪一款?目前沒決定,也許到時候,我買的完全是考慮名單之外的....呵~~,汽車對我只是移動的工具,朝低污染、好保養、耐用這方面去 過濾,也許不會太頭痛。

這是我跟「貓」的兜風旅遊車,所以貓的意見也很重要,不過貓是車痴, 對貓來說,所有車子都是一樣的:四個輪子加上一個鐵殼....

2005/4/20

有網友來信問我最後買了哪款車?因為他也想參考看看。

我還沒買,對我,買車不是很急的事,現在一切都在評估調查階段,畢竟我不是土財主也不是爆發戶,也不靠家人養,全憑自己薪水過日子, 總不能拿自己的血汗錢做賭注,每款都很小心仔細地評估。雖然尚在考慮中的車款不少,不過目前最中意的,就屬 Hyundai 車系,Hyundai Matrix 當選機率很大。

2005/5/12

之前說過,對 Toyota Vios 沒有興趣,可是最近愈看它愈可愛,從它車子的正面看過去,好像一直在微笑,笑著說,買我吧、帶我回家吧。

它的室內空間靈活度實在乏善可陳(座椅不能倒下),不過,因為省油,讓我回頭考慮它。畢竟每週接近 600公里的遊程,如果有輛省油的汽車,可以減少支出,在薪水不增加的前提下,就等於是加薪了。Vios?評估中。

2005/7/20

綜合了自己的用車習慣、空間、油耗、口碑、維修保養這些條件,最後決定先去看看 Hyundai Matrix,到展示間看實車,看了引擎室、行李箱、測試頭部空間、後座膝部空間、坐椅變化等這幾個我最在意的地方後,真是一輛 very nice car,立刻下訂 Matrix,1.6天窗型。

2005/7/29

今天交車,業代帶我到三重的交車中心領車,其實也是可以請業代把車開到展示中心交給我,因為對「交車中心」非常好奇,所以就請她帶我去。

對於Matrix的第一印象,就是室內空間真大,前座退到最後,後座還有頗大的舒適空間,不過,如果把前座拉到最後面,我 開起來就不舒服,因為離油門、煞車踏板就太遠了,呵~

從沒開過高駕駛座的車子,有點緊張,全新的車子開起來也有壓力,好像忘記怎麼開車似的,繃緊神經在開車。

開這種高車身車子的駕駛經驗,比傳統轎車有趣,現在都是看人家的車頂,視野真的非常好。嗯...還有冷氣非常冷。

2005/7/30

為了僅早熟悉車子性能,今天跑一趟台北-新竹,去爬十八尖山,還有南寮與港附近的「海天一線」、「看海公園」。Matrix的行李箱還算滿大的,後座不必放倒,摺疊腳踏車就能擺進去,帶著腳踏車去 新竹十八尖山騎車。

原本擔心1.6升的動力會不夠用(從網路上得到的訊息似乎都是如此),今天高速公路跑下來,發現動力隨傳隨到,超車輕鬆,油門輕快,出收費站後, 沒有拖泥帶水的感覺,平順地加速到110,動力表現讓我很滿意。

除了中和附近塞車之外,全程都保持在100-110左右,新車的關係,引擎轉速沒超過3000轉,隨時得小心有沒有超速,因為它頗安靜,沒辦法從噪音感覺出目前的速度。

昨天加今天,總共跑了370多公里,對於Hyundai Matrix的感想,除了「物超所值」之外,就是「讚」 ,買到符合期望的好車,錢沒有白花。

2005/11/18

目前已跑了6800多公里,無論車子表現或車廠的服務態度都令我非常滿意,It's a wonderful car !!

2005/12/27

里程大約 9283KM,今天進場做10000公里保養,保養時間約1.5小時,花費 1733元,非常便宜,原廠服務態度很好。

2006/08/10

收到業務寄來的生日卡片(9/8我生日),雖然我想應該也是公式上的問候,但這感覺還不錯,呵呵~

2006/09/21

對Hyundai非常滿意,所以一萬公里保養後就沒在做心得紀錄,因為我不知道要記什麼。你問我對這車有什麼感想?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哩,就是非常非常很滿意嘛,錢沒有白花嘛,Hyundai Matrix 讓一塊錢發揮兩塊錢的價值,自從買了這兩車之後,對韓國汽車工業完全改觀。

套句現在 M 牌 Z 款車的廣告詞:「一樣的錢為什麼不買大的?」對呀,花同樣的錢,為什麼還屈就於轎車的小空間呢?為什麼不買 Matrix?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