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林線」就是「林口線」,在台鐵的營運里程中稱這條鐵路為林口線。不過出資在這條鐵路上行駛客運列車的桃園縣政府則把這條鐵路命名為「桃林線」,或許認為鐵路所經之地大部分都在桃園縣境內的關係吧。

桃林線鐵路的起點在桃園車站,終點是林口火力發電廠,總長約19.2公里,除了運林口電廠所需的燃煤的煤之外,台泥的水泥也是本路線的貨物大宗。

本周我安排休假(趁離職之前把假用掉,否則虧大了),計畫起個大早去先去拍桃林線的DR2510(其實是想試試新買的 TZ3),再去游泳曬太陽。不過事與願違,因昨天太晚睡結果早上爬不起來.....起床一看時間已經六點多啦。

虎頭山附近我想應該是比較理想的地點,桃林線的第一班通勤列車是六點五十五分從桃園車站開車,火車到虎頭山(桃園高中站)大概只要五到六分鐘,現在出門再加上刷牙洗臉有的沒的耽擱,所以六點才起床保證來不及啦。

今天想要遇見DR2510大概沒啥希望,決定改拍接著它之後發車的水泥貨列吧。

其實我並不清楚這條鐵路什麼時候會有火車經過(早晚的客運班車除外),不過從半年多來在桃園站搭車的觀察中,發現早上有一班固定發車的水泥貨列,每天它都是在 8:05 分的5802次區間快車之後駛入林口線,但 5802次經常誤點10分鐘以上,所以這班水泥貨列有時就會先開車,它在桃園站的發車時間平均大約都在八點十分前後。

騎機車抵達虎頭山公園已經八點十五分,正在想說火車是不是已經通過的時候,就聽到遠處的平交道噹噹噹的響了起來,晚起床還能拍到車,嗯~好的開始。


↑噹噹噹~火車來囉,穿越省道台一線下方的熱鬧市集,即將駛過南崁溪橋。


↑通過虎頭山公園平交道。


↑Panasonic TZ-3的10倍光學果然厲害,其實我一直站在月台上的這個位置拍火車,人從沒沒有移動過(因為我抵達這裡時眼見火車即將到來,沒時間再挑好位置嚕),只有靠鏡頭拉遠拉近而已,火車後面隱約可見的那個高架橋就是省道台一線(你可以比照上一張,就是過平交道的那張,十倍光學可以把遠遠的車頭拉得如此大)。


↑R30牽引水泥專列通過桃園高中站。


↑月台上的時刻表。


↑桃林鐵路的客運列車只有上班日開,國定例假日一律停開(因為桃林鐵路的客運列車是桃園縣政府出錢行駛的,所以公告上的署名是縣府交通局而不是台灣鐵路局)。


↑桃園高中站就位於虎頭山公園旁,若假日可以常態行駛客運列車的話,對外縣市遊客而言,是抵達虎頭山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了。


↑桃園高中站(桃林鐵路新建的五個客運站也是由桃園縣政府出資,所以這些車站都不在台鐵的營運里程中)。

2007.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