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壽山忠烈祠走昔日神社參拜道所經過的路徑下山,再沿著鼓波街,往渡船頭走去搭渡輪。

經過代天宮的前面,那對金色的獅子吸引了我的目光,因為我向來對廟前面的獅子很感興趣。其實就建築的年代來說,代天宮算是滿新的廟宇,並沒有期望在這裡會發現古老年代的石獅,而且,那兩隻又金光閃閃,遠看就跟許多香火鼎盛的現代化大廟的獅子差不多。

還是出自下意識地瞄了他們一眼。不過,這一瞄卻有某種似曾相似、很眼熟的感覺。

「這好像是狛犬?」心裡這麼想。

當看到另一隻頭上有角的,不禁驚訝地叫了出來,「狛犬!」。只有日本狛犬頭上才長角,有哪隻中國獅子頭上會有角呢,牌樓前的狛犬總共有兩對(共四隻)。

他們和神社有沒有關係?我想大概沒有,這些「獅子」看起來都是新的,應該就是很單純地由信徒所捐贈的。那為什麼會有人捐狛犬呢?這倒十分有趣。而且擺放方向也符合狛犬的擺放,兩隻面對面,並不是像一般獅子面朝外的方向。

這不禁讓我想到三峽祖師廟前的那對獅子,那對獅子聽說是老師傅拿著狛犬照片參考做的,所以與狛犬有90%的神似。而代天宮前的狛犬,也許是奉獻的人覺得獅子型錄裡的「這一款」較特別,就挑上他們,所以100%相似。

呵呵,這是我隨便猜想的,為什麼捐獻的是狛犬而不是獅子,我也很好奇。


↑張嘴的「阿」形狛犬。


↑閉嘴的是「吽」形狛犬,這隻頭上有角,其實日本狛犬本來頭上都有做「角」的造型,大約從昭和初年開始,就不再如此講究,和獅子一樣頭上不再做角。關於「狛犬」的介紹,請見我的另一篇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barefoot&article_id=5250320


↑代天宮。


↑代天宮牌樓上的附近景點地圖。


↑代天宮位於鼓波街,其實離鼓山渡輪站不遠。附近的高雄港站、武德殿(在登山路)、山形屋等等地方步行皆可抵達。


↑位於鼓波街底(登山路32巷)的高雄神社參拜道,從此直上可抵忠烈祠(昔日高雄神社)。


↑而鼓波街的另一端就是渡船頭(中間的那條小路就是鼓波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