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次不管坐車或走路,只要經過中華路、忠孝西路高架橋下,總是會瞄一眼這截鐵絲網,很怕它哪天就突然消失了。應該沒有人會像我這麼無聊,去注意這個東西。

忠孝西路高架橋在靠近北門圓環附近、與中華路交叉的正上方,在高架橋的護欄上架有一段約二十公尺長的鐵絲網。

鐵絲網為何只有短短的幾十公尺,而不是整段路都架上呢?

忠孝西路高架橋是汽車專用道,因此這段鐵絲網更不可能是為了預防行人墜落而設計的,當然,脆弱的鐵絲網對橋上高速行駛的汽車根本也談不上保護。

其實這是鐵路電氣化後,為了保護橋底下的電車線所架設的。火車一路從中華路駛來,穿過高架橋底下之後,漸漸向右彎,準備進入台北車站。橋底下正是縱貫線鐵路,這附近正好有座平交道,相信很多老台北人都有在此塞車等火車通過的經驗。

設鐵絲網的目的並不是在保護橋上行駛的汽車,而是保護下方的電車線,提醒用路人下方有高壓電車線危險,另一方面也預防來自公路上的拋落物損壞電車線。

你可以留意一下,只要是跨越鐵路電氣化路段的公路橋樑,護欄邊都會架設有這種鐵絲網,長度都剛好與下方鐵道路基寬度相同。

民國七十八年八月鐵路地下化完工,但時至今日鐵絲網依舊駐守在原地。這截短短的鐵絲網,見證了火車曾經在台北地面行駛的歲月,十分珍貴的台北鐵路地上段遺跡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