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70, 基隆臨港線 高速公路橋下

這張照片是幾月幾號拍的我記不太清楚,或許是在 2001年左右吧,因為那時剛買了新相機(底片的,當時數位相機根本不成氣候,很不可思議吧),週末經常騎著機車從台北到基隆沿途拍照,所以腦海裡有這個時間點。

某周六到基隆拍照。才出了復興隧道,經北二高橋下要轉往白米甕砲台時,聽見前方傳來熟悉的轟隆隆柴油引擎聲,平交道鐺鐺作響,趕緊找個空位停好車,拍下了這張照片,站在路邊看火車。

火車頭進入港區把車廂摘掉後,馬上自己單獨跑出來,換軌道,再接上守車,把守車拉出來停放好後,又摘掉守車,把另一列貨車拉出來,再和守車連結,就這樣摘摘掛掛的,直到整個作業完成後,拉著長長串的穀物列車駛向基隆站。

火車頭來來回回地在平交道上穿梭,號誌叮叮噹噹想不停,有些人可能會等得不耐煩,但我卻看得很過癮,火車漸漸走遠,我也心滿意足地離開。

↑剛駛出復興隧道的穀物列車,進入港區(上方高架橋是北二高,原火車走的地方現在都已鋪上柏油,變成道路的一部分)。

 

照片是用底片機拍的,記得當年的數位相機還是個沒長大的小娃兒,對底片老前輩根本產生不了威脅。但不過幾年光景,底片機大勢已去,只能成為小眾族群中的品味代名詞。

照片裡的鐵路也消失了,火車不再來,滄海變桑田發生在在短短的五年內。 

對了,注意一下第一張照片中,在卡車與火車中間的那根平交道號誌桿(桿上有 X 的那根),它稱得上是全台灣最高的平交道號誌。此地正處三岔路口,為了讓遠方的汽車及早知道是否火車將通過,所以才把號誌燈懸掛在那麼高的地方。

註:2003年12月3日約中午時分,從基隆站發出最後一班前往港區載運穀物的列車後,基隆臨港線鐵道正式走入歷史,軌道約在2004年初陸續拆除。

2020.12.03 補記:因痞客邦多年前改版(大約在2007或2008吧),所以舊文章的有些圖片會消失,日後再補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隆臨港線 基隆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