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45是屬於R20型的柴電機車,在民國49年(1960),台鐵和美國GM買了30輛R20型的柴油電力車頭(編號R21到R50),後來發現這款車保養容易、性能好,又在民國55年買了第二批22輛(編號R51到R72)。

算一算,它奔馳在台灣鐵路上已有四十多個年頭,應該稱得上台鐵現役火車頭裡面最古老的了,台鐵的維修保養技術果然讓人佩服。R20型剛服務的時候,專門用於牽引莒光、觀光號這些高級客車。但目前已不用來牽引客車(幾年前宜蘭線普通車未廢掉的時候,還可見到它牽引普通車),目前只拉貨運列車,或者在站內擔任調車的工作。

不過隨著歲月消逝,它們也早符合了報廢年限,還能繼續在軌道上運行多久,仍是未知數。在電氣化的路段要遇見R20型的身影雖不至強烈到得用「罕見」一詞,但也不是隨時可遇。在車站等火車的時候,如果你能看見經過,可是非常幸運的呢。


↑R45牽引煤列,將進入林口線。(2007/2/23,桃園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