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單眼底片相機歷史年表 1959 - 2001
更新紀錄:2006/01/10, 2007/04/16 ,2022/06/08

這是我以前(忘了多久以前,可能是在2001年)發表在 www.photosharp.com.tw 上討論區的文章,現在重新整理放在自己的站上。

由於手邊的資料很亂、殘缺不齊,要整理出這些過去的老機器的歷史不太容易,如果你使用過其中某些機器,發現有不對的地方, 請告訴我。

▓1959 - Nikon F

這是 Nikon 的第一台單眼相機,也是 Nikon 跨進專業相機市場的第一個作品,支援可交換式觀景窗、捲片馬達..等,在當時算是滿先進的做法。

這款項機雖然是早在 1959 年就上市,不過一直到 1974 年後才停產,產品生命相當長。

同年三月(1959),Nikon 也同時發表了新款的測距連動相機 S4(S4 是 S3 的簡化版),而1959 年另一件大事,就是 Nikon 第一支變焦鏡上市:85mm-250mm f4/f4.5

▓1960 - Nikon 發表最後一款測距連動相機 S3M。

▓1961 - 在1961 以後,Nikon 生產了一些名稱「怪怪」的一系列相機,這些相機不打 Nikon 名字,而是用Nikkorex(即是後來Nikkormat 的前身),鏡頭接環相容於 Nikon F 系列,也都可以使用 Nikon 的鏡頭,這一系列的相機就是當時Nikon推出所謂「低價版」的單眼相機,都不含測光表,但有的機型還不能換鏡頭。

▓1962 - Nikon F Photomic

即「外掛」測光表的 Nikon F(測光表嵌在觀景窗前,不經鏡頭測光),使用水銀電池做為測光表的電力來源,其他規格與 Nikon F 相同。

▓1965 - Nikon F Photomic T,Nikon 第一個經過鏡頭測光(TTL)的相機。

▓1965 - Nikon Nikkormat FS

Nikkormat 是Nikkorex 的「升級版」,Nikon F 專業機的「平價版」,但是沒有測光功能。

Nikkormat 與 Nikomat 是一樣的,Nikomat是在日本發行的名字,Nikkormat 則是在日本以外地區使用的名字。

1965 - Nikon Nikkormat FT

此款與FS不同的是,有內建TTL測光(平均測光)跟反光鏡上鎖功能,還可以和專業機 Nikon F 共用大部分的週邊附件配備。

▓1967 - Nikon F Photomic Tn

這是 Photomic T 的第二代,內建中央重點測光(這是Nikon 最先採用中央重點測光的機器),在這一年,Nikon 有另外兩件重要的東西值得注意:

首款具有近距離校正(CRC)的鏡頭 Nikkor 24mm F2.8 發表。

Nikon 第一支六倍變焦鏡發表:Zoom Nikkor 50-300mm F4.5

注意到沒?早在 1967年,Nikon 就有六倍變焦鏡了,還是恆定光圈呢,其實 Nikon 在「古時候」,就有很多這類規格奇奇怪怪的鏡頭,以後有時間我再介紹。
 
▓1967 - Nikon Nikkormat Ftn

FT跟FS的第二代,加入了 TTL 中央重點測光,Nikkormat 下一次改款則是等到 1973年(1972年底發表新機)

▓1968 - Nikon F Photomic FTn

1968 年 9月,Nikon發表 F 系列最後一款 Nikon F Photomic FTn,在觀景窗中可以顯示快門速度。

▓1971 - Nikon F2、Nikon F2 Photomic

在1971年八月,Nikon發表了其第二代的頂級專業機,就是Nikon F2,用以取代已問世多年的老旗艦 Nikon F(1959年),不過F2上市的時候,一代 F 機並沒有停產,Nikon F 直到1974年才停產,可見Nikon F仍受許多用家的喜愛。

除了繼承了F上所有的優良血統,當然也有許多在當時算是非常創新先進的功能,例如支援B快門、快門速從10-1/2000秒、搭配捲片馬達MD-1,可每秒過片5張,觀景窗視野率達100%。

F2 有兩個版本,一個是「標準版」,另一個就是叫做「Photomic」的這款,其實幾乎都是一樣的,只是後者觀景窗不同,多了測光功能(中央加重測光),觀景窗中以指針顯示快門速度,F2 標準版的重量大約是840克。

▓1972 - Nikon Nikkormat EL

這是Nikon第一台配有電子式快門跟自動曝光控制(光圈先決)的相機,不過沒有「曝光補償」的功能(到EL2才有),快門速4-1/1000秒,這也是 Nikon 第一台將「熱靴」移至觀景窗上方位置的相機(就是稜鏡上方,如同現在的單眼像機一樣)。

在這年,Nikon又發表了兩款超級大鏡頭,超廣角與超望遠:

超級廣角魚眼鏡:Nikkor auto 6mmF2.8

超級忘遠反射鏡:Reflex Nikkor 2000mm F11

這兩款鏡在當時都是屬於「商業生產」的產品,並不是實驗是中的東西。

不過,說起長焦距的反射鏡之王,Nikon這支 2000mm還不能稱王,真正稱王的是 Canon 在1970年代早期所生產的一支:5200mm f14.5 反射鏡(FL 接環),不過這是限量版訂做生產,並不像 Nikon 是量產。

▓1973 - Nikon F2 Photomic S

F2 Photomic 的小改款,測光表改為LED顯示,其餘功能基本上跟 Photomic 沒什麼差別,不過有個「小玩具」倒是吸引人。

就是 Nikon 有給這款機型專用的一個「附件」:DS-1(自動光圈控制器),只要機身上嵌上這個「附件」,當你設定好快門速度之後,經過測光後,它會自動幫你轉動光圈環,選擇適當的光圈值,也就是有了快門先決的功能。

▓1975 - Nikon Nikkormat FT2

Nikkormat FTn的改良款,把熱靴移到機頂(就是五稜鏡的上方,早期相機機頂都沒有這個東西的),不過快門設定還是在接環旁(EL型已經移到機身上方,如現在的相機一樣)

Nikon 的 ED 鏡頭也是在這一年問世,1975 發表了一系列採用ED鏡片的鏡頭:

Nikkor 300 F4.5 ED
Nikkor 600 F5.6 ED
Nikkor 800mm F8 ED
Nikkor 1200mm F11 ED

▓1976 - Nikon Nikkormat ELW

改良自EL,若配合專用的捲片器 AW-1,可以每秒捲片2張。

在1976年,Nikon也發表了全世界焦距最長的變焦鏡:

Zoom-Nikkor 360-1200mm f/11 ED(鏡片組12群20枚,兩片ED鏡片,7900克,最近對焦距離6公尺),不過這鏡並沒有商業化量產,是接單生產的。

還記不記得?早在1967年,Nikon就發表過第一款六倍變焦鏡:Zoom-Nikkor Auto 50-300mm f4.5,其實1976年的這個 360-1200mm並不是Nikon最大的變焦鏡,真正的超級變焦鏡是:Nikkor 1200-1700mm f/5.6-8 P IF ED,鏡片組18群13枚,重量達16公斤,最近對焦距離遠達10公尺之譜,果然是龐然大物,要帶它出門得有一身好功夫才行了。

▓1976 - Nikon F2SB

F2 Photomic S 的升級版,主要是測光原件的改良,改為感光較靈敏(可從EV-2到EV17)的SPD而不用舊的Cds。(註一) 

▓1977 - Nikkormat EL2、Nikkormat FT3

70年代中、末期可說是相機機械工藝的尖峰,FT3就是這時的產物,比電子的EL2早上市兩個月,精細、紮實,是FT3給人的第一印象。

測光元件改為SPD(在此之前的許多相機,測光原件都是靈敏度較差的Cds),支援AI鏡頭(Automatic Indexing),其實Nikkormat分電子式跟機械式兩版本,FT系的就是機械式,EL系的都是電子相機。

Nikon FT3雖然擁有Nikon一貫的精密、紮實的相機傳統,為專業用家所喜愛,不過,由於 Olympus OM1 以及 Pentaxes MX 系列的出現,使用者口味開始轉變,於是Nikon決定以體積小的 FM 來迎合消費者口味。

FT3 並沒有生產很久,FT3 成了Nikkomat 機械相機系列的最後一款,1979年停產,Nikon 以同年問世的 FM 取代FT3產品線。

▓1977 - Nikon F2 Photomic A(F2A)、Nikon F2 Photomic AS(F2AS)

在1977年,Nikon一口氣上市了五款新相機,也是在這一年,可算是 Nikon 在相機技術上的一個分水嶺。

Nikon的相機在機身與鏡頭間的資料傳遞技術有了重大的變革,就是Nikon所謂的 AI(automatic maximum aperture indexing)的使用,1977年間所發表的這些相機,都是最先採用AI技術的相機,搭配AI鏡頭使用。

▓1977 - Nikon FM

Nikon 首款小型輕量化的相機(跟以往 Nikon 發行過的機種比,的確是小巧許多),是打算用來取代笨重的FT(Nikkormat)系列,純機械式手動,可以搭配MD-11捲片馬達做自動捲片,支援多重曝光,內建測光表(使用GDP測光元件),中央加重測光,本機沒有反光鏡上鎖的功能。

它就是FM2的前身,也是FE的「機械版」。

▓1978 - Nikon FE

70年代中期開始,消費者愈來愈喜歡有「自動曝光」功能的相機(就是不必手動調光圈快門),另外,在 Olympus OM1 於1972年上市之後,SLR相機就開始吹起一陣小型化的風潮,1975年 Olympus OM2 更是這股風潮下的代表作,再加上 Canon AE-1 於1976年上市,非常受好評,這股風當然吹得 Nikon 不是滋味,雖然在專業機的王座上無人能動搖 Nikon 的寶座,不過一般消費級的市場就沒這麼好了。

Nikon 的機器不是太貴就是太重,對一般消費者而言並不討喜。於是 Nikon下場加入相機輕量化的戰局,FM、FE、EL 都是在這股風潮下的產物。

FE 是 Nikon FM 的「電子」版,與機械式的 FM 擁有極為近似的外觀,配有無段式電子式快門(8 - 1/1000秒)、中央加重測光(測光元件為 SPD)、可交換式對焦屏、可使用MD-11、MD-12馬達,可搭配專用的SB-10閃燈。當年FE的售價比FM要高出很多。

▓1978 - F2 Titan (F2/T) F2的 鈦機身版

包括相機背蓋在內,全機使用鈦金屬,這機器大約前後只生產兩千台左右,機身序號從920xxxx開始,92並不是指在1992年生產的,很多人都誤解過。

其實F2的「鈦機身」版,是有兩個版本,雖然都是鈦金屬製,差別只是:一款是在機身上有刻「Titan」字樣,另一款則無,有一說法是標有「Titan」的是為了美國太空計劃所生產的,年代久遠,這說法無從考起,不過標有「Titan」的這是Nikon有史以來生產過最高價的機身,這是不爭的事實。

在1978年11月的時候,Nikon又推出了一款 F2,名字也是叫 F2,但是全機鈦金屬,它是以原 F2 的機身為架構,整合高速馬達MD-100與高容量電池匣MB-100(體積非常龐大),最高連拍速度可以達每秒10張,不過有趣的是:拿掉了B快門與自拍器。

這款特殊的 F2 由於限量生產,加上 Nikon 少見的全機鈦金屬製作,成為收藏家的最愛,今日都幾乎在收藏玩家的手中,一般人無緣見到。

▓1979 - Nikon EM

Nikon會生產這款相機,多少也受當時時代背景的影響。

眼看著 Canon AE-1 大紅大紫(首款 Canon AE-1於1976年上市,也是首款將自動曝光功能平民化的機種,AE-1成了最暢銷的機種),以及 Olympus OM-10 在消費市場上大行其道,自動曝光(AE)大受使用者的歡迎,然而當時Nikon有 AE 模式的仍多屬高價機種,於是 EM 就誕生了。

EM 在當時的Nikon單眼相機家族中,屬體型最小的相機(自EM以後的FG、FG20都是屬於這一類輕、小型機身),它有幾點特色:

內建有蜂鳴警示器。

曝光值不對的話,例如不適當的快門光圈組合,或是在快門速度較低時,會提醒使用者,會嗶嗶叫提醒你。 曝光模式有光圈先決與手動。

轉盤設在AUTO即為光圈先決,選擇光圈後,相機會自動選擇快門速動,快門若設在M90(1/90秒)或B,則是機械快門。 超大明亮的觀景窗,觀景窗中可顯示快門速度(指針式)。

以強化塑料包覆機身(骨架體結構還是金屬)。

所以塑膠感比以往機型都重,但是也因如此,才能有較小的體積與較輕的重量,也因為機身小,所以以往的很多附件都不適合用在這機器上(鏡頭除外,仍繼續採用 F 接環),所以 Nikon 為它開發了一系列的專屬配件。

Nikon EM 配合MD-E,每秒最高可拍攝2張。 同年,1979年,Nikon第一支(也是全世界第一支)採用內對焦(IF)的長焦距近攝鏡發表:

Micro-Nikkor 200mm F4 IF(光學結構6群9枚,濾鏡口徑52mm,重800克,放大倍率 1:2)

Nikon 相機發表年代:

1980 - Nikon F3
1982 - Nikon F3HP
1982 - Nikon F3T(有香檳色與黑色兩款) 1982 - Nikon FG(原本是Nikon最輕的 SLR保持者,440克,此記錄被 F65 的395克打破)
1982 - Nikon FM2(閃燈同步 1/200 秒)
1982 - Nikon FM2(FM2n 或 New FM2,閃燈同步 1/250 秒)
1983 - Nikon F3AF
1983 - Nikon FE2
1983 - Nikon FA
1984 - Nikon FG20
1985 - Nikon F301
1986 - Nikon F501
1987 - Nikon F401(Nikon 第一台內建閃燈的單眼相機)
1988 - Nikon F801
1988 - Nikon F4
1988 - Nikon F4s
1989 - Nikon F401s
1990 - Nikon F601
1990 - Nikon F601m (F601的手動對焦版)
1991 - Nikon F801s
1991 - Nikon F401x (F401系的第三代)
1992 - Nikonos RS (潛水單眼相機)
1992 - Nikon F90
1994 - Nikon F50
1994 - Nikon F90X
1994 - Nikon F70
1994 - Nikon FM2T(FM2 Titanium 版)
1995 - Nikon FM10
1996 - Nikon F5
1996 - Nikon FE10
1996 - Nikon E2n / E2Ns,數位單眼,是Fuji 與 Nikon的混血機,120萬畫素。 
1997 - Nikon F3H (F3 的高速連拍版,連拍速度每秒可達 13.5 張)
1997 - Nikon Pronea 600i(APS 單眼相機) 
1998 - Nikon F60
1998 - Nikon F5(50週年紀念機) 1998 - Pronea-S(APS單眼相機)
1998 - Nikon F100
1998 - Nikon E3,數位單眼,是Fuji 與 Nikon的混血機,130萬畫素。
2000 - Nikon FM2nT(FM2的千禧紀念版) 
2000 - Nikon F80 (N80)
2000 - Nikon D1,數位單眼,260萬畫素。 
2001 - Nikon F65
2001 - Nikon D1X,數位單眼,530萬畫素。 
2001 - Nikon D1H,數位單眼,260萬畫素。 
2001 - Nikon FM3A

美版跟日版的機器命名會不同,但是都是一模一樣的機器,例如 F80在美國就是 N80、F90x 在美國是 N90s、F801s 在美國就是N8008s,諸如此類,以後有空我再整理這一部分的對照表。

註一: 

測光表的感光元件主要有是三種材料:硫化鎘(Cds)、兩極真空矽管(SPD)、兩極真空鎵管(GPD)。

Nikon早期(1959-1975左右)相機的測光表都是採用 Cds(如 Nikon FPhotomic T),硫化鎘對弱光線的感應遲緩,例如先對強光處測光,再突然對暗處測光,指數依然很高,指針一時會反應不過來,要過一陣子才能測出正確讀數。70年代絕大多數的RF相機也都採用這種價格低廉的 Cds 做為測光表的感光元件。SPD(兩極真空矽管)的感光材料是矽,對色光感應良好,幾乎就等於彩色正片,對紅光感應靈敏,可感應紅外線,1976年起,Nikon F2SB 開始採用。GPD(兩極真空鎵管)跟 SPD 差不多,不過不能感應紅外線,所以在某些特殊場合下,會比 SPD 準確(不受紅外線干擾),Nikon FM 即是Nikon最早使用GPD測光的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