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山行館我只去過一次(2006/5/7),沒想到那成了最後的一次,因為它前天被大火燒光了,以後想去也沒了。其實草山行館吸引我的地方,不是「蔣公」,因為它是皇太子裕仁曾拜訪過的一棟建築。換個說法,也算是昭和天皇曾經停留的地方。

四月七日深夜的一場大火,把八十七年歷史的草山行館付之一炬(大正10年-民國96年,1921-2007),木構部分全部燒光光,只剩下前門石砌牆面和門口的蔣公銅像,看到珍貴的歷史文化財產落得如此下場,實在讓人心痛與惋惜。不過,這類歷史建物被火燒,在台灣屢見不鮮、時時上演。

新聞焦點都把重點放在「蔣介石」、「蔣公行館」的身份上,沒什麼人會去注意這棟老房子當初興建的原因,這棟建築真正的身份早被「去蔣、護蔣」給模糊掉了。

草山行館建造於大正11年,正值日本時代,所以當然不是蓋給「蔣公」用的,而是為迎接裕仁皇太子來台行啟(太子出巡視查稱行啟)而建造的諸多太子行館之一。

太子回國後三年繼承大位,就是昭和天皇,換句話說,天皇也曾經到過台灣呢。在當時人們把裕仁太子親臨台灣這件事稱為「三百年來的空前盛事,全島人民無上的光榮」。

裕仁皇太子雖然只在這兒停留了短短的一小時五十分,但他畢竟來過,兩人都是台灣歷史的一塊,不應該重蔣輕日。其實蔣公嫌濕氣太重,也沒在草山行館長住,這棟房子始終空著比用著的時候多。

「蔣公」他和裕仁皇太子一樣,都是台灣歷史舞台上的演員,可能有些政治立場的黨派認為曾被日本統治並不光榮,所以刻意淡化日本時代,用蔣公來取代皇太子成為主角,久而久之,草山行館就和蔣公化上了等號,後來的餐廳,其實也是拿蔣氏夫婦的光環來消費而已。

從這場火災也可以看出台灣對待文化財產的荒謬與迷思,似乎古蹟的活化都得靠吃喝來經營(亦或是文化水準的問題?沒吃喝就沒興趣看古蹟囉?)。當初參觀時我心理就覺得很納悶,為什麼允許在全木構造的歷史建築裡經營餐廳呢?

唉....皇太子御遺跡沒啦。

↑日式平房的特色:「床之間」(壁龕)

 

◎皇太子裕仁(即日後的昭和天皇)來台的行程摘要:

大正12年(1923年)4月12日,搭乘專艦金剛號巡洋艦從東京出發,航行四天,16日早上10點駛入基隆港,下午專車抵達台北城,先至總督府。

17日,皇太子抵台第二天一大早即從總督官邸出發,車隊經敕使道(今中山北路)、明治橋(中山橋),抵台灣神社進行參拜活動。

18日,參觀各種設施、展覽會、學校等等。

19-23日,從台北車站搭乘火車南下,展開為期五天的中南部之旅。

19日,視察新竹、台中。

20日,視察嘉義、台南。

21日,參觀安平、高雄。

22日,前往屏東遊覽。

23日,從由高雄港啟程往澎湖,再從馬公港出發由海路直接回台北。

24 - 26日,在台北參觀博物館、運動會、遊北投、草山(停留草山行館)。

27日,從基隆港離台,返回日本。

2020.12.03 補記:因痞客邦多年前改版(大約在2007或2008吧),所以舊文章的圖片消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治遺跡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