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山菊是台灣特有種,屬於菊科,不過它與其它菊科最大不同之處,就是它那又大又肥厚的多角形葉子。所以即使不是花季,在野外也滿好辨認的。它雖不像咸豐草、蟛蚑菊長的滿地滿山都是,但也不是稀有植物,在北部各郊山步道都可以見到它的蹤跡。尤其秋天正是它的開花季節,黃色花朵目標醒目,爬山時要發現它應該不難。

像是秋天時若走草嶺古道,除了賞芒花之外,也別忘了山坡上開著黃花的山菊。

秋天雖然是山菊的開花季,但其實它開花不見得僅限於秋天,只是開花數量的多少而已。中正山一帶的山菊在三四月的春天依然開花、金瓜石某些地方的植株,甚至在七八月天還可見到零星開著黃花的台灣山菊,這些不按牌理出牌的開花,似乎和所在地的環境氣候有關。


山菊(汐止大尖山步道,2006/11/19)。


步道旁的山菊(汐止大尖山步道,2006/11/19)。


山菊的花梗很長,高高地挺立著,它的葉片常被附近植物遮住,所以有時需要用手撥一下才能看見被遮住的多角形葉片。於是猛一看,還真像芒萁開菊花哩。


整片的山菊(中正山步道,2006/04/02)。


山菊的葉片厚而且呈現多角形,與其它菊科植物的葉大為不同(中正山步道,2006/04/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