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汐止大尖山)

最近週末總是碰上逢東北季風降臨,弄得台北又濕又冷,再加上忙著整理房子的事情,已經連續好幾個星期沒有到郊外踏青。周日趁著天氣不差,約好了朋友一起出門赤腳走走、伸展一下筋骨。每天坐辦公室,若再不運動的話,身體早晚都會衰敗光嚕。

聽說大尖山的步道重新整理,登大尖山又是一路陡上,可以讓身體有機會運動一下,所以就選擇去爬大尖山,看看新的步道(其實也不新,應該已修好一年多了吧),已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拜訪過大尖山。

於是我們騎幾車從台北木柵出發,經深坑,走南深路到南港,然後再往南港製茶場的方向上山(舊莊街二段),經南港製茶場、鹿窟崙紀念碑、光明寺,抵達汐止大尖山,所以大半路程都是山路,雖然花得時間比較多,但我們覺得在山上兜風比騎在市區要好玩多了。

在抵大尖山之前,我們順道摸個三角點:四分尾山的三角點。因為產業道路幾乎開至四分尾山的山頂,走路不用半分鐘就能摸到兩顆三角點。

一如往常,天秀宮在假日依然非常熱鬧,一旁咖啡店養的豬感覺好像比去年更大隻囉。重修過的步道走起來感覺不錯,在雨天後似乎較不濕滑、摩擦力較大。不過這是赤腳走上去的感覺,我不知道穿鞋子走會不會滑。

今天來爬山的人滿多的,上山人潮絡繹不絕,可能大家都是趁著天氣不錯出來走走吧。山頂新建了涼亭(聽說以前山頂也曾有過涼亭,但毀於某年的雷擊),坐在涼亭前方大石上拍照的時候,一不留神,放在地上的鏡頭蓋滾走了,爬下草堆找了半天就是不見它蹤影,今天損失一塊鏡頭蓋,呵呵~~


四分尾山有兩顆三角點,二等1060號,三等837號。其實這裡的視野不差,若不是起濃霧的話,可以眺望到基隆的外海、基隆山等地。


汐止市公所在四分尾山山頂做了新的指標了:往大尖山2.2公里。

照以往的經驗,從這兒走到大尖山大約40-50分鐘小時左右。昨天下了一整天的雨,山路泥土濕滑,我們決定不從這兒走去大尖山,直接騎機車到天秀宮那端,走石階步道登大尖山。


假日的天秀宮非常熱鬧,後方的山頭就是大尖山,正是我們的目標。


步道重新鋪過,改花崗石鋪面,換然一新,赤腳走起來滿舒服的,比起以前的材質較不易滑(正前方就是大尖山)。


登大尖山就是得一直爬階梯.....


山頂新建了涼亭,記得去年還沒有涼亭呢。位於涼亭旁的這塊不起眼的小石樁,是日本時代埋設的「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歷史非常悠久哦(土地調查局是日本時代的政府機構)。


大尖山上慶祝台灣光復四十週年的紀念碑,民國74年10月25日。


大尖山海拔460公尺,視野極佳(可惜這次天氣差了些)。


大尖山景色。


涼亭前方外凸的岩石上有許許多多到此一遊的刻字,其中可發現有「大正甲子年」的日期。大尖山因形似日本富士山,所以在日本時代就很出名。


大尖山上也有山菊的蹤影。


11月山菊開花,山菊在秋冬季開花,不過我也有看過在四五月份看過開花的山菊。


步道上不知名的菇。


哦....在天秀宮附近見到幾塊廢磚頭上有「TR」字樣,TR磚是台灣煉瓦株式會社的產品。


汐止大尖山地圖。(從天秀宮走到大尖山大約25-35分鐘,依個人體力而定,因為一路陡上呀...)

旅遊日期:2006/11/19


大尖山照片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