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山湖步道位於北縣石門鄉的山區,距離超人氣景點「青山瀑布」不遠。每逢假日晴朗好天氣,路兩旁總停了滿滿的汽車,就知道它受歡迎的程度了。此地雖早已熱門多年,其實我是最近才知有這地方。今天造訪時,還有兩輛大遊覽車停在下面的路口放遊客下來呢。

比起青山瀑布,鄰近的尖山湖步道似乎拜訪的人就不多,但這也是一條很容易親近、適合踏青、登高望遠、同時也具有歷史意義的步道。雖然得一路往上爬,但豪華的木棧道走起來的感覺卻不像在爬山,而且路程不長,慢慢走十五分鐘就可以到達紀念碑。

尖山湖並沒有「湖」,許多地名上所謂的「湖」,僅是指凹地、谷地之類的地形。所以如果你期待這裡有一大片的「湖」可以欣賞,那鐵定要失望囉。

步道終點是一座日本時代豎立的紀念碑:「海軍將士戰死之地」碑,這也是興建這座步道的主要目的。

二次大戰期間,這邊山區並不是戰場,而碑上所謂的「戰死之地」其實指的是飛機失事地。在昭和12年中日兩國打仗的時候,一架任務取消、從中國戰場返回台灣的日本海軍飛機因天候不佳,在這裡撞山失事。或許因出任務而殉職,所以也算「戰死」吧。昭和12年飛機失事,一周年後,昭和13年在失事地立碑紀念。

直到今日,三不五時仍可看見飛機從附近經過,或許這裡一直都位在航道上的關係吧。

若從昭和13年起算(1938),石碑將近有六、七十年的歷史。碑體文字都很完整,背面的立碑緣由文字狀況很好,非常難得,可能位居深山才有機會保存得這麼完整。縣政府願意花錢重新建造這條通往紀念碑的參拜道(步道闢建於民國88年),實在讓人出乎意料也令人感到高興。從解說牌上得知,石碑能夠重見天日,當年的石門鄉長功不可沒。

紀念碑旁另有山徑可通往青山瀑布,不過聽說得走一個多小時,這條路我沒走過,路況怎樣我就不清楚了。


尖山湖步道與鄰近的青山瀑布都沒有停車場,得在路邊找空位停車,不過來此地的人似乎不像青山瀑布那麼多,假日停車還算好停。


步道入口有「尖山湖步道既紀念碑」的大石碑(半路上還會遇到第二座類似的大石碑),很好辨認。沿紅色水泥路一直走,就可抵達通往紀念碑的木棧道。


位於木棧道起點處的小空地。還真有人開車上來省這一小段路哩,這邊空地不大,而且上來的路很窄,我覺得還是停在公路邊較方便(從步道入口走過來也只不過五、六分鐘)。


空地旁即是通往紀念碑的木棧道,入口處設有中英文解說牌,解說紀念碑的歷史(註一)。由於紀念碑在山上,所以接下來都得一直爬樓梯啦 ~~不過步道是採 Z 字形往上繞,坡度緩,尤其是在這個秋高氣爽的日子,走起來頗舒適。


回頭望剛才的小空地。(剛上不久,步道會跨過水圳)


今天晴空萬里,在林蔭中行走頗舒暢。若遇上陰天,可能會很潮濕。步道狀況很好,算是五星級,適合懶人行走。


步道鋪有止滑墊,可見雨天應該會很滑,不然不會鋪上這東西....


沿途九芎樹不少,它的樹皮很光滑,算是最好辨認的樹種之一。


木棧道終點接上石階步道,當看到石階梯,代表紀念碑快到了,加油~~


最後這一小段的石階梯非常陡,感覺石梯幾乎是垂直的、快面壁了,幸好石階並不長。


距離登山口約15分鐘,終於抵達紀念碑啦,旁邊有棵好大櫻花樹。

 

 「海軍將士戰死之地」紀念碑,立於昭和13年11月26日,紀念昭和12年11月26日海軍飛機撞山失事的罹難軍人。由台北州知事「藤田傊(允)治郎」揮毫書寫「海軍將士戰死之地」,淡水郡守「久武猛彥」撰寫立碑緣由。

不過解說牌上卻寫「由淡水郡守久武猛彥撰寫碑文,台北州知事藤田貞治郎在尖山湖墜機地點樹立紀念碑」,這好像怪怪的,因為台北州知事官位大於淡水郡守,所以不太可能把最重要的碑文讓淡水郡守來題。另外,台北州知事應該為「藤田傊治郎」才對,大概是筆誤吧。藤田傊(允)治郎在昭和11年10月16日至昭和14年1月28日期間擔任台北州知事。

其實看刻在石碑後面的原文即可明白了(台北州知事從四位勳三等藤田傊治郎閣下揮毫)。


紀念碑全貌。


手水缽?


背面碑文滿清楚的(照片上看不出來),沒被風化或毀壞,非常珍貴。碑文復刻於一旁的大理石碑。


到此一遊。


紀念碑前展望,這裡風景真好,可眺望石門外海。


眺望石門風力發電站(用長鏡頭望遠端拍攝,Tamron 18-200mm,200mm端拍攝)。


不知道這是日本時代的石階,還是步道新闢後的石階。


紀念碑旁的山徑可通往土地公嶺、青山瀑布,樹上登山條不少,看來走這條路應不算太冷門。


藍天隊的牌子上寫往青山瀑布60分、往土地公嶺150分。

行程記錄:

旅遊日期:2006/10/22

步道口(尖山湖步道石碑)> 3分 > 岔路(第二個尖山湖步道石碑) > 2 分 > 木棧道 > 14分 > 紀念碑,原路返回。

尖山湖步道位置:

以台2線淡水往基隆方向為例,過富基漁港岔路後不遠,可見到往豬槽潭的「北17」號鄉道,右轉進入後沿北17一直走,遇青山瀑布登山口後續行(青山瀑布假日人潮多,很好辨認),不久即抵尖山湖步道登山口,尖山湖步道口距離台2線省道約 5公里左右。

註一:

尖山湖紀念碑紀事(抄錄自步道口的解說牌)

歷史的價值在於承傳經驗與記取教訓,以避免重蹈歷史的覆轍,目的在開展更為精緻多元的未來世界,而非挑起族群仇恨或塑造不當的歷史情節。

西元1937年爆發中日戰爭,同年(昭和12年)11月26日,日本從台灣派遣海軍航空隊前往中國作戰,當天天候不佳,到達漢口上空時,又因該地風雲密佈視野不明而決定返航,途經石門鄉尖山湖,卻不慎墜落一架戰機,機上七位軍官全部罹難。日本當局為了紀念七位戰士,遂於墜機一週年紀念日立碑(昭和13年11月26日),由淡水郡守久武猛彥撰寫碑文,台北州知事滕田貞治郎在尖山湖墜機地點樹立紀念碑。之後,每年的11月26日,台北州知事均召集淡水郡及石門莊的地方士紳和學生代表,前往紀念碑弔祭。

日本撤離台灣後,紀念碑逐漸被淡忘,直到民國八十八年四月中旬,石門鄉長鄭庚和為了開發觀光景點及尋找歷史遺跡,遂指派清潔隊員上山搜尋,果然尋獲已經頹傾多時的紀念碑,為了保持事件的完整與反應歷史的無常,縣府特別斥資重建立歷史現場,期冀民眾在飽覽石門廣闊的外海景緻之餘,也能體會台灣過往的些許滄桑,並為促進族群融合而努力。

台北縣長 蘇貞昌
石門鄉長 鄭庚和

西元一九九九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