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修寺位於苗栗縣公館鄉的大坑村,剛好地處往八角崠山的岔路口。會在這兒停車駐足,完全是被它那漂亮的黑色大屋頂所吸引。

行修寺原名「觀音寺」,主祀觀音菩薩,創立在清同治十三年(1874)。曾在昭和10年發生的「關刀山大地震」(也稱中部大地震)中受損嚴重,目前的樣貌是約在民國四十六年重建後的樣子,並不是日治時期所建造。不過奇妙的地方是,它的屋頂與日式寺廟幾乎相同,並不像一般在民國四五十年改建的廟宇會採北方宮殿式的風格,因為以前那個時代正流行所謂的「中華文化復興」,所以不少重建的佛寺中國宮殿味都很重,它似乎沒受到影響,還採用和式屋頂,可算是日台混合式的建築吧。

有人說它的屋頂頗具「唐風」,但我不管怎麼看,都覺得應該是屬於「和風」才對。

大殿前的「行修寺」是黨國大老「賈景德」的題字,賈景德其實是一位滿重要的人物(想知道他是何許人物?請自己用google查查吧)。如果你對寺廟的書法題字有興趣、如果你常逛一些有歷史的寺廟、與忠義有關係的(或是能跟黨國扯上邊的)寺廟、在民國四五十年間大肆改建過名氣又很高的,這一類的廟宇,一定可以找得到兩位國民黨重量級大老的題字,就是「于右任」和「賈景德」。

不過「于右任」的題字可說已經到了氾濫的地步,數量上幾乎無人能出其右,幾乎無所不題,台北市仙跡巖的「仙跡岩」就是他題的呢。而「賈景德」題字數量也不遑多讓,我想應該是這兩位大老同時也是書法大家關係吧,所以才如此受歡迎。

我在各地拍過很多賈景德的題字,現在臨時想不起有哪些地方有他的題字,他題字的地方實在不少,得搜尋我的影像資料庫才知道了。(印象裡好像內湖金龍寺有他題的「萬德莊嚴」),我對近代書法名人的題字非常有興趣。

在行修寺的側面有座小公園,裡面有座很重要的歷史古蹟,就是紀念昭和10年4月21日的關刀山大地震的震災紀念碑。那次大地震的災情非常慘重,震央附近的建築、橋樑、道路幾乎摧毀殆盡,死傷無數。地震後在受災慘重的地方立碑紀念,大坑村的震災紀念碑就是其中之一。


賈景德題「行修寺」,正殿前的對聯也是賈景德題的。比較特殊的地方是日期,上面寫中華民國「第一」丁酉(民國六十四年),一般都習慣寫「民國丁酉」。

  
↑賈景德題的題字。


↑拙樸素雅的黑瓦屋頂,這類古早的日式黑瓦頂愈來愈少見了。從寺前的建廟沿起石碑上得知,衍樑採檜木結構。


↑民國42年改建,但卻採日式的造型(它有日式懸魚、經卷、鬼瓦)。


↑西式柱頭。


↑到此一遊~~


↑立於行修寺後方小公園的震災紀念碑,是紀念昭和十年四月二十一日關刀山大地震中的罹難者。


↑行修寺位於往八角崠山的道路口,從公館上八角崠山一定會經過它前面。



↑離行修寺不遠處的老樹。行修寺所在的大坑社區,環境清幽,值得一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