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澳金刀比羅神社的本殿遺址,現為獅子會的紀念碑。

蘇澳金刀比羅神社

蘇澳金刀比羅神社位於蘇澳砲台山上,面向蘇澳港,從蘇澳火車站走路過來大約只要十分鐘多一點。神社當然已經不在了,但遺跡尚存,目前發現的遺跡有:神社本殿遺跡(即廁所旁的獅子會的同心協力紀念碑所在的基台)、 兩座殘存的石燈籠座、三座石燈籠(一座在山坡的樹叢中,較難發現)、還有一塊字被塗掉的日本警察遭難紀念碑。

「金刀比羅神社」是供奉海上守護之神,所以都出現在一些仰賴海上交通、漁業發展的地方,像高雄、基隆等地都曾有過金刀比羅神社。高雄的金刀比羅神社後來被改為高雄神社,就是現在壽山上的忠烈祠。而基隆的金刀比羅神社後來也改為基隆神社,即今日中正公園忠烈祠。

因金刀比羅神社是祭祀海神的,所以它所在的位置會和一般神社稍有不同:它大都是蓋在能夠望見大港的山上。就像當初高雄壽山上的神社面對著高雄港,基隆神社可眺望基隆港,而蘇澳的金刀比羅神社則面向蘇澳港。

總督府殖產局在大正十五年,為了促進新落成的蘇澳港(今南方澳漁港)之繁榮,大力推行漁業移民計畫,給日本漁民優厚的條件,鼓勵來蘇澳港定居,所以「金刀比羅大神」的信仰就隨著漁民的移入而傳進來。

「金刀比羅」其實指的是「金毘羅」,「金毘羅」是梵文,可能是日文發音的關係,才轉化為「金刀比羅」吧。("毘羅"亦寫做"比羅"、"毗羅"等等)

「金毘羅」又名「宮毗羅」是藥師座下十二神將之一的「宮比羅大將」。金毘羅其義是威如王,而宮比羅它意思是蛟龍、也是鱷神。中世紀左右,日本神道教揉雜入了佛教思想,所以「金毘羅」成為日本神道教裡的眾神明之一的「金毘羅大權現」。

日本祭祀該神的總本山(大本山),即日本香川縣仲多度郡琴平町的金刀比羅神社(又稱琴平宮、金毘羅宮)位於象頭山上,此地近出海口(瀨戶內海),所以自古以來就把「金毘羅」奉為海上交通守護之神來信仰,於是有守護海洋功能的神社被統稱為金刀比羅神社,台灣的金刀比羅神社多由此總社分靈而來,蘇澳的這座漁民祭祀海神的神社應也不例外。

不過,在金刀比羅神社所侍奉的神明裡,卻不見所謂的海神「金毘羅」(即金刀比羅大神)?這說來話長,但簡單來說,它就是受了明治維新時期「廢佛毀釋」運動的影響。

日本神道教其實一千多年以來都維持神佛混合,但到明治維新時,假借宗教改革進行所謂的「廢佛毀釋」,把佛教神明徹底地從神道教中剷除,將原本的神道教改變成為國家神道,成為統治國民的一種手段。於是在明治元年,金刀比羅神社的中的外來神「金毘羅」就改成了純日本的神明:「大物主神」了。

經過時代的不斷演變,其實金刀比羅大神就和我們現在的媽祖一樣,神明從管單一的業務也開始包山包海,除了最初的漁業守護之外,還包含祈求興隆、民生祈願、國泰民安...等等,無所不包。「大物主神」也是一樣,五穀、醫藥、海運...統統掌管,所以也能算海神,看來,神明要管哪些事情,好像都是人來指派的,呵呵。


砲台山上眺望海景。金刀比羅神社祭拜海神,神社面向大海。以前在每年的例祭日,都有漁船船隊在南方澳港內舉行巡行的儀式。

眺望南方澳。


疑由參拜道改建的步道,步道盡頭有兩座石燈籠。


隱約可見「台北州七星郡」(照片不易呈現,現場看比較清楚)


埋沒在雜木林中的石燈籠

神社旁的警察遭難紀念碑

就在蘇澳砲台山廁所前面,豎立著一塊沒有文字的大石頭,看起來彷彿是用來裝飾公共空間的裝置藝術,但廁所前面出現這麼一塊怪石也太奇怪、突兀了。

其實這石頭大有來頭,從日治時期的蘇澳金刀比羅神社照片上推測,那正是當年神社旁的「警察遭難紀念碑」。不過讓人不解的是,既然戰後碑文被毀壞,後來在砲台山上整地建公園廁所的時候,為什麼沒順便把它拆了呢?因為對一般人來講,那只不過是塊"不知道是什麼"的大石頭,它能留存到今天實在非常幸運。

因為文字被鑿得很徹底,加上長年風化,沒辦法看出原本上面寫些什麼,也無法得知正確的立碑時間,以及立碑緣由。關於這塊碑的歷史,仍然一團謎。


廁所前的警察遭難紀念碑。


警察遭難紀念碑,碑文已被鑿毀,立碑緣由不詳。從殘字推測,立碑時間可能是在昭和2-4年。


從殘跡推算,原本可能有七個字,不知是否為「警察遭難紀念碑」這幾個字,但勉強隱約可看出「難」、「碑」兩字的影子(必須現場看,照片上看不出來)。


這裡看起來像「...七位x等...」之類的文字(手指的地方是「位」),我猜可能是「從七位勳六等」,再往下一點好像有「倉谷」兩字,會不會是蘇澳郡守「倉谷 勳」呢?(倉谷 勳,大正14年至昭和4年擔任蘇澳郡守)


手指的地方是「昭」下面隱約可見「和」,從形狀判斷年份或許是昭和四年,下方看似「十」的字應該是損毀的「年」。


...X察職員一同


眺望港區內廢棄的鐵路。


神社遺址附近的天君廟前,有兩座殘存的石燈籠底座,這一個是昭和四年,對面另一個是昭和六年。


「昭和四年六月」,這些日文姓名都是女生的名字。


神社石燈籠座位於天君廟前


砲台山上著名的天君廟,廟前的「天王君聖蹟紀念碑」把「孚佑帝君」寫成了「咈紼孚佑帝君」,不知道是不是微軟新注音惹的禍,八成打字的人忘了按 backspace 把選錯的字消掉,就直接拿去打印刻字了,但刻字的竟然也沒發現有錯字?呵呵~~~


↑我的車和天君廟合照 ~ 到此一遊

蘇澳金刀比羅神社小檔案
地點 台北州蘇澳郡蘇澳庄蘇澳字蘇澳20番地-4
今日蘇澳鎮的砲台山
鎮座祭日 昭和 2年4月20日(1927/4/20)
社格
供奉神明 崇德天皇、大物主神(大物主命)
遺物 原址尚存:本殿遺跡(即廁所旁的獅子會的同心協力紀念碑所在基台)、 石燈籠、警察遭難紀念碑。

 

Date:2006/0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