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貓老闆從淡水回到台北,市區依然下著暴雨,濕搭搭的去哪裡都不方便,時間才三點多,不想那麼早回家,去看場電影好了。我們挑了一部離開演時間最近的片子:「惡靈線索」,會選這部片子,也是衝著「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的名氣。

曾看過它的預告片,感覺滿吸引人的。不過看完之後的感覺是:果然只有預告片精采,預告如果不夠引人的話,怎麼把人騙進戲院?呵呵。

劇情簡介我就不說了,因為用 google 找一下到處都有。就像那位警察:愛德華馬盧司(Edward Malus, Nicolas Cage  飾),上網搜尋夏嶼(Summersisle)一樣容易。

雖名為「惡靈線索」,但整部片中沒有鬼怪,當然也沒有惡靈等等超自然的東西,很多看似靈異的現象都是男主角:尼可拉斯凱吉,自己的幻覺(因片頭的那場車禍,造成他容易產生幻覺,需靠藥物控制),跟惡靈無關。

其實嚴格分析起來,這不算驚悚片,反而像十三號星期五的那種動作殺人片,因為片中的尼可拉斯是被自己的未婚妻、女兒聯手拐殺,男主角最後被當成祭品燒死,唉....亂七八糟的劇情與結局。

全片讓人感覺 Joke 的地方不少,以下是幾個有趣的:

  • 從影片看來,小島上主要收入來源,應該是蜂蜜,但蜂蜜收成不好,所以把尼可拉斯凱吉騙去當今年的祭品。
  • 與現代生活脫節的這小島:夏嶼(Summersisle),居民因宗教信仰過著百年前的生活,從不使用現代科技,並且嚴格禁止外人進入,但竟然和所有熱門觀光度假島嶼一樣,尼可拉斯凱吉上網就可以找得到介紹它的網頁,而且還告訴你怎麼去,當付了錢給水上飛機駕駛員(負責島上運補)後,駕駛員就帶他去了。
  • 尼可拉斯從頭到尾就是穿那套西裝,找小孩、潛水、被蜂螫...在島上生活都不用換衣服。

這是「尼可拉斯凱吉」第一部驚悚片,也是他自己擔綱製片的第一部影片,可能是以往向來都是演動作片的關係吧,好像不安排一點警匪味道的對話就不合自己的 style 似的。

尤其是搶腳踏車的那幕最能代表這種經典,尼可拉斯凱吉拿著警槍指著手牽腳踏車的學校女老師大叫:

「Ma'am move away from the bike!!」(如果把 bike 換成 car,不就是標準的警匪片了嗎)

其實那女人不借他腳踏車,憑他一個大男人的力量,也能搶得過來。可能是為了製造驚悚效果吧,把那女人當成妖魔才用槍指著她。但我感覺,這樣好像讓尼可拉斯凱吉成了一副什麼都不會的大白痴。

片中的蜜蜂是個頗有趣的隱喻。

小島上主要收入來源就是蜂蜜,所以在全片中時時可見蜜蜂的蹤影,尼可拉斯凱吉更因誤撞蜂巢而差點喪命,可能很多人都沒注意到「蜜蜂」在這部片子裡的含意,「蜜蜂」的社會正是母性社會,跟夏嶼(Summersisle)上的母系社會是完全一樣的,雄性在這座島上只有工作與繁殖的意義。

劇情很多地方不合理,或交代不清,結局也預留伏筆。我在想如果這部片子賣錢,搞不好還會出第二集哩。

散場後,走在我前面的那位先生直喊大爛片。

我也不喜歡他的結局,但畢竟讓我躲了一場雨,還有日新戲院的爆米花很好吃,我就沒什麼抱怨的了。

Date:2006/09/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