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特別的圍牆欄杆。

吃早點的時候,在報上看到一則新聞,大意是說應行政院的要求,基隆港務局近日來正準備把日治時期的舊宿舍回收,在年底前交回給國有財產局,以便讓國有財產局處理這些土地。(註一)

看到這條消息,又讓我想起了這塊舊宿舍區。它位於中山三路103巷,這地方並不在鬧區,而是在西岸碼頭邊的一座小山丘之上、基隆築港紀念碑的旁邊,山底下正是基隆頂頂有名的防空洞牛肉麵。

從2005年五月至今,一共來這裡觀查記錄過三次,會遇見這群舊宿舍是因為當初參訪築港紀念碑的關係。築港紀念碑我記得是去年五月中旬整修完成開放的(已登錄為歷史建築),當時我就對紀念碑附近有這麼大片的日式木造平房感到驚訝,因為所佔土地面積頗大,我想,天天喊缺錢的公家單位不可能任其閒置,我開始擔心它們的來日不多,果真一年後就看見政府打算賣地的新聞。

從駁坎的規模、欄杆圍牆的樣式、地基的完整性、甚至庭園裡的植物(有很多高大的蒲葵,蒲葵是日式庭園裡的常見的栽種植物),都可以看出這不是一般平民百姓所住的房舍,因為這些日式木造平房正是日本時代提供給基隆港相關高階官員的宿舍。

舊宿舍區分可為兩塊,築港紀念碑右後方的那一區,它的面積規模似乎最大,但也幾近拆毀殆盡,大半已剷平改建為停車場,停車場旁未拆的宿舍也十分破敗。只剩欄杆、圍牆、駁坎還可以用來想像一下當年高官宅院的規模。

紀念碑右方小巷裡的一排宿舍,雖然也十分破舊,但比起後方那區倒塌拆除的房子,還算良好完整,這邊有幾棟還有人居住。

據報載,當地里長與文化人士都希望此地可以選擇一棟宿舍做為歷史建築保留起來,但我實在不敢奢望急於將土地換鈔票的政府會做出如此仁慈的決定,此地未來的改變是必然的吧。

未來,國有財產局若將此區域的土地標售出去,眼前這片代表基隆港發展歷史的房舍、綠蔭參天的老樹、與幾近百年的石砌駁坎都將消失,起而代之的是什麼呢?大樓?別墅?都有可能。


↑巷口老樹與石駁坎


↑目前狀況較完好的只剩小巷裡的這一排木造房舍,但也十分破舊,尚有人居住(近處水泥屋不是日治遺物)。


↑港務局已張貼禁止佔用土地的告示。(可以觀察到屋頂瓦片已掉得大半了)


↑位於紀念碑右後方的宿舍遺址,十分壯觀的石砌駁坎,至少八十年以上歷史。上方老樹區就是舊宿舍區,不過此區的日式木造宿舍早已崩毀或拆除。


↑綠蔭參天的老樹與駁坎。


↑從庭院圍牆的造型,一看就知道以前住在這裡的人是有身份地位的,是高級住宅,普通日式平房不會在圍牆上下工夫。


↑昔日高官宅院大門,荒廢的院子都快變成森林了。


↑圍牆上的特殊柱體造型。


↑部分房舍已拆除做為停車場。


↑從停車場的面積可以看出原本這棟房子的佔地面積相當大(聽說是舊副局長官邸)。

註一:

顧慮可能會侵犯到著作權,所以那篇新聞我不刊出來。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去找:2006年8月9日聯合報,基隆地方新聞,標題:日據港局官舍地方盼保留1戶。

本文照片拍攝日期:2006/08/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