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投神社早已消失不留蹤跡,但很幸運地,神社的狛犬還在,他們被保存在北投逸仙國小的校園中。

今天來到北投的目的,就是為了探訪這對傳說中的藍色狛犬。出發前並沒有把握是否能夠順利見到它,因為:根本不知道逸仙國小在哪,雖有地址,但不知道它的位置離捷運站有多遠,會不會走路走死人,也不知道學校校園給不給外人進去。

走出捷運站,在路口研究著地圖、東張西望該往哪邊走的時候,突然瞄見了馬路對面的一棟大樓,掛著「逸仙國小」幾個字,原來就在那裡。來過北投無數次,我從來沒有往那棟大樓的方向仔細看過,真是應了媽媽的話:「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掛在眼皮上的東西都看不見」,第一個問題輕鬆解決了。

不用五分鐘,走到了學校大門口,這時第二個問題就出現了:大門深鎖,好像是不開放的(有些小學假日有開放)。

我站在門口思考....嗯..按電鈴?說我想看「狛犬」,會不會太奇怪?嗯...還是改天再來?等上課日再來?正在門口徘徊兼發呆時(頗像怪叔叔的行徑)突然門打開了,警衛問:「你有什麼事嗎?」

「ㄟ.......聽說你們學校裡有一對很古老的石獅子,可不可以進去看看、拍照?」

我沒有用「狛犬」,怕他不知道我說的什麼,所以用「石獅子」來形容,但似乎警衛一聽就知道我在講哪個東西。

我在想會不會是慕「狛犬」之名來參觀的人很多,他早見怪不怪了?「哦~你說的那個呀,有呀有呀,你要拍照呀?當然可以呀,歡迎歡迎~~」

警衛先生就帶我進去了,一路帶領到石獅的位置。狛犬放在大樓前的花園裡,剛好被灌木叢遮住。如果沒人指點的話,要在這麼大的一座校園裡搜索兩隻小石獅子,真還不知道該從哪兒找起哩。

兩隻都被漆成藍色(可能被搬到學校之前就是藍色的了),一隻損壞較嚴重,尾巴斷了一截。另一隻的狀況還不錯,身上掛著一大圈水管,好像披著值星帶。

今天的探訪過程非常順利,之前的擔心是我想太多了,最重要的是要感謝這位熱心警衛先生的幫忙。

狛犬什麼時候搬到學校裡的呢?不知道。那為什麼放在逸仙國小呢?也不知道,我猜一來可能是神社離學校很近(聽說以前逸仙國小後方距神社很近),搬移不需費太大功夫。二來,放在學校裡也比較安全吧,避免閒雜人等的破壞。

當初會把這對狛犬搬進學校的人,八成知道它們的典故。但這畢竟是帶有日本味道的東西,在三四十年前那種被中國反日教育灌輸的環境下,保存日治文物還是低調不明講比較好,可能就把它當作一般石獅子來對待,當成普通擺飾,反正一般人也看不出日本狛犬跟中國石獅差在哪裡。

雖然說這兩隻的保存狀況不優,但"有"總比"沒有"好,在2006年的今天還能看見北投神社的狛犬,心中充滿著欣慰與感動。


↑尾巴特寫,屁股上尖尖的翹尾巴幾乎成了狛犬的註冊商標(尾巴曾經斷過,有修補痕跡。不知是何時漆上藍色的,可能以前被當成兒童樂園裡的玩具擺飾,所以才塗上油漆吧)。


↑這隻尾的巴斷了,耳朵也斷了一邊。


↑狛犬身上特有的花瓣紋(我畫圈的地方),但照片拍得不清楚,現場看比較清楚。


↑這是什麼表情??


↑走出新北投捷運站就可看見逸仙國小大樓(箭頭所指)。另外,在逸仙國小前面的那棟三層樓房(掛紅布條的房子)是以前的北投區衛生所,衛生所已搬到新址,這裡以後可能會蓋大樓,到時車站附近的地景又將起變化。


↑北投逸仙國小


↑狛犬的位置(我拜訪狛犬的時間是在今年的5月20日,在七月中有網友來信告訴我狛犬已經移到校門口了,所以狛犬應該已不在照片中的位置),拍照日期2006.5.20

2006/05/20@北投

北投神社小檔案
原址台北州七星郡北投庄北投52番地(北投公園溜冰場的對面坡地、即今天纜車工地的對面,朝向中山路的那邊)
鎮座祭日昭和5年(1930年)2月13日
供奉神明大國魂命
遺物狛犬一對,在北投逸仙國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