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千層」因為它有一層層灰白色的樹皮而得名(和平東路三段)。

走到捷運站準備搭捷運上班,看見人行道上的白千層開花,趕快回家拿相機,因為每次想拍白千層的花都拍不到,它的花期很短。

每次看到白千層開花,都想說等明天再拍吧,等到了明天又想再等明天,然後再想等週末出去玩順便拍,終於到了星期六,白千層卻恢復一片青綠,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今天看到它開了花,就趕快回去拿相機。上班不重要,拍花比較重要,現在不趁機會拍,大概就得等到明年了。

所以我對「白千層」最深的印象,反倒不是它那如手抓餅似的一層又一層的樹皮,而是它的花期,大約只開一星期,而夏季又常常有午後雷陣雨,多淋幾個下午,花大概才只剩三四天的壽命。

它開花的速度很快,幾乎可以用爆發來形容。今天看可能只有兩三棵樹開花,但到了明天,人行道上整排的白千層滿株滿樹全是白色,我覺得比油桐花還要壯觀。

白千層的葉子類似相思樹的葉子,尖細而長。而它的花朵則像刷洗瓶子用的那種塑膠白毛刷子,所以也被叫做「白瓶刷子樹」,當它的白花被大雨淋過後,更加快了變黃掉落的速度,此時全新潔白的刷子就成了黃黃髒髒的舊刷子了。

據說它的花帶有香氣,而且會讓某些體質易過敏的人感到不適,不過我從來沒聞過它的氣味,我一直以為它的花是沒氣味的。樹太高,人太矮,大概沒啥機會聞到這傳說中的香氣了。(白千層樹形高大,得爬上捷運站才拍得到花....)。

白千層小檔案

白千層原產地: 澳洲、印度、馬來西亞。

科別:桃金孃科白千層屬,常綠大喬木。

別名:相思仔、日本相思、白瓶刷子樹、剝皮樹。

用途:行道樹(在原產地馬來西亞亦做藥用植物,它的葉子可做為提煉精油的原料)。

 
↑白千層的花像刷瓶子用的刷子。


↑白千層的花


↑白千層很高大,在將近四層樓高的捷運站月台上才拍得到花。


↑白千層的花

Date:2006/08/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