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投公園旁邊的「瀧乃湯」浴室的院子裡,有座「皇太子殿下御渡涉記念」碑,它是為了記念裕仁皇太子親臨北投而立的。

當時的台灣總督:田健次郎,一直想邀請天皇來台巡幸。不過大正天皇常病在身,不適遠行,所以最後派遣裕仁皇太子來台灣,裕仁皇太子就是後來的昭和天皇。

大正12年(1923年)4月16日,裕仁以太子身份代替他父親(大正天皇)抵達台灣,進行為期12天的巡視。4月25日這天,裕仁皇太子的行程是參觀草山以及北投溫泉。

上午皇太子遊完草山之後,下午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從草山來到了北投,首先參觀全新改建完工的北投公共溫泉浴場(即今天的溫泉博物館)。北投公共溫泉浴場緊鄰北投溪,北投溪因發現北投石而名聲大噪。

裕仁皇太子可說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尤其最喜歡研究自然科學,並不是什麼都不懂的花瓶太子。對於喜好鑽研科學的皇太子來說,正好順道一窺北投石的真面目,所以在參觀完了溫泉浴場之後,走下到附近的北投溪床,勘查北投石。為了方便皇太子涉溪,就在溪床中鋪了一塊塊的腳踏石。

這些當時擺在河床中被皇太子踩踏過的石頭,後來就被原封不動保存起來留做記念,稱為「皇太子殿下御渡涉飛石」,並在一旁立碑說明,這就是「皇太子殿下御渡涉記念碑」的由來。

石碑的側面的「大正十二年四月」應該就是立碑的時間,而背面的「昭和九年十二月道路改修」應該是配合道路改建而移動過涉渡飛石的日期。

「皇太子殿下御渡涉飛石」早已下落不明,現在僅剩「皇太子殿下御渡涉記念碑」保存在北投最古老溫泉浴室「瀧乃湯」的院子裡。


↑石碑的四面其中三面有刻字,分別是「皇太子殿下御渡涉記念」、「大正十二年四月」、「昭和九年十二月道路改修」


↑昭和九年十二月道路改修


↑大正十二年四月


↑皇太子殿下御渡涉記念碑在「瀧乃湯」的院子裡。「瀧乃湯」是北投最古老溫泉浴室,成立時間大約在大正末年至昭和初年之間。


2005/11/06


 2006/05/20(後面有隻可愛的哈士奇)

石碑地點:

臺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44號,瀧乃湯溫泉浴室門前左側庭園。

延伸閱讀:

◎因石碑原文採用「記念」,所以我用「記念」而不是「紀念」,「記念」是日文用法。

◎田健次郎是台灣第八任總督,也是第首位文官總督(任期:1919-1923)。

◎天皇出巡所到的地方稱為「行幸」,而皇太子出巡所到過的地方則稱為「行啟」。

◎「瀧乃湯」是北投最古老的溫泉浴室,而最古老的溫泉旅館是「天狗庵」(明治28年設立,目前已不存在,僅剩遺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