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約了「貓老闆」一同去探訪北投地區的古蹟,我們都是非常愛貓、愛古蹟的"人士"。貓老闆熟知各古蹟景點位置,有貓老闆的帶路就不會迷路,除了充當我的GPS之外,我還給他冠上個「北投耆老」的暱稱。

參觀完了普濟寺,我們下了階梯走回到馬路上。貓老闆用手指著對面那雜木林裡的很像房子的物體說:「那就是台銀舊宿舍」。

我:啥?你說啥?

貓老闆:你要看的台銀舊宿舍呀。

我:房子在哪?

貓老闆:就在那裡呀,你前面呀。

我:沒有東西呀,你騙我。

貓老闆:那棟破房子就是啦 ~~

我:??!@#$.......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眼前這棟破房子,我想用 astonished 這個字可以代表它給我第一眼感覺。

所謂有期待就會有失望,台銀舊宿舍就是最好的印証。因為之前看過相關的文字介紹,我把它想得太美好,想像成類似太子賓館的那種樣子了。在文化局的網站上雖然有說「目前極待整修」,但我以為了不起就是破舊一點。但千萬沒料到,破爛的程度簡直無法跟「市定古蹟」的堂皇身份連想在一塊,破到連房子的樣子都快看不出來了。雜草叢生、屋頂塌陷,多來個颱風吹一吹、地震搖一搖,搞不好整棟房子就散光光。

看到眼前這片殘破景象,腦袋裡又浮現出 ghost 這個字,這是到底是古蹟還是鬼屋呀.....

後來上網查了一些資料,發現這棟舊宿舍牽扯的到問題還頗為複雜。但簡單說還是錢的問題,市政府不願意出錢,台銀不願意出錢,大家一起擺爛,等到房子倒光光,大家都不用出錢,就皆大歡喜囉。能把古蹟惡搞成這樣,真是文化保存的笑話與悲哀。

台銀舊宿舍小檔案:

前身為高級溫泉飯店「新松島旅社」,興建於昭和 7年(1932),但其實「新松島旅社」的建築是由前後兩棟所構成,後棟原本是私人的別墅,建於大正11年左右(1922),新松島旅社成立後,將其收購,整塊區域就全屬新松島旅社。

  • 昭和16年,台灣銀行收購新松島旅社,成為台灣銀行自己的私人俱樂部。
  • 民國35年,光復後續做為台銀俱樂部與高級員工宿舍(使用末期不少單位都曾借用過此地作為辦公或居住用途)。
  • 民國80年,宣布停用,台銀不再編預算維護。
  • 民國85年,台銀將其列為報廢待拆的建物。
  • 民國87年,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但與台銀在誰該出錢維護上互踢皮球,古蹟荒廢至今。

如何抵達:

它在普濟寺的斜對面,以新北投捷運站為出發點的話,沿著光明路往普濟寺方向一直走就可抵達,步行時間約10-15分。

延伸閱讀:

利用 google 透過關鍵字如「北投舊台銀宿舍」之類,就可以找到很多關於這座「廢墟」的資料。台北市文化局的網站上,有關北投臺灣銀行舊宿舍的簡介如下:http://www.culture.gov.tw/freeway_web/building/index.php?administrative_area=a1&category_id=0

Date:2006年3月某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