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北投公園中,國父銅像底下的這座大理石基座,其實大有來頭,它建造於昭和 9年。當然,日本時代不可能把國父孫中山的塑像設置在公園裡。其實基座上面原本的銅像是「井村大吉」先生。

井村大吉擔任台北廳長的期間(明治 42年至大正 3年,1909/10/25 - 1914/07/01)任內最大的建設就是興建北投公共浴場(即今日的溫泉博物館),並以參考東京上野公園的格局來規劃北投公園,對北投進行劃時代的改造,促進商業繁榮,打響北投的名氣,讓北投成為台灣的人氣觀光景點。

昭和 9年 4月 7日,地方人士感念井村大吉對於北投發展的貢獻,就在他所規劃興建的北投公園裡,立像紀念(半身的胸像,跟目前國父銅像一樣)。

台灣「光復」以後,有日本色彩的東西都被國府毀壞,井村大吉的銅像當然也逃不過此劫難,銅像拆除改立台灣光復紀念碑。但幸運的是,基座卻完好保留下來了,僅僅是把座上的「人」摘掉了而已,改放上一塊鑲有「光復紀念」的長方形大理石碑。

民國五十四年的國父誕辰正好是國父百歲,在民國五十幾年的那種反攻大陸的政治氣氛下,各地都得配合舉辦一些紀念活動。正巧,孫中山先生在大正二年也到過北投泡湯,在此立座國父銅像似乎是不錯的主意,於是陽明山管理局請人做了一尊國父銅像放上去,當作紀念國父百歲誕辰的禮物了。

以上就是北投公園國父銅像基座的由來。

銅像底下的石座猛看不起眼,但用手觸摸,摸它的稜角、摸他的每一面,你很容易感覺出來它跟民國時代光復後的基座完全不同,絕對不是那種四面貼著毫無美感可言的平板大理石,或模子塑出的粗糙水泥。

石座後方凹陷處鑲著一塊大理石板,上頭刻著立國父銅像的緣由。但我懷疑,那裡原本可能是紀錄著井村大吉生平事蹟的地方。


↑拍照日期:2006/05/20

國父像紀念碑後方的文字如下:

中華民國五十四年十一月十二日恭逢
國父孫先生百年誕辰陽明山管理局謹造
遺像○○瞻仰垂範萬年

潘其武敬記並書

石碑上部分字跡毀損,有○○的地方代表我看不出來刻的是什麼字。「潘其武」在民國五十四年時正擔任陽明山管理局局長,對北投、士林、陽明山的地方建設是滿重要的人物。「陽明山管理局」也是一個很「奇特」的單位,管轄當時的士林鎮與北投鎮,但因總統官邸在其轄區內,屬「行政特區」,地位同等地方縣市政府。如果你對歷史有興趣,「陽明山管理局」、「潘其武」這兩個名詞都要記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