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需要廣角的話,就得靠 DSLR不然就是高階消費機,如 Sony F828,小DC之中幾乎沒有像樣的廣角機可以選擇。最近有幾款消費級的小DC也開始主打廣角的功能,像是已上市的 Panasonic FX01,還有未上市的 Panasonic FX07等等,當然,除此之外還有上市好一陣子的 Canon S80 也是強調擁有 28mm 的廣角。

我個人是偏好有廣角的鏡頭,因為我喜歡拍建築、風景。不夠廣的鏡頭,往往裝不下眼前的景物。(這句話在暗示敗家的慾望....)

往後退不就好了?我相信有人會這麼問。但很多時候,現場並沒有空間可讓你後退,只好將就眼前的景任由鏡頭裁切。另外,對於拍攝環境記錄方面,鏡頭愈廣,所收入鏡中的景物愈多,在十年、二十年之後,這張照片就有比對週遭景物變化的價值。

以下幾張就是比較廣角與沒廣角的影響,都站在相同位置拍攝,用以突顯 35mm與 28mm的差別。

擁有28mm廣角的DC目前仍是少數,絕大多數的DC都是38mm或35mm起跳,數字愈小代表廣角端愈廣。

在DSLR方面,以Nikon D50為例,必須乘上 1.5之後才是真正的焦長。所以當裝上 Tamron 18-200mm 這顆鏡頭之後,廣角端變成 27mm (18x1.5)而不是 18mm,27mm 在拍攝風景上已足夠用矣,27mm 與 28mm的差別並不明顯,可以視為相同。


↑Nikon D50+Tamron 18-200,18mm端(27mm相當),鹽寮抗日紀念碑。


↑Panasonic FX9 廣角端,35mm相當,紀念碑前方的平臺根本無法收入鏡中。

 
↑Nikon D50+Tamron 18-200,18mm端(27mm相當),七星山,教育電台。


↑Panasonic FX9 廣角端,35mm相當(依說明書上記載),七星山,教育電台。電塔剛好塞滿畫面,塔尖以上的天空無法入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