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林鳳營,我就聯想到乳牛還有張艾嘉,這全都得怪那支不斷在電視上放送的牛奶廣告給我的印象。雖然在車站看不見乳牛,不過潔白如牛奶般的顏色的站房,還是很難將它與牛奶的印象切斷。

不過對林鳳營這三個字的印象,不是起源於那支電視廣告(註一),而是小時候坐火車旅行的經驗。因為外婆家在台中,所以每當到了寒暑假的時候,媽媽就會帶我們到台中的外婆家去玩。在那個年代裡還沒有高速公路,家裡也沒有汽車,高雄到台中一定是坐火車。

我很喜歡數車站,數著高雄到台中會經過幾個車站、下一站是哪個車站等等諸如此類的遊戲,因為在火車上也是頗無聊的,那年代可沒有任何的隨身電子設備可以打發乘車時間。

經過台中、高雄的幾次往返旅程之後,對於車站名稱幾乎是快要倒背如流,惟獨林鳳營例外,因為它是三個字的車站。

在小朋友的腦袋裡面,認為車站都應該是兩個字,像是台北、高雄、嘉義、新營、彰化、屏東....諸如此類,所以當看見三個字的黑影從眼前溜過的時候,就會懷疑到底是不是看花了眼。

媽媽每次到台中都是買「對號特快」的車票(俗稱的對號快),當時的對號特快真的是很快,高雄台中之間沒停幾站,像林鳳營這樣的小站不會停,火車高速呼嘯而過,不太容易看清楚站牌上寫什麼。所以在我的印像中,它就是一個白色房子、上面有三個不知道寫著是什麼的字,有次終於用著很大的力、盯著看清楚原,來它叫「林鳳營」。

其實除林鳳營之外,還有另一個造成我童年困惑的車站,就是「南台南」,因為它也是三個字的,當然,對號快也不停。

林鳳營站是南部縱貫線上留下的三座日治時期木造車站之一(後壁、林鳳營、保安),目前木造站房是在昭和18年(1943)所改建的,林鳳營於明治34年(1901)12月16日設站。


↑林鳳營站還保有長條木製椅,這可是稀有古董(可能和車站的年紀一樣大)。這種老式長條木椅在台灣鐵路車站中已瀕臨消失邊緣,若你在某車站看見它們,記得一定要拍下來。


↑站內的空襲避難圖。我習慣觀察火車站裡的空襲避難圖,因為這種圖很少更新,常常會有意外的收穫。不過林鳳營這張地圖算是新的,跟現在車站四周的環境沒太大不同。


↑電桿上的328代表距離縱貫線鐵路基隆起點328公里。


↑林鳳營車站位於台南縣六甲鄉


↑售票口前還保留了日本時代的木柵欄。


↑站內一景


↑站前廣場


↑車站附近的老宿舍


↑從候車室看火車呼嘯而過(林鳳營站只有電車、平快停靠)


↑這裡的票價表上還有「平快」




(2006/2/2)

註一:

林鳳營鮮奶的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