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潭公園前的這對石獅子,其實是台灣神社的狛犬

神秘的東西常常出現在沒人注意的地方。

劍潭公園是圓山大飯店下方不遠的一座小公園,就在中山北路旁、面對劍潭活動中心,雖然過往車潮不少,但和許多乏人問津的社區鄰里公園一樣,這 類小公園永遠不會成為旅人注目的焦點。小公園是帶狀長條型的,夾在中山北路與圓山飯店邊坡之間,一眼就可以從頭到尾把公園看光光,公園入口處擺了兩座石獅子。

公園裡有石獅子沒什麼值得希奇的,全台灣有石獅子的公園不計其數。但是,如果仔細端詳這兩隻獅子,會發現到牠們長相很奇特,和一般廟前長得像哈吧狗的獅子不太一樣:他們耳朵大、腿長、尾巴大又尖。

從獅子的做工就很容易看得出來,它絕對不是從模子裡塑造的獅子,材質也很特別,好像是花崗石之類的石材。

或許是公園太沒名氣了,可能從來沒有人研究過這兩隻與眾不同獅子的來歷,其實他們正是神社的「貘犬」(註一) ,兩隻「貘犬」大剌剌地坐在中山北路旁邊已經數十年了。

貘犬的樣式其實很多,很難用一種固定的樣板去描述他,有些甚至不會有尖尖的大尾巴。不過,在台灣各地神社所遺留下的貘犬中,他們的樣子差別不會很大,最 共同的特徵就是屁股上的大尖尾巴。此外,在某些貘犬身上會有五瓣花瓣的花形紋,但不是所有的貘犬身上都有此種花形紋。

↑大大的尖尾巴,這是貘犬的最明顯特徵

↑貘犬身上的花瓣圖案,雖是貘犬特有的花紋,但不一定所有的貘犬都有

貘犬是神社的守護獸,所以他們原本應該是在神社裡的,從地緣關係判斷,應該是台灣神社的遺物吧, 若是台灣神社的遺物(我相信這對貘犬 99.9%是屬於台灣神社的),更該當成國家古蹟好好加以保護。

這兩隻貘犬有沒有可能是後來仿的呢?不會吧,公家機關怎會花大錢製作兩隻日本貘犬,放在圓山大飯店旁邊毫不起眼的小公園呢。

貘犬「巨大」的身材,更顯現它身份地位的不尋常。通常而言,神社的貘犬並沒有如此龐大的身軀,一般的貘犬若不算底座的話,頂多半個人 的身高。

但這對貘犬卻接近一個人的高度,台灣神社是屬於當時日本國之外的第一、也是唯一的官幣大社,所以塑造了這樣一對連日本也沒有的「大獅子」,可見當時政府對台灣神社的重視程度。

貘犬是怎麼流落到今日的劍潭公園的呢?不知道。也許當年覺得丟掉有些可惜,反正還不錯看,就把它放到公園裡了吧,總之它沒有隨著神社被毀掉, 而且平安地活到了現在,實在讓人高興 。

沒想到日本貘犬就在台北市的大馬路旁,想看貘犬,不必辛苦到外縣市尋找,中山北路旁就有兩隻,而且還是原裝的呢。每次搭捷運經過圓山附近時,總會望著公園裡的這兩座 貘犬,在心裡跟牠們打招呼,Hi~ 貘犬你好 ~

↑狛犬面對中山北路,目前當做裝飾公園的用途

↑側面特寫,耳朵長長、尾巴尖尖,尖尖如柏樹的尾巴,是辨識貘犬的主要特徵

 

↑牙齒特寫

↑劍潭公園前的這對狛犬約有一人高

台灣神社小檔案:

神社在台灣光復後不久就拆掉了,距今已有六十多年,今天圓山的地景早已經與當時大不相同,劍潭山在神社的這一隅,除了被圓山大飯店剷掉大半之外,神社舊址的開發,已遠遠超過當年的神社面積,在原址尋找遺跡已經接近不可能的任務,想要緬懷一下神社遺物大概只能去博物館了。(據說,台灣神社裡有不少東西,在拆除前已被台灣博物館收藏起來)

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除了貘犬之外,圓山飯店附近還有些值得懷疑的許蛛絲馬跡可循,關於其他疑似的遺物,我稍後再寫。
 

神社名稱 社格 地址 設計者 鎮座祭日 供奉神明
台灣神社 官幣大社 台北州台北市大宮町(今圓山大飯店) 伊東忠大、武田五一 明治33年9月18日 大國魂命
大己貴命
少彥名命
能久親王
天照大神
紀事:

明治30(1897)年總督府提議興建紀念能九親王的神社,明治33年(1900)列為官幣大社,正式命名為台灣神社。

昭和12(1937)年4月改建,由神社局技師角南隆、總督府營繕課長井手薰設計。

昭和19(1944)年6月17日,升格為台灣神宮。

↑爪子特寫

 

↑張嘴的貘犬,它有四個犬齒(共28顆牙), 貘犬並沒有公母之分,只有張嘴與閉嘴的分別,"通常"左邊的閉嘴,右邊的張嘴。張嘴的代表「阿」,閉嘴的代表「吽」。「阿」、「吽」都是梵音,「阿、吽」兩字合起來的意義,象徵宇宙萬物的一切。

 

↑嘴巴閉著的貘犬(吽)

獅子在哪裡?

貘犬在劍潭公園門口(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對面),可在捷運劍潭站下車,往圓山飯店方向走,約十分鐘內可抵達劍潭公園。

註一:

貘犬其實應寫做狛犬,狛犬的「狛」是日文漢字,但在中文裡也有「狛」字(它的發音同"破"),「狛」是「貘」的異體字,所以在中文文章裡可用「貘犬」。不過「狛犬」一詞(こまいぬ,komainu)來自日本,用它原本的日文的名詞「狛犬」似乎才比較妥當。

雖然中文裡的確有「狛」字,但 Big 5 中文 系統卻沒有「狛」,在某些作業系統上可能無法顯示這個字,為了解決電腦字型顯示的問題,我取他原來的字,也就是用「貘」代替「狛」。

「狛」字字形如下(下面是圖形,任何語系的系統一定看得見):

Date: 2006/0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