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完高美燈塔後,我們前往近在咫尺的熱門景點,高美溼地。依彰化縣誌的記載,高美在清朝原稱「高密」,日本時代才改稱為「高美」。

這片生長著雲林莞草的溼地,在六、七十年前並不存在,還是沙灘地形,日本時代即在這裡闢建海水浴場,高美海水浴場還曾經是清水鎮的熱門風景區。後來隨著台中港的開發、港口防波堤的興築,加速了來自大甲溪的泥沙在此淤積。經年累月,早年的沙灘已不復見,眼前盡是一片無邊際的泥巴潮間帶,可算是在人為干擾下意外成形的溼地。

燈塔不再發光、海水浴場也早已關閉,但不減這兒的名氣,隨便翻開一本報導中部旅遊景點的雜誌都找到「高美溼地」。高美溼地的特有植物「雲林莞草」,讓溼地從某年開始,名聲大噪。不過我想專程來看植物的人,應該是少數中的少數。大多數應該還是為了抓泥地裡的小生物吧,或是被那座外型奇異的舊燈塔吸引而來。

在台北想要把腳ㄚ浸在泥巴裡幾乎是天方夜譚,市區裡不可能有這種地形。看到眼前這麼大片泥地,迫不及待的走下去讓腳沾滿泥,泥地溫溫的。

一般來說赤腳走泥濘的地面很滑。但溼地中的淤泥很厚,腳底板像被磁鐵吸住一樣,要稍稍使點力氣才能把腳從黏黏的泥沙地抽起來,反而不滑。很多遊客也是赤腳下來,也有的人穿著拖鞋,我想那應該滿難走的吧, 因為泥巴會吸住拖鞋。

今天很熱,才蹲著幾分鐘就已經烤得我頭暈目眩,頭頂燒得都可以煮火鍋了,額頭猛暴汗,全都滴在螢幕上。眼睜睜地看著螃蟹在面前走來走去,沒有一隻拍得好。和烈日、汗水奮鬥了十多分鐘,好不容易拍到了兩隻還算清楚的招潮蟹。

烈日炎炎,沒心情去想像傳說中的美麗溼地景觀。眼前看到的盡是專程來抓生物的觀光客、還有攤販,和許多旅遊報導中所描述的美景不太一樣。

走上岸時,看到又有新來的一批遊客拿著網子走向泥地,大太陽似乎減不了大家捕螃蟹的興致。走上堤防,我看到一大面告示牌,原來這裡已被劃為為保護區,沒有許可是不能進去的。哦....?那麼我剛才的行為都是  illegal 的嚕?回頭看看溼地上成群的人們、還有岸邊的攤商,大家都 illegal 了?這塊牌子還真是諷刺。


↑高美燈塔旁的公車站牌仍保留了舊地名「海水浴場」,「海水浴場」就是高美溼地,這兒曾經是很受歡迎的戲水樂園。高美海水浴場的歷史可追溯到日本時代,昭和七年(1932年)海水浴場落成啟用,由清水街役場負責經營。民國六十五年,海水浴場因長年遊客稀少而結束營運。

清水往返高美溼地的巴士不多,從時刻表看來,假日最多約只有八班。我們抵達燈塔時,下午一點左右的巴士剛開走。


 ↑高美溼地一景。


 ↑高美溼地上的明星植物:雲林莞草。




↑Hi ~ 你好 ~~不要亂跑,幫你拍照。


↑溼地上到處都是招潮蟹,靜靜地耐著心蹲著不動,它們就會走到你旁邊了。不過天氣很熱,太陽烤人,蹲著拍其實很辛苦......不用一分鐘,上衣全溼透了。


↑其實附近都是招潮蟹(螃蟹太小,縮圖之後就看不見了......)


↑好棒的爛泥巴,今天可以踩個過癮。


 ↑回到堤防上我才發現這塊牌子,原來高美溼地已列為野生動物保護區禁止進入。不過溼地上遊客如潮,堤防內也有攤販,完全一幅熱門觀光區的景象。


↑溼地已成為遊客在假日捉蝦捕蟹的地方。




↑溼地週邊環境


↑堤防對面的小巷可通往文興宮


↑高美地區民眾的信仰中心:文興宮,主祀三府千歲,雖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但建築已是全新改建,廟內有兩塊日治昭和時期的匾額。

2005.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