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澳線從北35縣道一直到台二線的海濱隧道為止,這一段幾乎沒有任何的破壞,只是軌道消失變成了水泥路,路基完整的程度讓人訝異。鐵路跨過了九份溪、北35縣道之後,就進入了海濱里社區,從旁邊的小路進去,彷彿時光倒流,舊時代的標語歷歷在目,除了鐵路拆掉了之外,一切似乎靜止不動。

現在就沿著舊線走一趟,緬懷當年火車經過的地方。


↑從位於北35旁廢橋台邊的小路進去(很窄的一條路),可以進入海濱里社區。


↑上方是鐵路橋,橋下仍留著「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社區道路穿過鐵路底下。


↑看到如此清晰的「檢舉匪諜人人有責」,彷彿時光倒流(照片中的這條路並不是鐵路舊跡,而是社區道路,社區道路在這段附近呈 S 型與鐵路交會許多次)。


↑第二次穿過鐵路底下,這裡依然可見愛國標語,「自立、自強、團結」。


↑再度與鐵路交會,原汁原味的鐵路橋,兩旁邊突出的那塊,是供行人避火車的。在這附近有階梯可以走到上面,我們走上去看看,並往回走向起點(北35縣道那端)。


↑舊鐵路已改成水泥步道,順著步道往回走,即抵廢橋台上面,而下方是北35縣道。


↑廢橋台的上仍留有鐵路道渣。


↑沿舊跡往海濱站方向前進,會經過這座籃球場,從它的形狀看起來,應該原本具有某種場站的功能。籃球場的盡頭就是廢橋台。


↑過了籃球場空地,續往海濱站前進,穿過兩山壁之間,山壁上的大樹將這裡構成了迷你的綠色隧道。


↑由舊鐵道改成的水泥路。


↑又到了一座籃球場,這可能是以前礦場裝運煤礦的地方,這張照片是往回望,海濱站的方向在背後。


↑走過此短橋不遠即進入海濱車站了。


↑海濱車站是深澳線廢線中狀況最好的車站。


↑海濱車站路邊的阻隔柵欄。


↑海濱車站月台上的燈桿。


↑過了車站之後,續循馬路往前走,在路邊就可以發現到這奇怪的小房子,它是原本的轉轍房,轉轍器或號誌看守人員用的。在台鐵的幹線鐵路上仍可見到不少這種廢棄的小房子。


↑繼續往前走,會跨過台2線的上方,汽車走的這座橋以前是火車走的。


↑深澳線跨過台 2線之後,繞過山頭從隧道的另一端、蝙蝠洞公園附近接上台2線,從此以後,鐵道路基已完全被公路覆蓋,無舊跡可尋,直到終點濂洞,深澳線的舊跡才再度出現。

踏查日期:2006.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