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濱站是深澳線廢線中,被剷除得最乾淨的車站,因為它整個被拓寬後的台2線給覆蓋掉了。

瑞濱站位於濱海公路與瑞八公路的交叉口(台2線、台2丁)。以濱海公路(台2線)基隆往福隆的方向舉例,當一過了瑞八公路丁字路口後,旁邊就是濱海車站月台,它剛好在轉角過去一點點。

瑞濱站和八斗子站都是招呼站,也都只有長長的一條水泥月台,沒有站房。不過它比八斗子稍微豪華一些,月台上多了四、五支燈桿。

以前的濱海公路在此段只有南下北上各一個車道,加上旁邊約還有兩公尺左右可以路邊停車,寬幅大約像八斗子前面的那段路差不多,或許還再稍寬一點,但絕對不是今天這麼大條。


↑瑞濱車站的月台大約就在黑色轎車的位置,而鐵路大約在汽車左邊車道的位置(正前方是基隆山)。

未拓寬前,靠山側的路外,就是鐵路和月台。後來瑞八公路與濱海公路交叉的這塊區域,整個大幅拓寬,幾乎成了八線大道,濱海車站就這樣消失於外側車道底下。

當知道公路要開始拓寬的新聞後,我每開車、騎車經過這裡都會特別注意車站遺址,因為以後再也沒機會看到遺跡。後來在拓寬期間,某天經過,我看到怪手挖出大量鐵銹色的道渣堆在路旁,還有少少的幾根枕木,十分讓我詫異。我雖然知道以前那裡是鐵路經過的地方,但之前看上去全是一片荒涼雜草地,我以為道渣早就隨鐵路拆除而清掉了,沒想到還挖出成堆的鐵路道渣。

我在想操作怪手的司機會不會滿頭問號,為什麼會在大馬路旁邊挖出這麼多屬於鐵路的東西呢?不過也只有鐵道迷了解那些碎石頭是鐵路道渣,司機大概對這些石頭的來歷不會感到興趣。

雖然瑞濱站已無遺跡,不過循著公路外側車道往前走一兩百公尺,過了中油油庫、在公路大轉彎的地方,遺跡又出現了,路邊旁邊的草地就是深澳線的路基,走到草地的盡頭,可以看到深澳線上的第四座隧道。

鐵路出隧道之後,跨過九份溪(鐵路橋墩仍在)、以及北35縣道的上方後,即進入海濱社區,不久即抵達海濱車站。


↑寬廣的道路讓人很難想像這裡以前是火車經過的地方,快速道路開闢、路口拓寬後鐵路路基遺跡已消失。(前方山頂上有小涼亭的是龍潭山)


↑公路在此左彎,而鐵路繼續直行,踏上前方草地之後,又可見到遺跡。


↑鐵路橋樑殘跡。


↑草坪的盡頭就是隧道。隧道前的空地現在已被人圍起來做菜園(這是2004年拍的照片,當時這塊空地剛美化完不久)。


↑隧道口回望濱海公路。


↑深澳線上的第四座隧道,出了隧道會跨過北35上方(2004年8月拍攝)。


↑位於北35縣道旁邊的鐵路橋台遺跡。(北35可通往九份,在九份警察局前與102縣道銜接)


↑鐵路跨越九份溪,橋墩依然保持良好。對面的窄柏油路可通往濱海社區。


↑在舊橋台附近眺望九份。


更新:2006.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