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石牌路二段99巷的巷口附近,這裡剛好和石牌路交叉,夾成了一塊小小的三角空地,在大樹底下有塊舊舊的登山導覽圖,是當年市政府建設局設立的軍艦岩的登山地圖,至於是哪個年誕生的就不清楚了,在上面沒找到日期。

地圖是人工油漆的,想必有一定的年紀。現在的登山導覽圖都是電腦畫的,這幅圖似乎已成了絕版之作。

我很喜歡看古地圖,因為常能在古地圖上發現我不知道、或是讓人勾起記憶懷念的東西。我說的古地圖不一定得有幾十、幾百年前的歷史,差不多十年以上就可以符合做我的古地圖標準了,因為十年的份量就足夠讓人回味。

自兩三年前開始爬山後,才漸漸的對周圍的郊山熟悉了起來。十幾年前的我只曉得台北市有陽明山,其他什麼山都不知道(我知道台灣還有座玉山),現在回想起來真是白痴到有剩,真的很蠢啊。

站在地圖前面,我很仔細地研究著,嗯...看看我能認出哪些地方。

軍艦岩、丹鳳山?都爬過了,還常去呢。我也看到了「情人廟」,會用「情人廟」而不用「照明淨寺」,代表這張圖真的是很久了,情人廟就是現在照明淨寺的前身。

忠義山?爬過了,每次爬忠義山都喘得要死。

中正山?嗯...爬過兩次,一次從新北投站起步原路來回,那次對我來說真是難忘的經驗。另一次從竹仔湖起步往新北投下山,稍微輕鬆些。

青天宮?那是登面天山、向天山的必經之路,好陡啊,難忘的階梯。

山仔后?那是我的學校所在,最熟不過了。

紗帽山?還沒去過。雖然在山仔后待了四年,直到快畢業才知道到那座像屁屁一樣的山叫紗帽山,到2006年的今天我還是沒有上去過。

下竹林山?咦?我還以為他是冷門山哩,原來在幾十年前的官方導覽圖上就出現了,不過這座山我也是沒去過。

我的眼睛不停地上下左右掃描,看看還有什麼認識的地方。瞄到一個不尋常的地圖符號:鐵路。哦?鐵路?

原來圖上的北投站、新北投站指的是北淡線時期的台鐵鐵路,不是台北捷運,猜測這幅地圖至少是民國七十幾年的吧。我想這也能算上北淡線的遺跡之一,它證明鐵道曾經存在過。

↑地圖導覽牌在大樹底下,此地距離石牌捷運站大約10分鐘的步程。

記錄日期:2006/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