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感覺裡,淡水捷運的通車,好像不過是幾年前的新聞而已。沒想到捷運通車也十年了,若從北淡線鐵道停開的那天算起的話,竟然已過了將近二十個年頭了(民國77年停駛)。在腦海中的每個印象,若不去管他哪一年發生的,都像昨天才發生。但仔細追溯起來,超過十年以上的記憶可裝滿一大卡車,時間轉眼就過去了,真是恐怖中的恐怖。

捷運淡水線大都依照著北淡線鐵道的舊路基興建,整條鐵道的土地都幾乎都被重新鏟過,能找到以前鐵路時期的遺物並不多。鐵路本體雖然已經消失,不過原本鐵路附近的一些東西,可能當時並沒有妨礙到施工、或是還能廢物利用、或是無人管轄,很多舊跡就這樣陰錯陽差地被保留了下來。

從新北投站沿著捷運高架橋下的線形公園往北投走,大約不到十分鐘,在左邊某條小巷口,豎立著三條很整齊的、顏色黑黃相間的鐵軌形狀的鐵樁,這是阻絕人車跨過鐵道的柵欄,在鐵路沿線十分平常的一種設施。

台鐵在小巷道與鐵道交會的缺口,都會打上這種鐵樁柵欄,用來阻止汽機車、或行人的通過,例如本來有平交道,後來平交道因故廢止,就會插上鐵樁把出入口變窄,阻止車輛通過(當然還是沒辦法阻擋到人)

相對的另一側應該也有幾根同樣的柵欄,不過早已經不見蹤影,這三根或許是較貼近民房,也沒擋到出入口或妨礙到捷運工程,就這樣意外地留了下來,成為北淡線的見證。

圖片說明:枕木與柵欄

圖片說明:原本的平面鐵路已變成了高架捷運,柵欄前的綠帶公園就是以前火車經過的地方。

Date:2006/06/27, 2005/11/05

北淡線鐵道小檔案:

明治34年8月25日:台北至淡水鐵道通車

大正5年4月1日:新北投支線通車。

民國77年7月16日:因原地改建捷運系統,民國77年7月16日是營運的最後一天。

民國79年:捷運淡水線開始施工。

民國86年3月28日:淡水站 - 中山站通車。

民國86年12月25日:淡水捷運通車至台北車站。

民國87年12月24日:台北車站 - 中正紀念堂通車,淡水線全線正式通車營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