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完了法國公墓,我朝後面貨櫃碼頭的方向走去,想看看附近有什麼神奇的東西。 平常都是開車經過法國公墓,今天正好有機會可以在這邊用「走的」,就左右附近走走。要不是今天參觀古蹟,我想這輩子大概都沒有機會在這裡「走路」呢。

就像,雖然某個都市裡長大,但足跡不可能踏遍它的每個角落,即使是我最熟悉的地方,也還是會有不知道的「密境」。

貨櫃車轟隆隆、一輛接著一輛進入港區。有再好的散步心情,也會被那些機器怪獸逼得想要快快逃開這裡。就在打算掉頭往回走的時候,見到對面圍牆裡有根白色柱子,這尖塔般的柱子似乎和它後面的建築不太搭調,後面的房子是新的軍營,但這座柱子卻帶點古樸,彷彿四、五十年前的紀念碑造型。

穿過馬路,看到上面寫著「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民國四十年立」,是「于右任」題的字。

原來太平輪紀念碑在這裡哦!

記得在2005年1月27日的中國時報上,我曾經看過太平輪紀念碑的新聞,報紙上也簡略描述了這條船出事的經過。而在另一天的報紙上,有篇頗大的篇幅詳細在講太平輪的事,好像是打算拍紀錄片之類的。太平輪的故事雖又被挖了出來,但就像所有的新聞商品一樣,過了就過了,第二天又有新炒作話題上架,普羅大眾不會在意這條關於太平輪紀念碑的冷門新聞。

其實在媒體掀開這段塵封已久的記憶前的許多年,蔡康永早在他的書裡就有提到太平輪的故事。(註一)

看過報紙報導的消息後,我一直想拜訪這座紀念碑,不過所有的報導都沒有提到它在什麼地方,從新聞中只能推敲出大概位置,就是在基隆港東碼頭一帶。由於不清楚它到底在哪裡,又在基隆那麼遠的地方,也就沒積極尋找了。

今天巧遇,還真是有緣呢。

 
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民國四十年立,于佑任題字。("于右任"幾個字被牆擋住,但站在牆邊即可看到紀念碑上的完整文字,2005/06/25)

民國三十八年內戰愈來愈烈,有錢的、有關係的,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辦法擠上這班將開往台灣的船。太平輪是一艘往返於基隆、上海之間的定期船,噸位並不算大,不過船公司為了利潤,超載了貨物與人員才 開航,1月27日,也正是除夕前一天晚上,離開上海駛往基隆。

在近午夜時分,太平輪與另一艘從基隆開來的貨船建元輪對撞,建元輪很快地沉沒,太平輪在十五分鐘之後也跟著沉了,大批政府文件、機器設備、平民百姓與政商名流都隨船沉入海中,只有三十八人生還。

紀念碑是于右任題的字,于右任幾乎稱得上是超級題字王,題字數量之多,大概無人能出其右。

我在很多地方都看過他題的字,從寺廟、政府機關、學校、墓地、紀念碑、庭園....,多得數不清,要是把這些地點統統整理表列出來, 相信多到可以弄個旅遊專輯,呵呵~~

于右任除了是位政治家之外,也是書法家,我想這大概是當年大家爭相找他題字的原因吧。

紀念碑為什麼會蓋在營區裡呢?猜想可能是開馬路或建港口才把紀念碑遷移到營區裡吧。 看過許多被破壞的紀念碑,讓它在營區裡也算是保護。記得我爸曾經跟我提過,很久很久以前這一帶有海水浴場,天天來此游泳,後來才變成貨櫃碼頭。

寫完這篇文章時,發現日期正好是1月27日,也是除夕前一天,真巧。

Date:2006/01/27

位置:

紀念碑位於法國公墓後方的軍營內,軍營前的道路是通往貨櫃場或可通往市區。從法國公墓往回走到岔路口再折往貨櫃場方向,約不到一分鐘步程。

註一:

關於蔡康永提到太平輪的這段,可以閱讀他所寫的《痛快日記》一書中的〈我家的鐵達尼〉。

雖然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關於太平輪的文章,但大多是東家抄西家、你家抄我家,千篇一律,重複性很高。如果你對這段船難故事有興趣,可以閱讀向陽文化在 2005 年 12 月出版的《蔣中正遷台記》,裡面有較詳細的描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