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頭觀日步道位於雙澳公路的最高點、貢寮與雙溪的交界處。整條步道不算長,單程大約在 50分鐘內,如果只到「觀日亭」的話,十分鐘左右就可以走到。步道最高點的觀日亭是全線視野最好的地方,海岸線一覽無遺。路上能提供遮蔭的地方不多,直到後段穿過大片桂竹林地,才較為「涼爽」,若在日正當中的夏季行走,肯定會流不少汗。

我中午時分才來拜訪,今日山下空氣又灰濛濛一片,當然就無緣體會到詩人墨客筆下所描繪的「旭日初升、霞光四射」,「嶺頭望海浪翻銀」的美麗景色了。

↑位於102甲公路旁的嶺頭觀日步道,登山口有「嶺頭觀日」大石碑(民國八十八年雙溪鄉長題)。

↑嶺頭觀日步道前半段水泥步道,中間一小段泥土山徑,尾段為枕木碎石步道,走起來頗輕鬆,全長 1338公尺。

步道生態:

 

↑大花咸豐草 → 步道上常見蝶類飛舞

 

↑常被誤認為是蜂鳥的長喙天蛾(台灣沒有蜂鳥) → 野鴨樁



↑野牡丹 → 蟛蜞菊開花囉

步道位置:

步道位於102甲公路雙溪、貢寮的交界,此地無大眾運輸可達,必須開車或騎機車。可走102縣道進入雙溪,雙溪周圍即有「嶺頭觀日步道」指標,循此指標轉入 102甲(雙溪往澳底的公路),登山口在雙澳公路竣工紀念塔的旁邊,指標很清楚。亦可從濱海公路在貢寮轉入 102甲前往。登山口旁或附近路邊,皆有空地可停車。


行程記錄:

13:32,開車抵達登山口,登山口位於雙澳公路(102甲)最高點,雙溪與貢寮的交界處。先去拍紀念碑,大約10分鐘後出發。

13:41,出發囉,剛起步是一段陡階梯,還好不算長,用不了一分鐘,階梯結束後接上水泥步道。水泥步道平緩,兩旁雜草較長,蝴蝶很多,可是蚊子也不少,今天水泥地板溫溫的,不燙腳。

13:54,愈接近涼亭坡愈陡,開始感覺吃力了,終於抵達「觀日亭」。這裡大概就是北島地圖上所標示的觀日峰,海拔194公尺,整條步道的最高點。

指標上說到觀景台要25分鐘,好像誇張了一點。我只花了15分鐘不到,其中還包括了拍照、打蚊子,走走停停。如果腳步不停,或許只要10分鐘吧。

觀景台展望不錯,可以眺望貢寮一帶海岸線,站上椅子可以看得更遠一點。

13:57,出發,繼續向前行,步道漸漸轉為下坡。沿途沒什麼可以遮蔭的地方,今天雲層厚、陽光不烈,還帶著徐徐微風,走起來感覺不錯,這條步道應不適合在烈日下行走。

14:18,山櫻花解說牌,旁邊有「觀日步道入口362公尺,約15分鐘」的指標,步道在此地九十度轉彎。

彎角處有休息椅,不過已經快被雜草淹沒了,而椅子後方密林中似乎隱約有路徑,還看到很舊很舊的路條,不知道通往哪而。 轉過彎後,水泥步道消失,變成傳統山徑。

因為兩旁邊雜草較長,剛開始還以為沒路了,其實後面路況很好,再轉個彎,就出現枕木碎石步道,看來很久沒維護了,雜草依然長。

14:28,遇「觀日步道入口125公尺,約12分鐘、觀景涼亭 830公尺,約 30分」的指標,與十分鐘前遇到的那個指標相比,就知道指標上的時間真的在唬人啦。

剛剛說 362公尺走15分,現在又說 125公尺還得走 12分喔?另外「觀景涼亭 830公尺」的方向應該跟「觀日步道入口」呈九十度垂直比較好,因為這邊是個轉彎。如果不做垂直的話,若從反向走來的話,好像容易產生得鑽入樹叢裡的誤會。

14:32,抵步道終點,接上產業道路,這邊也有導覽地圖與指標。對面是檳榔園,附近荒涼。

算算從登山口到終點,單程總耗時約 52分鐘左右,這其中還包括了拍照、喝水、吃東西、休息、一路都是走走停停的。不停腳一直走的話,我想可能花三十多分鐘就走完嚕,用不到八十分鐘那麼多啦。

14:37,原路返回。

14:48,山櫻花解說牌。雖見山櫻花解說牌,尋半天卻不見山櫻花,原來在路邊好小一棵。

15:02,抵觀景涼亭,休息一分鐘後出發。

15:11,回到登山口。來回包括休息,合計約 1小時 40分鐘(13:32-15:11)。

Date:2006/06/11


照片與地圖(依行進順序排列):

↑雙澳公路竣工紀念塔,民國四十年十一月。下方碑文已經模糊,文字閱讀起來頗吃力,大致可以看出上面寫著興建的緣由與開路的單位,雙澳公路似乎是當年由軍方建造的公路,上面有寫:三四四二、三四五五部隊一起開闢公路,還有「琴水部隊」等字樣。

↑上面刻「繼往開來」、「王志任 題」

↑雙澳公路竣工紀念塔的隔壁是一座百年土地公廟。

↑土地公廟的再隔壁,就是登山口。別被牌上的「分鐘」唬到,我這種用龜速在走路的人也用不了那麼久呢。最離譜的是「102甲」,它不就在我背後?牌子上卻寫 600公尺,60分鐘.....天呀~~字也錯了,把「縣道」寫成「線道」。

↑登山口的這張地圖讓我研究了好一陣子才看懂,原來它把北方朝下,若翻轉180度可能比較容易明白。「雙溪八景」的「嶺頭觀日」現在變成「貢寮」的觀日步道了?呵呵~

圖上的紅虛線不用管它,照主線走就好。雖然畫出了貢寮車站,不過 far far away.......走到貢寮車站肯定是條漫漫長路....

↑13:41,出發囉!哇...一開始就陡上,還好路程不算長。

↑13:53,即將到達觀景台 ~

↑從觀景台往回望,視野開闊。

↑「嶺頭觀日」的解說牌。

 ↑桂竹林夾道,桂竹市這條步道上最有代表性的直物(步道會從前方山腳下往左繞過,不會陡上山頂)。

↑14:18 抵水泥步道終點,本以為沒路了,其實前方轉彎不久即接上枕木碎石步道。

↑藍天隊的路標

↑枕木步道路況,一棵小樹橫倒路中,照片右邊一大片的黃色小花是「蟛蜞菊」,現在正是蟛蜞菊開花的季節。

↑抵達終點啦 ,起點到終點約 51分鐘。

↑位於步道終點的指標,抵達此地休息數分鐘後,原路折返。(貢寮觀日步道1338M,80分、貢寮鄉1500M,90分、雙溪鄉2500M,150分)

↑見山櫻花解說牌,尋半天卻不見山櫻花,回程時才發現原來在路邊好小一棵。


 

旅行地圖: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barefoot&b=14&f=o1126927380.jpg&p=25

旅行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barefoot&book=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