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478.JPG

P1110474.JPG

從蘇澳返回台北,開車行經濱海公路,不時地見到路邊有開著小白花的樹,這些都是海檬果的花。一轉眼間,時序已經進入五月尾聲。隨著認識的植物愈來愈多,從它們的開花,就知道換季了。

海檬果大多分布在距離海岸不遠的地方,像是在東北角濱海公路沿線就滿多的,在某些城市裡也把它當作行道樹種植。我第一次認識海檬果這種植物是在五年前、在福隆海水浴場的停車場,那邊的海檬果非常多,有不少警告它有毒的牌子,從此才 認識了海檬果。

經過福隆時,特別進入停車場,停下來觀賞海檬果。

海檬果的花有點兒像放大版的油桐花,兩者花期也相近,不過他倆可是一點血緣關係都沒有。海檬果的花白色五瓣、中央淡淡的紅色,還帶點淡淡清香,果實像芒果(芒果亦稱檬果)又是海岸林中最常見的植物之一,所以有了「海檬果」的名字。

海檬果,夾竹桃科。

夾竹桃這一大家族似乎對動物都不怎麼友善,幾乎個個體內都帶著毒液,咬一口就會要了你的小命。記得小時候曾經讀過一篇故事:有人把夾竹桃的葉枝拿來當作筷子,結果中毒身亡。

後來我問貓老闆有沒有聽說過這故事,貓老闆也說它小時候也看過同樣的故事。我小時候是在高雄,貓老闆是在台北,不知道為什麼那個年代的台灣小學生,好像都讀過這篇故事,是不是課本裡的?忘了。
(2006.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