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算是「小廟供不起大佛」的後續發展。

剛才看了以前的文章,還真巧,大約在去年此時,我寫了一篇「小廟供不起大佛」,就是在抱怨我那耗水量超級驚人的相片印表機 Epson R800。

兩天前終於把它 fire 掉了。送給別人了啦,我可是有將R800的缺點一一說明,還是有人願意接收,趁對方還沒變卦前趕快送出去吧。 

其實本來不打算這麼快解決掉,因為還算滿新的,用不到12個月,也沒印多少張紙(印一般黑白文件噪音大、印相片超耗水,怎敢亂印呢),這一年內雖沒印多少照片,但8個墨匣卻已經換過一輪了,你就知道食量有多大。每看到水量驟降,就懷念起以前我那台古董 Epson Photo 870。 

我總是很鄉愿的想著,先將就著用吧,少印點就行了(唉...老太太心態,看到它還那麼新,不捨得丟....)。

星期六去Nova三樓買墨水,那是全台北市唯一買得到R800墨水的地方吧。結果,我要的那兩色墨水竟然缺貨.......唉...這已經不是頭一回碰上, 沒墨水的印表機和廢物沒什麼兩樣。 號稱最頂級的機種,竟然連墨水匣都買不到,實在有夠誇張。

R800的耗水已經讓我滿肚子汽油,當聽到墨水匣缺貨,就像一把火柴掉到汽油桶裡。我再也顧不了什麼可惜不可惜了,不把它丟掉我絕不甘心。

一股強烈換機的念頭立刻湧了上來,這次無論如何都警告自己不可再選Epson。經過R800事件的 教訓,打死我我都不相信色色分離會省錢這種說法,所謂「色色分離」就是「色色要錢」,一種顏色一個價錢。

看到隔壁有賣HP的機器,有一台白色的 all-in-one 的機器很漂亮,問了一下價錢,才3400,瞄了一下規格,它基本規格都符合我的需求,二話不說付了現金就帶走了,順便買了幾包的HP原廠相片紙。 

對HP的產品我根本沒做什麼研究,當場看了就買,我承認多少有帶些賭氣的成份在裡面。我不知道HP這台機器的表現如何,反正,再賭一場嘛,還會有什麼能比 R800 更糟的,萬一不滿意頂多當做丟了3400塊錢。

HP 1510,四四方方的白色機身很漂亮(就是被他的外觀吸引),像iPod的那種亮白色,體積比R800小很多。 所謂人不可貌相,機器也不能從價格上判斷效果。當列印第一張照片時,光聽聲音就感覺沒買錯,列印起來很快、又安靜。

在裝紙的時候,我發現到原來HP的紙張方向是前進前出,就是裝紙在前方,機器捲進去列印,再從前方吐出來,不同於Epson是從後方進紙,前方出來,所以印表機 可以靠牆放,節省了不少桌面空間,這樣的裝紙設計很實用。 

不過它的軟體安裝過程頗長,整個軟體安裝花了3分多鐘才跑完。當 1510 吐出了相紙,令人緊張的一刻終於來臨,HP 1510 跟 Epson R800 印相片品質究竟誰優?

當然,R800還是優勝者,若這台價值15000元的機器拼不過三千塊錢的HP的話,Epson真的可以關門了,但是兩者品質差異不大 ,就像我以前曾說的,R800的印相品質還沒達到足以讓人瞠目結舌的優異。 

R800關鍵是他有光澤色,光澤色一噴上去之後,紙張表面會很亮,就跟外面洗照片的那種亮澤差不多,另外,R800的墨點也細緻些 (1510墨點較粗)。我想以上是R800獲勝的部分,其他方面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四色跟八色會相差很遠嗎?就我對顏色的感覺,幾乎一樣吧。而且如果是採用頂級的光澤相片紙(超白超亮的),R800的那層亮光色 似乎也沒有太大作用。

這麼比方吧,假設R800的列印相片品質能拿95分,則 HP 1510 的印相品質我會給90分。但是 R800要 15000多塊錢,HP 1510不過才 3400 元,為了提升區區幾分品質而砸下一萬多元很不值得。

家裡庫存的Epson相片紙還相當多,所以我以HP 1510分別搭配 Epson頂級相片紙、與HP的頂級相片紙作列印測試,發現兩者沒什麼差別,因為紙張size都一樣,在驅動程式裡都選頂級的4x6就ok了。 

由於HP原廠付的是一般彩色墨匣,我並沒有使用HP相片專用墨匣來測試(墨水匣型號99),依照使用手冊的說法,換上99號墨匣後就有6色列印功能,我想相片列印品質 應該可以更上一層樓。 

使用兩天後,對它的表現十分滿意,必須稱讚的地方有:

1. 體積不大、外型漂亮(當擺飾也不錯,我很重視產品的美感)。 
2. 前方進紙、出紙,節省桌面空間。 
3. 列印、掃描安靜。 
4. 省墨(和我的R800比相當省,而我的印表機 99%都是印照片,極少印文件,我個人沒有印文件的需求),而且此型機所用的原廠墨匣不貴 。因為噴頭在墨匣上,所以每換墨水就等於擁有全新的噴頭,不會有噴嘴堵塞的問題,也不會因為清潔噴頭而耗掉大量的墨水。
5. 開關機快。
6. 操作簡單,驅動程式設定簡單。不必改預設,預設值印出來的顏色就跟螢幕上看到的差不多,不會差得很離譜,不像 R800印出來的總是偏暗,必須改預設值才能解決。 

我很喜歡印影像(印照片、月曆、大頭貼....總之喜歡印一堆有的沒的),R800的高耗水讓我沒辦法想印就印(得擔心買不到墨水匣)。 把大佛解決之後,現在終於可以愛怎麼印就怎麼印,如釋重負。

HP 1510,Highly Recommended !

Date:2006/05/07


2006-05-16 補記:

忍不住好奇,今天去買了相片專用墨匣(99號)試試看六色列印效果,99號匣是放在黑色墨匣的位置,所以如果要用相片墨匣,就得把黑色墨匣取下。

全部都用預設值列印(預設是600dpi,最高是1200dpi),太 Wonderful 啦~~ 

六色列印的確看得出差別(配合頂級光面相片紙),膚色方面顯得較自然,六色偏向真實色彩,某些部分的顏色不會過濃, 感覺上印出的照片也比較光亮。和R800不分軒輊,拿給非影像玩家的朋友看,他們還以為是洗的。

HP 1510 的六色印出的結果,比Epson R800 的八色濃一點(我不太會形容顏色),R800的顏色偏淡。至於顆粒方面,特別挑出以前R800印的六十多張重新以 1510 印一次,感覺不出兩者有什麼差別。

但若照片本身的雜訊過大,印出的顆粒感就會較明顯(應該任何噴墨都一樣吧),但如果影像本身就拍得不錯,印出的結果就很細緻。像是我對我的 Nikon D50 配 1510 列印,效果百分之兩百滿意。

我這種視覺神經大條、不吹毛求疵的人來說,不必用相片墨匣就已經讓我滿意了,換了相片墨匣,印出結果更讓我覺得錢沒白花,這機器的表現已經遠遠超過我的標準,我給它滿分評價(尤其是它才3400塊錢,小蝦米戰勝大鯨魚,才 3400 元的HP 1510 扳倒了 15500 元的 Epson R800)。

2006-05-31 補記:

1510每次重新安裝墨匣之後,印表機都會要求你要做「校正」,它會先印出一張測試頁,你再把這測試頁放在掃描器上,掃完後就完成了校正。

建議不要把這張校正用的測試紙丟掉,以後每次換匣時就可以略過列印校正頁的步驟,除了省時,也可以節省一點墨水。

 2007-04-16 補記:


已使用了一年多,對它依然讚賞。跟以前我用的Epson比起來,HP的印表機非常省墨水,如果你想買能替你省錢、且物超所值的噴墨印表機(多功能事務機),買HP的沒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