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難得放晴的天氣,打算讓腳ㄚ曬曬太陽,再不曬太陽的話,腳 背就愈來愈白了。不過不想找太難的路線來走,想找條輕鬆的、又能讓腳走得舒服的,突然想到了軍艦岩。那裡有砂岩、有泥土,坡不陡,視野也很好,路線簡單不必 動頭腦找路,就去軍艦岩吧,約 了貓老闆一起去爬軍艦岩(他不是賣貓的,因為很愛貓才被我取這綽號)。

原本計畫是從陽明大學走上去,我每次都是走那一條上山,也只認識那一條。但不巧本來應該在石牌站下車的我們,卻錯過了站,只好在下一站唭哩岸下車, 往回走去陽明。列車將進入唭哩岸站的時候,我看到山上的小公園好像有條登山步道,下了車之後,我們決定先去一探究竟。

我們從一棟大樓邊的小巷子進去,一會兒就抵達了公園,是「東華公園」 ,這兒我從來沒來過。公園裡豎立的地圖看板上只畫路線卻沒有文字,不知道東西南北。眼前是一條直直往山上的石階道,我們往這石階方向上去,看看究竟通往哪裡。

今天也幸好有這樣的好奇心,從東華公園探索,讓原本計畫中的很普通的遊程變得新奇起來了,前半段路程充滿了探險的新奇,而後半段路程,瞎貓碰死老鼠的摸到了弘法大師紀念碑,而又巧遇熱心的路人,帶我們去看了 古蹟舍利塔, 可說是一趟意想之外的驚奇之旅。

今天的收穫有:原來從奇岩山、唭哩岸山、一直到軍艦岩的這一大塊山區,植物種類是那麼的豐富,這次起碼新認識了七、八種,以前沒看過它們開花的,今天都看到了。除植物類之外,就是弘法大師紀念碑、和舍利塔了。

此篇文章以行程記錄的方式呈現,因記錄篇幅太長,所以將文章切為上、下兩部份。

行程記錄:(日期 2006/3/11)

12:33 捷運唭哩岸站出發,從於拓釣具旁邊與一棟看起似豪宅大樓之間的小巷子進去。

東華公園

^ 東華公園入口

12:35 東華公園,循著階梯一直往山頂上走,中途會與車道交會,步道有些小陡,走上來有點喘。雖名為公園,但林蔭茂密,有走在森林中的感覺。

12:44 抵達山頂平台,廣場中間有日晷,後方是涼亭。看看時間是12:44,日晷還很準呢,影子快到 1的位置了。廣場四周的視野不算很好,右手邊可以看到陽明大學。在靠陽明大學的這邊,發現矮牆後面有條小徑 ,視線所及範圍還可見石階,似乎不難走。

貓老闆說,他記得他小時候好像來過這座公園,也走過稜線到軍艦岩(此時我又給他多加個頭銜:北投耆老,貓老闆兒時在北投混過很長一段時間)。方向應該沒錯,貓老闆還說, 在他記憶中,在小時候這附近的山坡都是墓區,所以山上有許多小徑。

我們猜測它應該可以通往軍艦岩,我也曾有印象在藍天地圖上看過唭哩岸山到軍艦岩的路線。不巧今天沒有帶地圖,因為爬軍艦岩哪需要用得到地圖 ,好吧,就決定從此路探險去,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12:49 翻牆出發,要跨過這牆還真有點吃力。

東華公園

^  在東華公園山頂廣場的右側(靠陽明大學)後方有小徑可通往軍艦岩。

^ 在東華公園眺望陽明大學

12:50 遇左岔路,見山水雲路標「往奇岩山西峰」,這兒附近的登山條很多,再往裡面看,還有一堆山條,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往裡面走走看,從以往登山經驗培養出的直覺,它應該很近。草有些長,但不礙事,經過一座墳墓後,看到了奇岩山西峰三角點,上面的數字看不清楚,它應該是北市三角點之類的吧。

雜草叢生,四周無展望,拍照後原路返回, 回到岔路後繼續朝軍艦岩的方向前進。

12:55 回抵岔路,繼續循雜草小徑前進。

^ 發現往「奇岩山西峰」的標示

眼前的山徑看似無路,但腳下路跡很清楚,而且每隔一段距離都可見到登山條,走起來不難。我好一陣子沒有赤腳走這種原始的山路了,一般人可能根本不敢打赤腳走,但遇上這種路我卻很高興,因為正好可以訓練 赤腳能力。

穿越一大片的開闊地,這裡都是蟛蜞菊,如果遇上開花的季節,應該非常漂亮。它們的莖在地上匍匐蔓延,踩上去軟軟的感覺還不錯哩。

陽光很烈沒有遮蔭。

^ 沿途都有登山條,跟著它們走就OK了。

^  山徑一景

^ 腳下都是蟛蜞菊,感覺還不錯。

山徑上不時可以發現到一些碎磚頭、水泥塊,這印證了貓老闆的說法,前以山上可能有不少的墳墓。

13:08,往回望,很遠處的小山上,發現到東華公園的涼亭,原來不知不覺中已經走了那麼遠了。

13:14,開始有大型的岩石出現,岩石上有油漆筆寫著「2005,紫班道開張了」,其實接下來的一路上都可以看到這些字,砂岩地形愈來愈多,沿途也有許多像內湖金面山那一帶的大石塊,這些大石頭或許就是所謂的「唭哩岸石」吧,走在稜線上的關係,視野還不錯,發現前方不遠處有鐵塔。

13:15 奇岩山,也就是達鐵塔的位置,北市精幹點292號基石,展望沒有比先前經過的幾處大石的位置好,休息兩分鐘後出發,一路上皆可見到松樹的出現,我記得松樹(琉球松)好像是軍艦岩、唭哩岸一帶的特色植物。

仍是傳統山徑,赤腳走起來一點都不難。

^ 奇岩山基點。

^ 奇岩山附近常遇這類石塊地形。

^ 錦蘭花,有香氣哦。

^  呂宋莢迷的花,有一種怪怪的味道....我們給它取了一個特別的名字,叫......精液花~哈哈。

13:29 與陽明大學校區道路相會,此地是大彎道,順此彎道上去應該是到運動場吧。討論了一會兒,我們決定不走公路,繼續依著登山條的方向,續走山徑,靠左邊爬上去。

^ 沿著網球場後方山坡的窄稜前進,最高點即是唭哩岸山山頂。

13:40 網球場後方,山徑是沿著網球場後面的山坡窄稜走。 寬度大約只容一人,由於天氣好,地面十分乾燥,摩擦力很強,很安全。地面和軍艦岩一樣,亮晶晶的白砂,踩起來很舒服。稜線上有整齊的木樁欄杆 ,不過都已經破敗,似乎曾經是一條步道。

我已經爬得汗流浹背,今天陽光真強烈呀。

^ 唭哩岸山標示牌。

13:55,到達最高點,山有座小鐵塔,看了牌子才知道這原來就是唭哩岸山,聯勤三等三角點8201號,原來陽明大學山頂運動場所在位置就是唭哩岸山, 突然恍然大悟。

此地展望極佳,下方的別墅區是威靈頓山莊,而對山正是照明寺,也是我們計畫要經過的地方,休息後於 14:00出發,風很強,陽光雖烈,還是感覺得到有點涼意。

14:05,抵達非常漂亮的一大片白色砂岩,類似野柳的海岸岩石一樣,我們在這邊玩了一會兒沙子,岩地的最前端有幾根鐵柱,其實那邊正是垂直的峭壁。

在這裡可以望見軍艦岩步道就在對面,但先要下到底下再爬上去,因為中間隔了一個小峽谷,看起來走到對面似乎很遠, 走過去之後,才發覺其實很近。當下到山谷後,會遇上寬大的土路,先往右走十幾公尺就能發現左邊上軍艦岩的石階。

^ 常漂亮的一大片白色砂岩。

^ 從唭哩岸山眺望軍艦岩步道。

14:17,接上軍艦岩登山步道,算算時間,從對面(唭哩岸山)過來大概只走了六、七分鐘,比想像中輕鬆很多。此叉路邊的欄杆上有「台北市建設局71年建」,還有個笑臉噴漆符號。

探險到此先暫時畫上句點,因為接下來往軍艦岩、照明寺、丹鳳山,都是我以前就走過的。直到在丹鳳山那發現了弘法大師紀念碑,驚奇才再度出現。

^ 回頭望剛才走過的路(白色那一條),照片上看似相連其實中間隔了一條山谷,對面的山是唭哩岸山,背後是運動場。

^ 在軍艦岩眺望市區風光。

^ 軍艦岩的白沙,觸感很好哦。

^ 軍艦岩

14:30 抵軍艦岩,今天人非常多,風還是和往常一樣的強,在軍艦岩休息賞景、用腳玩沙子。約14:50出發,循照明寺的指標前進。

15:01 抵達打印台,拿出筆記本子蓋印章,15:03出發。

15:06 通過軍艦岩親山步道 900M 里程標。

15:10 遇「往照明寺、磺溪山」指標,續往照明寺方向。

15:26 通過軍艦岩親山步道 1700M 里程標。

15:28 抵達照明寺,在此休息20分鐘,貓老闆(北投耆老又出來啦~~)為我講解照明寺的故事。

照明寺是華僑姚照明先生創立的道教寺廟,以前供奉牛郎織女、月下老人、還有卓文君、司馬相如這對情侶,總之都是跟愛情有關的故事,所以大家都習慣稱它為情人廟,吸引很多情侶前來拜拜。十幾年前廟方經營困難,轉手給別人,新東家改變經營方式,除了改名為「照明淨寺」之外,也全改為佛教人物,變成佛寺,情人廟到此畫上句點。

但「愛情」本來就是一塊不會退流行的、永遠有需求的市場,於是近年來照明寺也兼走「情人」路線,等於「情人廟」又回來了,歡迎大家來求愛情。

^ 觀音許願池前掛滿了祈求愛情的許願牌。

於15:48 出發,續往丹鳳山方向。步道在廟後面,也就是繼續接續來自軍艦岩的方向,步道非常寬大,赤腳走在泥土上起來很舒服。

^ 往丹鳳山的步道非常寬敞。

繼續閱讀

[旅行‧記錄‧北市] 奇岩山西峰 > 唭哩岸山 > 軍艦岩 > 丹鳳山(下)

旅行照片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barefoot&book=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