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腳旅行車小斌

把鞋子留在家裡,赤腳去逛街、逛夜市、爬山郊遊、坐火車..你有這種經驗嗎?我有,這是一種很好玩的經驗。

人類為什麼一定要穿鞋呢?為了美觀或舒適?我覺得這不是答案。不穿鞋才是最舒服的。美觀?美不美,是一種主觀的感覺,我認為不穿鞋自然又好看。

我開始赤腳去旅行、開始赤腳爬山,儘量不依賴鞋子,享受自然的行走自由,也愛上了接觸泥土,越來越不想穿鞋子。赤腳不是特異功能,因為這是每個「人類」本來就 擁有的能力,只是人類的許多能力都在退化中。

有人會認為,赤腳代表了貧窮、邋塌的印象,那是因為錯誤的教育,加上缺乏自我思考的能力。赤腳是最自然、最環保、最健康與快樂的表現。也是打開身體的感覺和自然做朋友。

走路所看到的世界,和坐在汽車裡所看到的是不一樣的。而赤腳走路,又和穿鞋所體會到的,又是另一個世界了,赤腳走路更容易觀察與體驗 身體與環境的奧秘。

減少漫無目的消費是最環保的做法,但這是對現代人傳統價值的挑戰。在普羅文化裡,消費就是代表所謂的時尚,但時尚,也只不過是掩飾虛榮心的一種理由。

赤腳延長了鞋子的使用壽命,減低了消費,減少了生產,對地球是件好事,只有減少消費才能挽救地球日亦惡化的環境與氣候。

把身邊所有的東西,都僅可能在他使用壽命內,把價值發揮出來,這才是真正的環境保護,因為,人類是最不懂得珍惜自然環境的動物。

人是極貪心與好虛榮的,社會也一直教導我們要靠物質來滿足自己的虛榮,擁有更多的「物質」才能代表成功。

於是在媒體的強勢洗禮下,就是告訴人必須不斷消費購物,才能打造「品味」形象,人也樂此不疲,地球生態於是遭受浩劫。

赤腳旅行之後的最大收穫,就是讓我體會人與自然的相處道理,這是在我以前穿鞋時代不曾經歷過的體驗,相當的震撼我,我開始珍惜所有一切。

為什麼要穿鞋?誰規定要穿鞋?為什麼規定要穿鞋?一連串的思考之後,好像找不到必定要穿鞋的理由。

雙腳就是最好的鞋,人向來擅長於把簡單解決問題的方法複雜化,鞋子就是眾多被複雜化下的工具之一。

人要解決走路的問題,於是發明了各種功能的鞋,而所有的鞋,都在模仿如赤腳走路般的舒適,但人卻忘了腳就是設計來走路的。

我不是說鞋子是多餘的,只是不必當作一種絕對的必需品來依賴他。就像手套、口罩....一樣,有需要的時候就使用。

不穿鞋子走路不是特異功能,我只是利用本能在走路。

SAM_4628.JPG

  
喜歡用腳玩泥土,你可體驗過這種感覺?

鞋子有用的地方,是在惡劣的環境或氣候下,像手套一樣可以提供保護,可是這類環境,不會在日常生活中出現,日常赤腳行走很安全。

赤腳不危險,因為有了自然的感覺,走路變輕鬆,可以發揮腳本來的功能,也能體驗大地自然的奧妙,我喜歡赤腳到處走。

因為有了感覺,走路也是一種享受,不容易感覺累,可以走得更遠,所以我很喜歡脫掉鞋子,光著腳走路。

我赤腳去過很多地方,有些人看到我光著腳,會問我「你的鞋子呢?」、「哇 ~ 好勇敢,赤腳爬山」

我喜歡不穿鞋的自由感覺。

我赤腳走路,不痛苦也不危險,就和大家穿著鞋走路是一樣的,當然,在危險的地方,我也會穿鞋,但是只要對我的腳沒有威脅,我就不會穿鞋子。

腳的設計,就是能夠應付很多的地形環境,不過長期在鞋子的保護下,腳就沒有這種功能了,變得容易被地面傷害。

以前,我不會光著腳到處走。所以我剛開始試著在外面赤腳走路的時候,只是在公園裡的步道走上個十幾分鐘,腳底就磨起泡了。

減少對鞋的依賴後,我現在什麼地方都能走,雖然夏天的柏油路面很燙,我不喜歡走這種路,但還不至於受傷。這就是我常用我的腳的結果,腳自然養成可以應付環境的能力。

人要活動才能健康,身體才能保有他本來的機能,不動他,就退化了。都市人走個十幾分鐘的路都會喊累、只有三樓也要搭電梯 ,都市人要把握任何可以活動的機會。

現代人文明病很多、不能應付自然環境,就是太倚賴科技的方便,很多原始能力讓他閒在那裡,就化成空氣消失了。

人的雙腳日常生活環境都可以應付,不怕滑、不怕濕、排水性好、抓地力強,也不會磨損,清洗也方便。洗一雙鞋,可能要花你半個小時,還要晾乾。而有些材質的鞋是不能洗的,陳年累月的汗垢在裡面, 恐不恐怖?

你敢戴一雙從來不洗的手套嗎?但人卻喜歡把乾淨的腳放在一雙從來不洗的鞋子裡,很奇怪不是嗎?洗腳花不了幾分鐘,洗腳就和洗手一樣容易。


 

「省錢」是赤腳之後的意外的發現。由於經常爬山,一雙鞋壽命大約使用七、八個月,為了舒適與耐用,只好選擇高價位的鞋。

但從赤腳爬山之後,發覺赤腳更舒適,不必把腳包在充滿汗濕的鞋子裡,即使再昂貴透氣的高科技材質,也抵不過我免費的雙腳皮膚來得透氣與舒適。

原來台灣的郊山狀況與氣候,我是不需要鞋子的,我的雙腳比任何高檔鞋還耐用。高山的環境我就不知道是否得靠鞋子,有機會的話,我想赤腳上玉山。

在各種路面中,我最喜歡走在泥土路上的感覺,很鬆軟,而且涼涼的,皮膚與泥土接觸的感覺,真的很好,只有親身體驗過才能 體會踏在泥土上的感覺。

在強烈的太陽下,泥土路也不會燙,頂多就是溫溫的,可惜的是,許多觀光級的郊山的步道都是石階興建,泥土小徑也越來越少了。

走在泥土路上,有時我會故意去翻動泥土,因為我很喜歡讓腳沾滿土的感覺。下過雨後的泥土路會顯得泥濘,赤腳踩泥巴,也是非常好玩。

20201006_074232.jpg

走在草地上是非常舒服的,是最柔軟的材質,像是地毯一樣,而且腳底越走越乾淨,不像是曾經赤腳走路的樣子,有清潔的效果。

尤其是沾有露水的草坪,走起來更是讓人覺得清涼舒適。

不過,在野外有些草地裡會隱藏著小樹枝、或是一些有小刺的藤蔓類植物,如果你沒有經驗,光著腳在草地走還是要留意。我赤腳走習慣了,這些小東西對我不是威脅。

 

在各大眾化、觀光級的登山步道中,石階步道最常見的步道材質,台北市最近都流行採用花崗岩舖步道,走起來的質感沒有像泥土路那麼好, 硬硬的,像是沒有避震器的車子,但是鋪設整齊,走起來也好走,可是踩在上面千篇一律都是一樣的感覺,趣味性就比較低了。

路面在強烈陽光曝曬下,走起來會有些燙。下雨天這種人工路面走起來並不會滑。

磁磚材質的地面在下雨過後是最滑的,即使穿鞋,也不能獲得良好抓地力,下雨後走這類地面不會很舒適,不適合做人行道的材質,但卻是在市區裡最常見的騎樓人行道地面。

樹林中的小徑,這一類步道,大多都是人走出來的,在山林中因經常有人走而形成的一種小徑,沒有鋪設石階,地面原始,混雜著樹枝、樹葉、小草、蕨類、石塊、泥土等等,稍具挑戰性,我也喜歡走這種地面,感覺豐富多變化。

腳踩在枯葉上,會發出沙沙的聲音,很好玩。

這種地面,要留意的就是小樹枝,有些樹枝會造成腳的不舒服,不過就我的經驗,這種路面的安全性還是很高的,只要你專心走路,不要故意硬踩, 不要故意跑跳,就不會有傷害,不但你的腳不會有傷害,土地也不會有傷害,這是土地對你的回報。

穿著登山鞋,永遠都是以重腳步踩踏地面,因為你不需要關心腳下的東西。所以不多久,這種路面就會消失變成泥土小徑,植物不會生長,而赤腳踩過的草地,是不會死亡的。

 

碎石路算是進階級的赤腳健行路面,我對這類碎石、岩塊環境很能適應,走起來不吃力,也不覺得不適,我喜歡走這種路,很具有挑戰性。

這的確是要經常打赤腳的人才能走的,我想一般都市人走沒幾步就會哇哇叫,他們的腳都太嬌貴了,已經退化。

有些石頭會比較尖銳,但對我還不至於割傷。沒有赤腳走路經驗的人,這類路面是危險的,不要嘗試走這種路。

重心平均分布在腳掌上、不要故意踩尖銳面朝上的石頭、如果都是大型岩塊,踩著穩固的石頭前進,是走這類路面的訣竅。你會發現,腳掌、腳趾一起運用,對岩石的抓地力比鞋子要強很多。

赤腳走路是不會扭傷,因為腳和身體成為一整體。扭傷,都是來自鞋子。

我經常使用我的腳,腳掌結實,碎石路面對我不會造成傷害 ,我還喜歡用腳趾玩石頭。

碎石路面在大太陽下走起來不會燙,但比泥土路的溫度會高些,我發覺人工鋪設的步道,在曝曬過後溫度都滿高的,像是木板、塑膠、花崗岩、水泥、柏油這類。

 
柏油路夏天很燙~

柏油路是市區逛街最常遇到的材質,只要不是被太陽曝曬過,都很好走,也是練習赤腳好材質,因為比較粗糙,多走幾次後可以很快的讓你腳掌結實 。不過若被太陽曬過,可是很燙的,就像沙灘上的沙一樣。

路面的顏色越黑,溫度也會越高,走在路邊的白線上,或是過馬路時採在斑馬線的白色部分,就不會燙腳。

在各種環境中,走在柏油路上最容易讓腳底變黑(不乾淨的瓷磚地也容易讓腳底變黑),其實在市區裡赤腳逛街,腳底是最容易變黑的, 在郊外步道走個一整天,腳底還是膚色。

其實我很喜歡讓腳底沾黑,這樣才有赤腳走過路的感覺,也很酷。

有人問我,光著腳走路不怕髒嗎?

我覺得赤腳走路並不髒,頂多就是腳底沾些沙土,回到家裡,把腳底清洗一下就乾淨了,沙土對人的腳並沒有威脅。

 

20190309_083905.jpg
我的腳就是一雙萬能的鞋。

若要說髒,赤腳是看得見的髒,穿鞋是看不見的髒。

很多人回到家裡,脫下鞋襪後,我相信都沒有馬上洗腳,腳雖然看起來乾淨,但包裹了一整天的汗水,不算乾淨吧,腳之所以會有異味,是汗水加上不透氣的結果。

你可以想想看,如果整天帶著手套,你的手會是什麼樣的感覺?我們會保養手,但是都忽略了腳,讓他長期包在陰暗不健康的環境裡卻沒有警覺。

赤腳不會讓腳會有異味,也不會讓腳生病。

第二天再穿上昨天包裹一整天汗水的鞋?你的腳每天都在接觸這些無形的污垢、細菌,一日復一日。

我認為赤腳是比穿鞋衛生的。

我光著腳到處走,常有人問我,「你的腳不會痛嗎?」、「不怕釘子嗎?」,其實釘子尖銳面不會朝上的,隨便扔一個鐵釘到地上你就知道 這個道理。

我覺得赤腳是安全的,除了夏天被太陽曬得發燙的路面讓我不喜歡之外。

由於經常赤腳走路,腳底皮膚變厚,這就是天然的鞋底,不擔心玻璃、釘子這類東西。我踩過碎玻璃,其實就像採在碎石塊上的感覺一樣,當然,這是我經常赤腳走路的結果,腳對各種地面的適應能力,也讓我認識到人體真的是很奇妙,越是用他,就越強壯。

貓狗也沒穿鞋子,一樣能走路。對我來說,腳就是最好的鞋子,自然透氣又不怕流汗,而且是一雙穿不壞的鞋子。除了工作、社交場合、或極端的氣候因需要而穿鞋之外,平常我很少穿鞋,因為的確是用不到它。


赤腳逛街容易讓腳底髒,我很喜歡污黑的腳底,很有走路的成就感。

 

 

 

赤腳容易生病嗎?

如果疾病或傷害是因為赤腳而來的話,我這個經常打赤腳的人,現在應該是在醫院或病床上,不會在這邊寫網頁,更不會走遍那麼多地方。

赤腳反而讓我不再感冒了,腳也更強壯了,這是我直接的感覺。

我覺得人類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會發明一些不適合的物品套在身上,而堅持說美麗,例如高跟鞋。

有人問我,光著腳在街上到處走,會不會不好意思?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對我來說,光著腳就跟光著手是一樣的,你把雙手露在外面會不會害羞?應該不會吧,那把腳露在外面又有什麼值得害羞的呢?

我想,「腳」應該算不上是什麼「私處」,我也不是裸體在街上走, 所以就不會有不好意思的問題,而且也沒有法律規定戶外必須要穿鞋,我有打赤腳的權利。

相反的,我認為我赤腳,我很酷,因為我和穿鞋的人們不一樣。我能赤腳走在大街上,就是因為我擁有自信,我把赤腳當作是服裝造型的一部分,就像你會選擇今天要穿哪一雙鞋出門一樣。

有些場所有他們的特別規定(例如辦公大樓、學校、觀光飯店、博物館、政府機關....等等),若有規定不准赤腳進入的話,我就穿上鞋再進入這些地方 。所以我習慣會在背包裡放一雙拖鞋,以防萬一備用。若不禁止赤腳,我當然就赤腳走進去了。

穿或不穿鞋,我不會在乎別人的看法,因為無論什麼樣的看法,都不是我自己的,我是為自己生活。

這也是我的生活觀,我不會為了符合別人的眼光來過我的生活,因為,生活是我的,我要自己掌握我的生活,我很快樂的做我自己 ,我依然赤腳走天下。

很久很久以前,人被教導世界是一平面,結果地球是圓的。現在,人被教導穿鞋子才能走路,其實大家都不知道,不穿鞋一樣可以走路,而且獲得舒服與快樂。

我有自己的思想,能夠明辨道理,所以我享受到了這種自然的快樂。

世界上也有許多愛好赤腳生活的人,赤腳是綠色的生活,因為赤腳是健康與自然,對環境無污染。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全球各地關於赤腳生活的資訊,可以參考 SBL(Society for Barefoot Living) 網站,這是一群喜歡赤腳生活的國外人士所成立的組織。我也是 SBL 的成員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赤腳 赤腳生活 日記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