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70775.JPG

剛剛整理信箱才發現八堵那塊石碑之後續我還沒寫哩(原po請見: [日治遺跡] 八堵台灣優力加油站旁不知名碑 http://barefooter.pixnet.net/blog/post/23408999),6月初的事現在才寫,真是懶惰到有剩~

網友阿雄在5月8日mail給了我台灣日日新報的原文,所以在6月2日那天又去拍了一次碑文。若從這篇新聞報導來推測,八堵加油站旁的這塊碑是座捐地紀念碑,市政府為了感念「越智兵五郎」老先生捐地籌措窮民救恤資金的善舉吧,所以設了這塊碑。

另外,新聞最後的一小段字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就是說他也有捐本願寺鐘樓,本想說是不是還有什麼遺跡可以順便踏查一下,查證之後知道日本時代基隆本願寺早拆光光了,變成現在的極樂寺,那就甭去看了。

感謝熱心的大安港阿雄協助,終於解開了這塊碑的身世之迷。

這次探查我覺得還有兩件有趣的事可順便提一下:一是石碑基本上還好好的,但加油站倒閉了~

二是因為石碑頂多十分鐘就拍完,剩下時間還很多,一時興起去爬了附近的獅球嶺....結果嚐到夏天太陽的威力....

大中午的幹嘛去爬山,我濕透了~

真蠢,為什麼那時不去吃冰我在想 XD

P1170778.JPG

P1170779.JPG

P1170772.JPG
加油站倒閉了~

newspaper.jpg

昭和八年二月九日 台灣日日新報

金越吳服店主 捐園地三千坪 救恤窮民(窮民救恤資金に畑三千坪を寄贈 基隆越智氏の篤行)

基隆市義重町。金越吳服店主越智兵五郎氏。年七十三。為市內窮民救恤資金。日前向市當局。申入寄附八堵驛前園地約三千坪。時價值一萬圓。於是市當局。感謝其好意。且尊重寄附者意見。充為社會事業基金。該土地現X耕本島人。每年收入三百圓。曩亦嘗多額献納國防而寺內本願寺鐘樓。亦氏所建築寄附云。

原版報紙我放在福利課上,有興趣的自己看吧(對當時報紙不熟,不知為什麼同樣的新聞中日文不同版會差一天):

2月8日新聞,日文版 http://www.flickr.com/photos/binbin690/3723951368/in/photostream/

2月9日新聞,漢文版 http://www.flickr.com/photos/binbin690/37231359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